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9月试运行?上车不用挤?记者实地探访郑州地铁3号线

2020年08月21日08:58  来源:大河财立方

5034

  近了,近了,更近了!

  历经3年等待,无数郑州市民,尤其是每天上、下班要途经陇海快速、京沙快速两大“堵王”的郑州市民们翘首以盼的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下简称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距离“传说中”2020年岁末的投用时间越来越近,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进展到了什么程度?这条在投用后将由深圳地铁负责运营,带有特区气息的地铁又将给郑州市民带来哪些耳目一新的感觉?

  上周末至本周初,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线路、车站、列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访。

  [出身大不同]地铁3号线,是个“混血儿”,郑州地铁将有“深圳味道”

  它,虽身在中原,建成后由来自特区的深圳地铁负责运营;

  它,引入“大标段施工”“一站式风冷机房”等轨道交通施工中的最新技术,更有“智慧导航”等小细节让乘客倍感贴心;

  它,是河南省第一条轨道交通“PPP”项目(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模式),在国家严控“PPP过热”的宏观背景下,还被确定为“样板”,成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它,获得来自大洋彼岸的关注目光,是世界银行贷款获益项目;

  ……

  肩负多个行业内的“第一”与创新任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自打“出生”之时起,就显得与众不同。

  作为一个“混血儿”,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由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下简称郑州中建深铁)负责建设、运营及维护,该公司则是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多方合作共同建设,引入深圳地铁成熟的管理经验,同时为郑州地铁运营引入竞争机制,一定会给行业的发展、市民的感受带来很多不同。”对于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所能带来的全新气象,国内轨道交通领域一位资深人士也有着这样的期待。

  [工程概况]“西北—东南”呈“乙”字型走向,直击市区两大“堵王”

  在此次“探营”采访中,郑州中建深铁副总经理任刚为我们描述了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概况:

  该工程总投资达192.3亿元,一期工程总里程25.488公里,北起于郑州惠济片区的省体育中心,南止于郑州经济开发区的营岗站,穿越惠济、金水、二七、管城、郑东、经开6个行政区(开发区),在郑州中心城区按“西北—东南”方向,大致呈“乙”字形走向,共设有车站21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分别与郑州地铁1、2、4、5、6、7、8、12号线进行换乘,而此后的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中,该线还能与11号线、14号线换乘,并在市区北部再次与地铁2号线进行换乘。

  “地铁3号线在我们看来,是连接郑州城新、老两个时代的一条线,也是连接郑州主要居住区与商业区之间的一条便民线。在它所途经的区域,既承载着郑州文庙、商代遗址的历史厚重,又承载了省体育中心、郑东新区的新郑州气息。同时,它还使得郑州北部居住的大量居民可以便捷的到达二七商圈。”对于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所承载起的功能,任刚这样为记者进行了解读。

  对于线路走向与市区内的京沙、陇海两大“堵王”贴近且平行的地铁3号线,家住火车头体育场附近的廖先生有着别样的期待。

  作为一家网络技术公司的销售经理,每天需要开车“满市区跑”的廖先生最怕的就是上、下班高峰或雨雪天气中的京沙、陇海两条路。“这两条路太‘脆弱’了,如果下点雪、下点雨,那简直是噩梦。”他说。

  “‘我们这里从来不堵车、我们这里从来不下雨’,快二十年了吧,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人家那广告写的真好!”回忆起20年前在广州地铁看到的一条自宣广告,廖先生也对即将到来的地铁3号线充满期待。

  [确保工期]创新施工工艺,确保今年年底如期开通

  探访中,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站后四标段项目总工王毅告诉记者,在主要土建工程完成后,一条地铁正式投运前,还需进行列车的冷滑、热滑、联调联试、试运行等一系列的调试、准备过程。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同时拟于今年9月中上旬进入试运行阶段。

  众所周知,一条地铁从土建施工到线路设备安装,再到站点装修、车辆试验、正式运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程序不能减,时间不能等,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施工方法、工艺,来保证项目如期、高质量投用。”郑州中建深铁总经理刘家军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从2017年3月底开工,拟于2020年底通车运营,总建设期共3年9个月。但在此期间,受扬尘管控,尤其是“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留给城建、施工方的时间十分有限。

