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契税税率将维持不变(理财参谋)

2020年09月07日11:2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涉及不动产买卖会遇到契税,契税法来了,到底有何变化?将给百姓带来什么影响?

  很多人关心契税税率变化。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已明确,契税税率为3%—5%。契税法基本延续了契税暂行条例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并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这一规定体现了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思路,赋予了地方一定税政管理权限,有利于调动地方加强税政管理的积极性,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一些房地产中介提到的1%、1.5%、2%契税税率,指的是什么?2016年,有关部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上述优惠政策依然在实行,此次契税法并没有调整契税税率。”樊勇说。

  除了税率问题,还有一些内容值得关注。契税法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为体现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增加对非营利性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免征契税等规定。

  同时,契税法还增加了退税规定。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前,因合同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被解除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办理退税。

  纳税申报也更简化。申报缴税期限由契税暂行条例规定的纳税义务发生后10日内申报并在税务机关核定期限内缴税,改为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7日 18 版)

文章关键词:税率 税政管理 理财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 房屋权属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人民日报 税务机关 个人购买 教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新零售”幕后“加油站”

    “双11”已经落下帷幕,令人惊叹的数据背后,是零售业业态、模式的快速更迭,是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力。上海乐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电商智能客服的企业,该公司与多家电商合作,每天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 税务总局:资源税法9月1日起施行

    (记者车柯蒙)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和完善地方税体系的重要举措。在重庆,资源税法颁布后,财政、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并委托重庆市地质矿产研究院进行论证,形成了重庆市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方案。

  • 一揽子税收举措加速落地 助力企业出口转内销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加快准入、搭建平台、提升便利化水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在包括税费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正在加速推进转内销,且步伐越来越稳健。

  • 明确了!8月31日前完成退款!

    来自财政部的最新通知要求,中央执收单位要切实履行教育收费管理主体责任,按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收取的2019-2020学年教育收费,按规定因疫情原因需办理退付或抵扣手续的,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早在6月底,云南省即宣布将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84.17亿元全部下达完毕,本次下达资金属一次性财力补助,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 官宣!契税税率重大调整,直接影响你家的房子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契税法经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法按照税制平移的原则,将

  • 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布优惠政策 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发布公告,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在年度纳税申报时可按规定享受。

  • 国家税务总局: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

    记者今天(7月28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从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全国有1.1万户新办出口企业享受到了“容缺”办理的服务红利,取得退(免)税近100亿元。

  • 中小企业闯关记:退税办理架起高速路

    近期,受疫情影响,国际需求出现萎缩,我国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订单下滑、经营压力加大的窘境。为加快退税速度,全国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

  • 全国出口退免税超六千亿元

    (记者王观)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1至5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324亿元。3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

  • “硬核”政策加速落地 企业抢滩展现“磁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实施一月间观察

    新华社海口7月1日电 题:“硬核”政策加速落地 企业抢滩展现“磁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实施一月间观察 多部门力挺海南自贸港建设 今年将制定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首张负面清单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