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用户谈微信禁令:我们是被政客操纵的棋子

2020年08月21日16: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针对TikTok和微信的行政令,引发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质疑。19日,美联社报道称,微信禁令还会伤害许多美国人。

  美政府微信禁令使美用户很受伤

  △美联社19日报道

  居住在华盛顿的华裔美国人沙珠(音译)2008年离开中国,目前在一家中资咨询公司担任公关经理。她每天早上首先查看的就是微信,这不仅是她与身在中国的母亲和老朋友的沟通方式,也是她与同事们交流的方式。她还在微信钱包中储存人民币。最重要的是,沙珠在微信里保存了四年前去世的父亲的视频和音频片段。

  如果微信在美国被禁用,沙珠不知道能否取出微信里的钱,也不知该如何处理微信里储存的有关她父亲的回忆。她把目前承受的压力归咎于政客,“我们无法制定计划……我们是被他们操纵的棋子,可以放在棋盘上的任何地方。”

  库尔特·布雷布鲁克在上海经商22年,于2017年回到美国,目前居住在密歇根州。他说,对他和出生在中国的妻子来说,微信不可替代。如果无法使用微信,他可能会失去大约500个联系人。

  布雷布鲁克说:“如果(美国政府)完全禁止微信,我和我妻子的家人、我们所有的朋友以及我22年来建立起的商业关系网就会被彻底抹去。”

  在上海工作的政策分析师汤姆·农利斯特曾特意教会远在俄亥俄州的父亲使用微信。他认为,便捷的沟通和旅行方式没有让他觉得生活在另一个大陆,但微信禁令“强调了这一距离”。

  印第安纳州大学生赛斯·沃克曼去年在中国留学时开始使用微信。去年秋天,沃克曼返回美国,开始用微信在当地一家中餐馆点餐。“这家的餐饮真的很好吃。如果微信被禁了,我会很难过。”

  美媒:微信禁令的影响超出地缘政治范围

  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感应塔的数据显示,在特朗普签署禁止微信行政令后,微信在美国的下载量激增41%,QQ的下载量则增加了两倍。移动应用数据提供商Apptopia的数据显示,微信在美国拥有1900万日活跃用户。

  △微信标识(图片来源:路透社)

  许多美国小企业,尤其是亚洲餐馆,将微信作为订餐工具,微信比美国食品外卖平台Seamless等更为重要。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中餐馆“功夫蒸笼”约60%的业务都是通过微信获得的,微信是个人客户和企业大宗订单的主要平台。

  此前,包括苹果、福特、沃尔玛、华特迪士尼在内的十余家美国跨国企业联手反对美国政府限制涉及微信的商业交易的计划,称此举会削弱各企业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

  美联社评论称,微信是数百万美国民众与中国的朋友、家人、客户和商业伙伴联系的生命线。对于来自中国的移民和学生来说,微信是他们与过去、与彼此联系的方式。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美国政府的微信禁令造成的影响可能超出地缘政治范围:它将切断美国民众与在中国的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的重要途径。

  此外,《纽约时报》称,由于美国政府对TikTok和微信进行打击,其他国家可能开始从不同角度看待他们对美国技术提供商的依赖。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文章关键词:微信 Apptopia 美国小企业 用户 美国总统 美国食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