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太焦铁路助力晋豫经济“快升级”

2020年08月10日11:05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25日上午10点48分,随着最后一根500米长轨铺设完成,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成功与山西段牵手,至此,太焦铁路全线轨道铺设完成,为下一步太焦铁路进入轨道精调及静态验收奠定了基础。(中国日报网)

据了解,太焦铁路轨道全长358.8公里,其中郑州局管内山西段151公里,河南段33.4公里。新建太焦铁路通车后,还将连通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笔者认为,太焦铁路将成为山西南部重要的客运通道,对促进晋豫两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晋东南地区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铁路网络建设“打通”城市经济升级的“阻塞”。作为贯穿晋东南的重要交通线,太焦铁路完工后,太原至郑州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2小时,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求学,都将大大减少旅途的奔波。而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和粮食大省的河南,也可以真正实现互通有无,达到晋东南地区“舟车无阻,四通八达,物畅其流,货通天下”的愿望,古话有说“晋煤焦水,天赐良缘”,太焦铁路的通车,把原来蔽塞的“脉络”全部打通,汇聚成助力经济发展的有效联结。

火车线路铺设“盘活”贫困地区致富的“能量”。太焦铁路横跨太行山革命老区,受自然条件和交通地位等因素影响,山区里的民众饱受贫困之苦,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太焦铁路的开发铺设无疑给这些地区带来了新的机遇。路通了,火车来了,产品就能出去了,投资也方便进来了。在火车的一来一往中,贫困地区的能量也在不断累积汇集,脱贫攻坚的步伐自然也能越“跨”越大,越“走”越稳,越“跑”越快。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建设不仅是贫困地区的好消息,更是贫困百姓的福音。

八纵八横联通“拉动”地方特色经济的“增长”。很多极具特色的地方经济发展形式其实都是具有良好的前景和致富潜能的。“深山游”、“乡村菜”、“原始地貌”都是深受当今游客喜爱的消费形式。然而再好的山水没有便捷的交通路线都好比深海里的“珍珠”,被深埋却无人愿意冒险去获取。好酒现在最怕的就是“巷子深”,一定得走出去,进得来,地方经济才能获得长效发展。铁路的延伸无疑帮助“酒香”传到了更远的地方,对于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铁路在人民出行和经济发展等多项领域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快升级”的背后是“巧建设”,铁路网络的建设就是快升级背后重要推动力量,作为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河南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焦铁路的全线贯通,为铁路沿线人民带来了许多新变化,新机遇,新发展,极大的彰显了铁路助力经济发展的优势。(万鹏飞) 

文章关键词:太焦 铁路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