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回应 > 正文

出租微信号躺着赚钱? 这样的“好事”别信

2020年08月24日11:1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出租微信加我,长期有效”“高价收微信,不想卖的可以租,一天180元”……近期,一些朋友圈、微信群里出现了类似的“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人贪图小利,把自己的微信号出租给别人,这些微信号大多被不法分子用来实施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

  近日,警方公布了多起刷单诈骗案件,其中均有学生因出租微信号被卷入其中,并受到牵连的情况。很多人虽然出租微信赚了几千元,但却是害人害己。

  据悉,不法分子通过租来的微信号,在各种微信群发送虚假信息,进而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此类不法分子的目标人群通常都是社会上的“有闲人”,如学生、宝妈、自由职业者等,通过在网络上发布“兼职”广告,以每日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高佣金价格吸引受害人将自己的微信账号拱手相让。

  此外,警方还介绍,部分广告主、商家用租来的微信号发布虚假广告、色情和赌博信息等。同时,普通用户的实名账号不仅拥有支付功能,且鲜有异常交易记录。因此,部分被出租的微信账号除了被用来实施诈骗,还会被诈骗团伙用来“洗钱”。一番操作下来,这样的微信账号将不再“清白”,不仅会被封号,号主还很有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自2019年加大对诈骗、黄赌毒等“网络黑产”问题的打击力度以来,大量消费者投诉反映其QQ和微信账号被封停,而自己对违规行为毫不知情。2020年至今,腾讯方面收到因租借微信账号产生的账号封号申诉量已超1万例。

  如何防范违法租售账号?根据用户和微信平台签订的《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约定,微信用户不得赠予、借用、租用、转让、售卖微信账号或者以其他方式许可他人使用微信账号。有专家认为,微信平台应加大风险提示力度,不要仅概括性地在用户许可协议里进行提示,应单独提出,帮助用户充分了解出租账号存在的财产、法律风险。

  目前,对微信、支付宝等具有实名支付转账功能的网络账号租售行为进行规范监管还存在一定“盲区”。2019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发布通知明确,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及时对买卖银行卡、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惩戒,但未提及网络账号。

  “随着民法典对网络账号、虚拟货币、游戏道具等虚拟财产保护作出原则性规定,将加强对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保护,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产权保护的价值引领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表示。

  专家提醒,用户要保护好自己的虚拟财产,保护好自己的QQ和微信账号密码,合规使用。尤其是租借QQ和微信账号的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切勿尝试。类似“租售微信”“出租收款码”“借用身份证”等信息都是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既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花言巧语,也要拒绝蝇头小利的迷惑,无论如何都不能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个人信息。(记者 李万祥)

文章关键词:出租 微信号 躺着赚钱 别信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女孩跳河轻生被救起,他却再也没能上岸。11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省政府评定遂宁出租车驾驶员唐超为烈士。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省政府评定唐超为烈士。

  • 父亲追凶19年

    78岁的党锁锁最近难得“奢侈”了一次——坐了飞机,住了50元钱一晚的旅店,下了馆子,还点了土豆丝、炒饼和米饭。据乡宁县法院判决书称,2001年8月2日,卢天祥杀人案发后,同年8月10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对卢红祥立案侦查,卢红祥得知后潜逃。

  • 探访刺死辱母者案发现场已装修出租 于欢:人生转折点 不想去回忆

    11月20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刺死辱母者案当年的案发现场已被重新装修。对于刺死辱母者事件,于欢称,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很少回忆过去,刻意的在躲避过去的事情,犯罪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 年轻女子出租屋内洗澡意外身亡!家有这种电器快换掉

    11月16日凌晨,深圳龙岗区吉华街道下水径社区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一名年轻女子在冲凉时倒地不起,家人发现时已经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 中国研制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在韩国首尔试飞

    (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首尔市政府近日在首尔汝矣岛上空开展了“空中出租车”无人试飞活动。首尔市政府表示,“空中出租车”在首尔市上空试飞,是韩国国土交通部进一步完善《航空安全法》等制度、首尔市政府投资“空中出租车”等基础设施所取得的成果。

  • 出租车司机与仨醉酒乘客发生肢体冲突,司机一拳一个打倒俩人

    10月29日,一段“出租车司机与乘客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官方微博广安区公安10月30日通报,经向辖区派出所核实,系10月29日21时许,在广安区建安中路出租车司机王某与乘客何菜、黄某、陈某三人因纠纷发生肢体冲突。

  • “花小猪”网约车涉嫌非法营运 南阳交管部门:协调相关单位查处

    ”  由于优惠幅度大,“花小猪”网约车(下简称“花小猪”)近期在南阳比较火,而且逐渐渗透都市人的朋友圈。根据规定,网约车必须备齐“三证”,分别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 交一年房租仅住俩月就被要求搬离 郑州再现中介跑路

    记者从企查查了解到,四川魅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7日,四川魅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长沙分公司、重庆分公司分别成立于今年的7月6日、6月8日、5月21日。企查查显示,四川魅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民航路15号企业壹号23层2309,10月15日,记者来到该办公室敲门,无人应答。

  • 1名出租车司机确诊

    2020年10月13日0—24时,青岛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9:孙某某,女,27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12:刘某,女,25岁,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10月12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 坐过这辆出租车的请主动报告!假期外省进出青岛人员最多的是…

    10月12日下午,北京市第16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请9月27日以来去过青岛并乘坐过车牌号为鲁U·T4923出租车者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或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