  面对这些特殊情况,郑州中建深铁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施工中首先采用“大标段”施工的方法,改昔日不同标段间“串联”施工的模式为“并联”,极大提升了项目的进展速度。

  此外,为确保工期,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在施工中,还引入了一些在国内地铁修建史上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工艺创新,在这其中,一站式制冷机房就是这些创新的集中体现。

  在地铁3号线海滩寺站,记者见到了这座全国首创的一站式制冷机房。

  据了解,制冷机房的作用是给其所在站点提供制冷保障,而记者眼前的这座一站式制冷机房,共包括10台设备、84台阀门、3200余套螺栓、86个预制构件和8675寸的焊缝。

  “‘一站式制冷机房’最大的特点是进场前设备已高度模块化,进而带来工期的大幅压缩。”在现场,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站后三标段项目安全员杨锋奇向记者介绍说,在地铁站点进行施工,因场地狭小,往往会给设备安装带来不便,以这座制冷机房为例,按传统工艺施工,工期估计得要30天左右,而采取了模块化组装后,现场施工仅耗时3小时,还大量节约了施工场地,给站点的其他施工带来了便捷。

  刘家军告诉记者,目前,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21座车站,这种全国首创的一站式制冷机房已成为“标配”,也正是因为上述这些创新,才确保了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进展按照既有计划如期进行。

  [探营列车]到站下车从哪出,“智能导航”让您心中有数

  虽距开通运营还有近半年的时间,但地铁3号线未来所运用的列车,还是早早地来到了地铁运维人员的身边。在正式开通前,地铁3号线的工作人员要通过这些“先遣列车”进行包括轨道、接触网、信号等各种试验,以确保未来正式运行时的安全。

  据记者了解,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列车预计配置车辆数为34列,共204辆,而截至记者探访时,用于郑州地铁3号线的列车已到位4列。在地铁3号线车辆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登乘车辆进行探访。

  郑州中建深铁副总经理曹文忠在现场介绍说,地铁3号线所使用的列车型号与已投用地铁5号线的车辆相同,均为A型车。该型车采用4动2拖(4节动力车厢,2节无动力)6辆编组,全长140米,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全车坐席252个。

  刚一登上列车,记者就发现,与常见的地铁车辆相比,地铁3号线的车厢内部配色“偏暖”,给人带来的感觉也更为温馨。曹文忠介绍说,3号线车辆在内部喷漆时采用了陶瓷喷漆工艺,让色调更为明亮,与此同时,还在此前的白色基色中加入了“浅粉色调”,让乘客的整体感观更为舒适。

  此外,记者还看到,地铁3号线的座椅全部采用不锈钢材质,车厢中的扶手表面还进行了哑光磨砂处理。“不锈钢在耐磨性上要明显优于此前的玻璃钢座椅,可以做到历久弥新。”曹文忠还同时介绍说,大家并不用担心冬天坐在不锈钢座椅上会感到“冰屁股”,在每一个不锈钢座椅的下方,列车还安装有座椅加热的功能。

  根据对未来客流量的测算,地铁3号线的车辆还增加了站立区的面积,这一改变也使得3号线每一节车厢的载客人数比同样使用A型车的5号线多出了十多名乘客,最大载客量更是达到了2600余人。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在地铁3号线的站立区,列车在车厢壁上增设了“腰靠”设施,因站立时腰部得到了明显的支撑,倚靠车身站立时,并不会感觉很辛苦。

  对于不少乘坐地铁出行的人来说,当您到达一个并不熟悉的站点,从哪个出口出站更接近目的地,一定是您到站后需要在站台上“想一想”的事儿。

  而为了给乘客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郑州地铁3号线专门引入“智能导航”系统——车门上方的显示屏上,除显示“当前站”、“前方车站”等信息外,还会实时显示进站后乘客所在车厢距离站台手扶电梯、垂直电梯的距离,与站台两端分别对应着哪些出站口。

