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全球首席财务官缘何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20年09月03日19:5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显示,与美国相比,全球首席财务官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这是该调查历史上首次有大量高管对中国经济持更乐观的态度,他们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预期为“稳定”。

  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代表着全球多个领域主要公共和私营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值超过5万亿美元。该委员会对高管所作调查得出的结论,在全球商界有着风向标意义。这次企业的“财神爷”们集体看涨中国经济,乐观评估中国发展前景,反映了全球企业界的共同心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度会员调查也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87%的企业对中国市场持有“长期信心”。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亨利近日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相当稳固的V形复苏,明年将呈现进一步恢复势头。

  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在武汉光谷,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暨创新中心8月28日启用,这距离该中心5月19日成立刚过百日;在上海,总投资达500亿元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招兵买马,为生产跨界SUV车型Model Y招募员工;在广东湛江,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建设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大批外资企业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达到320个。同期,上海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金额同比增长5.4%,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今年1月份至7月份,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

  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坚定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实力和潜力。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强势反弹,GDP实现3.2%的增长,超出外界预料。同期,全球经济“跌跌不休”,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跌幅甚至超过10%,中国经济表现可谓非常抢眼。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唯一能在今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从微观主体企业来看,特斯拉、星巴克等跨国公司均表示,与其他市场急剧萎缩不同,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强劲增长。对此,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容易解释,“他们更有效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显著;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内需空间潜力广阔,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同时,中国致力于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正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无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红利。对外资企业而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广大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文章关键词:全球首席 经济前景 经济表现 全球第二 全球经济 首席执行官 中国发展 经济增长 CNBC 特斯拉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创两个“之最”!中国这个市场,成全球罕见亮点!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正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近期多项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与多国贸易却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

  • 调查显示全球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大型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认为中国正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增长。

  • 外媒:全球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复苏

    亚洲股市保持涨势,表明投资者相信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不会因为特朗普获胜或者华盛顿出现政策僵局而受到破坏。美世投资公司的资产配置负责人鲁珀特·沃森说:“无论谁掌权,全球经济都会绿色化,绿色能源比化石燃料能源的价格低廉。

  • 全球企业界人士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相当稳固的V形复苏

    今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本季度,该委员会将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欧元区的评级从“小幅下滑”上调至“稳定”,拉丁美洲从“强劲下滑”调整至“适度下滑”,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被视为“适度下滑”。报告认为,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3.2%“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持续、供需明显改善”。

  • 人民币成为全球最稳定货币之一

    专家认为,汇改最大的成效是使人民币汇率机制成为应对外部强烈冲击的“减震器”。5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 外交习语丨特别的日子,这些CEO收到习主席回信

    这两则在同一天发布的消息,构成了观察当前中国经济的特有视角,释放出中国经济破浪前行、坚定开放的鲜明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 联播+ | 稳步复苏!习近平为中国经济提出这些“决胜指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全球公共健康带来威胁,更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运行。7月15日,习近平主席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时重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 习近平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5日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 全球采购!众多企业打通海外渠道加大防疫物资供应

    记者31日从工信部获悉,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复星、阿里巴巴、苏宁等众多企业打通海外渠道,全球采购。1月30日晚,中国邮政CF9117货运专机载着复星联合腾讯从英国和日本采购的约4.5万件防护服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 财经观察:中国里程碑式发展释放全球红利

    从消费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从消费结构来看,中国居民服务性消费上升,消费行为日益向中高端消费、改善型消费、个性化消费转变。对面向消费者的公司来说,中国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这是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伊拉·卡利什的判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