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再添新地标!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美的不止一点

2020年09月05日08:2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

  这个建筑不简单

  可以预见

  这里未来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近日,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的幕墙工程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9月3日,记者前往该项目探秘,不仅建筑外观别致,内部也别有洞天

据了解,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是河南省建筑规模较大、投资金额较多公益性项目之一,由中建三局承建。项目设计灵感来源于浩瀚的中原文化和古代科技文明,建筑形态源于河洛文化的意象,宛如黄河与洛河自然交汇形成的大气、舒展的天然造型。设计外形把风场利用最大化,采用型随流变设计,当湖面的风流经建筑物时,能够实现建筑和气流的最大契合,从而实现能源的最佳利用。

  整个建筑的外立面采用的是生态幕墙设计,采用双层空间扭转幕墙,外立面使用了37700多块阳极氧化铝板,可以达到防尘、防静电、自洁的效果。这是整个工程项目的一大亮点。

  阳极氧化铝板呈不同翻转角度铺设,10度到90度不等,给人以动态、渐变的视觉冲击,在阳光照射下极尽光影艺术之美。除此之外,这样的设计还能实现室内自然采光的效果。

  我们再去建筑内部膜拜一下,建筑的中庭三层采用80米大跨度异型钢桁架连廊将三侧翼框剪结构主楼连成整体,项目总钢构量达15000吨。太专业的咱听不懂,总之就是,进入中庭之后感觉就是雄伟、宽敞、气派。

  啥?看不出来?再戳一遍视频。

  中建三局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总工程师张红永介绍,中庭高度达到了43米,全通透设计,进深达到了80米,整个中庭由8根钢结构柱支撑。

  这个大圆球是什么呢?张红永表示,这是整个科技馆最大的亮点——球幕影院,也是国内大型科技馆的标配。施工完成后,整个球体的内外幕墙都是LED显示屏,可供300名观众沉浸式观影。

  可能很多人还有疑问,这个建筑是什么呢?

  这个建筑叫做圭表塔,它和主体建筑交相呼应,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圭表,是古代度量日影长度的一种天文仪器,通过观察记录它正午时影子的长短变化来确定季节的变化。该建筑高100米,建成之后,游客可以在观光层一览整个象湖的美景。

  张红永表示,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成后,将成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全国的特大型、智能化、智慧型科技馆,成为展现河南文化实力,传播河南历史文化的窗口。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 丁适、崔智平)

文章关键词:科技馆 圭表 新馆 幕墙设计 河南省 中庭 地标 视频 阳极 沉浸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守岗位过假期

    10月4日,中建三局工人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10月4日,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中建三局工人在进行装潢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10月4日,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中建三局工人在进行装潢作业。

  • 中国科技馆多项科普活动丰富国庆假期

    以“双节畅游中科馆,点亮你的好奇心”为主题的中国科技馆国庆假期主题教育活动1日启动,小长假期间将开展多项活动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一场充满知识性、趣味性的科普“大餐”。

  • 9月28日起 网络安全科技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9月20日,记者从郑州(国家)高新区形象推广暨网络安全科技馆预约系统上线发布会上获悉,网络安全科技馆将于9月28日起,对公众免门票开放。据介绍,网络安全科技馆预约平台将于9月25日正式上线,公众只需至少提前一天在“网络安全科技馆”微信公众号或“郑州高新发布”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即可进行免费参观。

  • 开启科技馆奇妙之夜 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在郑启动

    9月17日,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正式启动。来自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郑州中学等单位的领导,和竞赛平台代表、全体参赛队员等近百人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赛事的启动。

  • 静待八方来客 网络安全科技馆准备好了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日启幕。位于天健湖畔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总建筑面积约1847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5000平方米,是本次“网安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的举办场馆,也是“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赛的永久赛址。

  • 今日启动!网络安全科技馆静待八方来客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启动,记者来到了“网安周”的线下主场馆、位于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新区的网络安全科技馆,不管是场馆内部展项的布置、“强网杯”线下赛场地的搭设,还是场馆周围道路、停车场及公交站牌等外部设备的建设均已到位。

  • 网安周主题科普活动在郑州科技馆广场启动

    12日上午,由郑州市科协主办、郑州科技馆承办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科技馆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后,省公安厅反诈骗、大数据专家秦红发博士带来了一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防诈骗”专题科普讲座。

  • 郑州科技馆 周六恢复开放

    爱好科技的你,这个好消息请查收——5月9日起,郑州科技馆恢复对外开放。需要提醒的是,观众进馆时,须扫“健康码”并出示预约时登记的证件原件;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

  • 上海企业复工指南4.0版公布:一般行业取消备案!

    据介绍,与3月5日上海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有序推动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相比,此次发布的《通知》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一般性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取消备案,可以直接复工;需要备案确认和等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再复工的经营活动清单大幅缩减,主要是空间密闭、人员密集、防疫风险高以及国家相关部门还未放开的经营活动;

  • 科技馆里度暑假

    8月11日,小朋友在三门峡科技馆学习天文望远镜的使用方法。暑假期间,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科技馆,学习科学知识,感悟科技魅力。王建栋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