  这样一来,乘客在地铁到站前,便能对自己从哪里出站做到“心中有数”,并提前向临近目标出口的车厢进行移动,节省时间。

  除上述这些细节外,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使用的列车,每辆车配备了两台变频空调,同时配备空气净化杀菌装置,可为广大乘客提供温度适宜、洁净卫生的乘坐环境。

  [探访站点]装修“简约工业风”,视觉感受更加开阔、明快

  此次探营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还对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部分建设中的站点进行了探访。在位于郑东新区商都路与农业南路交叉口东周站的一个“样板间”,更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样板间”位于东周站的负一层,施工方建立它的目的,是先将局部区域装修完成,来给整体车站装修“打个样”。而通过这一局部完工的区域,我们也能一窥地铁3号线站点完工后的俊俏模样。

  “我们定义3号线一期工程的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年轻、充满活力。” 郑州中建深铁建设管理部负责人李祎介绍说,为了给乘客营造出轻快、明亮、简约的乘车感受,地铁3号线所有车站的吊顶对比目前既有车站均上悬30公分,使站点层高达到3.05米左右,再结合天花板浅色调的配色设计,将给人带来更大的空间感受。

  此外,李祎还介绍说,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站点装修还遵循“简约工业风”,许多吊顶都使用了“半镂空”的设计,搭配“盛世橘”的主题色,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也给乘客带来更为简单、明快的视觉感受。

  [贴心细节]增设延误证明二维码,这些服务细节很贴心

  “在客运业务中,我们一直在强调细节,我们也希望通过贴心的细节,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郑州中建深铁负责客运业务的副总经理曹永军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距离正式运营尚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方早已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客运筹备,而在客服品质提升方面,运营方更是从软、硬件两方面,谋划了数十项品质提升方案。

  ●哪个车厢乘客少,上车之前就知道

  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投用后,在车站候车的乘客可通过设立在屏蔽门上的显示终端,实时观察预到站列车各车厢的乘客分布情况。“红、黄、绿色代表着车厢载客情况,大家可以根据情况提前选择车厢,也保障了广大乘客的安全。”

  ●设立女性优先车厢

  据记者了解,在投运后,地铁3号线列车拟将列车的第一或第六节车厢设立为“女性优先车厢”,通过明显标识的服务标语,在高峰期时提醒广大男性乘客移步至其他车厢候车、乘车,给女性乘客更多的安全保护。

  ●增设延误证明二维码

  当车站出现列车延误导致乘客滞留时,对需要开具延误证明的乘客,在出站闸机处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当日某车站因故延误的证明。

  ●增设站外无障碍电梯指示牌

  针对乘坐轮椅或上、下扶梯、步梯有困难的特殊人群,地铁3号线拟在所有车站的所有出入口,设立以地图为呈现形式的“垂直电梯分布指引”,以引导有特殊需求的乘客了解无障碍电梯所在地。

  ●母婴室增加温奶器

  地铁3号线拟在全线15个设有母婴室的车站中增设温奶器、洗手液、餐巾纸等物品。在冬天或者温度较低的天气时,乘客可以使用温奶器加热婴儿餐食。

  ●客服中心窗口、洗手台,均设有高、低不同规格

  地铁3号线拟将车站客服中心的服务窗口设置为高、低两个不同高度的窗口,卫生间外的洗手池,也拟设计为不同高度,方便为儿童或轮椅乘客进行服务。

  ●卫生间标识变立体,找寻更方便

  地铁3号线将位于车站公共卫生间门外侧的标识设置为了立体显示,并增加了自发光光源,对比传统地铁卫生间平面亚克力材质粘贴显示,方便观察并增加了辨识度。

  Ps:关于地铁的那些“冷知识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虽然天天搭乘地铁出行,但细化到一些具体的小知识,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采访中,地铁3号线的工作人员,还给记者列举了一些他们在生活中时常被亲朋好友问道的“冷知识”。

  ●地铁有方向盘吗?

  作为一名从事地铁车辆技术工作已7年有余的技术人员,郑州中建深铁车辆部检修车间工程师刘立,时常被人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开地铁,有方向盘吗?

  带着这样的“高频”问题,站在地铁3号线列车的驾驶室里,遍寻操作台,记者也没找到方向盘。

  刘立介绍说,与普通火车机车相似,地铁前行方向的控制是靠其“脚下”的轨道来完成的。虽然没有方向盘,但与汽车相类似,驾驶地铁却有“油门”和“刹车”用来控制前进的速度。

  指着驾驶操作台上的一个手柄,刘立解读说,手柄向前推,就代表着“踩油门”,而将手柄向后拉,则代表着“踩刹车”。

  具体到驾驶操作时,驾驶员并不会在两站区间内“全速前进”继而在快到站时“猛踩刹车”,而是会将地铁车速提高到一定数值后选择向前“滑行”,这既能节省电能,又能确保车辆行驶的平稳,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坐感受。

  ●地铁通车前冷滑、热滑分别代表啥?

  在高铁、地铁正式开通前,我们时常听说存在冷滑、热滑,这样的试验步骤。那么,冷滑、热滑到底是啥?为啥会有这样的称呼呢?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站后四标段项目总工王毅告诉记者,冷滑、热滑试验都是确定车辆、信号、线路等设施是否达到运行条件的一种测试。所谓“滑”,是车辆受电弓在供电接触网上滑动状态的一种借喻。而冷与热,可理解为是否存在能量供给,所谓冷滑,就是没有电力接入,车辆靠外力牵引进行移动,而热滑,则是指接触网已实现供电,车辆接入电力靠自身动力进行运行。

  ●地铁运营也有轧道车吗?

  不少熟悉高铁运营朋友都知道,在每天正式载客运营前,都会有一列高铁列车提前驶出,扮演轧道车的角色去探测线路上有无安全风险。那么,对于地铁来说,每天正式运营前,也有轧道车吗?

  郑州中建深铁车辆部乘务室电客车队长徐辉告诉记者,为确保运行安全,地铁运营中,也存在轧道车的概念。这列轧道车会在每天首趟地铁运行前约1小时开出,并以略低于正常地铁行进的速度仔细检查线路、车站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正式运营时的安全。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一览表:省体育中心站(换乘地铁4号线)、王砦站、兴隆铺站、同乐站(换乘地铁8号线)、南阳新村站、海滩寺站(换乘地铁5号线)、大石桥站(换乘地铁7号线)、人民公园站、二七广场站(换乘地铁1号线)、西大街站、东大街站(换乘地铁2号线)、郑州文庙站、博览中心站(换乘地铁6号线)、凤凰台站、东十里铺站(换乘地铁4号线)、通泰路站、西周站(换乘地铁12号线)、东周站、省骨科医院站(换乘地铁5号线)、圃田西站(换乘地铁8号线)、营岗站

文章关键词:修建 地铁 郑州 地铁运营 郑州市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耗资220亿建42年 印度大坝1天不到就塌了

    印度贾坎德邦的一条运河上修建的一座大坝在正式启用还不到24小时就塌了,而这座大坝已经修建了42年,耗资近220亿卢比(约合22亿元人民币)坍塌的原因竟然被归咎于老鼠洞。但谁也没想到,在大坝启用22小时左右后,大坝轰然塌陷,水从决堤口溢出,淹没了邻近吉里迪区巴戈达尔地区35个村庄的农田。

  • 老课本中的昔日岁月 郑州几十年前的这些课本你见过么?

    王怀民是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巡防中队的一名巡防队员,同时也是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王怀民还收藏了一本建国初期的《农民识字课本》,是由郑州市郊区扫盲办公室编印的。

  • 老课本中的昔日岁月 郑州几十年前的这些课本你见过么?

    王怀民是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巡防中队的一名巡防队员,同时也是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王怀民还收藏了一本建国初期的《农民识字课本》,是由郑州市郊区扫盲办公室编印的。

  • “高铁院士”王梦恕先生走了 开创中国新的隧道修建工法

    因生前曾多次直面铁路体制弊端而发声,王梦恕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是众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而在记者的印象中,无论怎样“敏感”的话题,王梦恕先生都直面问题,坦率作答,从不遮遮掩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