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 以强国心态回顾历史

2020年09月18日15:4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5034

  中东铁路满洲里站。(来源:中国军网)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黄子娟、莫仕伟)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一句“勿忘国耻”依旧会激起我们血脉中不屈的灵魂,一句“振兴中华”仍然能唤起我们内心民族的尊严。

  那么,当时日本侵吞东三省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人民进行了哪些抗争?如今我们应该如何回顾这段历史?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对军史专家徐焰进行了专访,他表示,现在要用强国的心态回顾历史。

  西方列强自顾不暇,日本择机侵略

  东北地区资源富饶,当年日本狂妄地称其为本国的“生命线”——日本最大的投资在东北,大量资源也靠东北供应,因此日本对这块土地觊觎已久。那么,为什么日本会选择在1931年发动事变?徐焰认为,这与当时世界经济危机的历史背景有关。

  早在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就侵占了南满,之后在其他列强干涉下,清廷以3000万两“赎辽费”为代价收回该地。1905年日本对俄战争胜利后,又控制了南满铁路并留有驻军。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英国美国自顾不暇,难以干预日本的行动,而日本一方面需要靠东北缓解经济危机,另一方面其认为英美不会过多干涉。

  徐焰补充道,此外,美国当时持反苏立场,也希望日本占领东北后能够牵制苏联。在上述背景下,即便中国要求国际联盟前来调查,也并不会带来实际影响,日本则继续侵占中国领土。如果说九一八事变之前,日本对中国的领土是“蚕食”,九一八事变后,就成了“鲸吞”。

  东北军在训练。(来源:中国军网)

  帝国主义渗透,东北快速沦陷

  为何日军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就以极小的代价攻占了东北?徐焰提到,除了当时中国陷入内战,蒋介石、张学良实行“不抵抗”政策之外,日本之所以轻而易举侵占东三省,最大的教训在于中国对帝国主义的各种渗透、各种侵略没有防范、没有抵抗。

  徐焰提到,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一夜之间”南满各城市就能被日本控制,实际上,从日俄战争后,日本就在东北进行了数十年的“经营”。军事上的“不抵抗”,更是让其“一夜之间换了天”。

  早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前,东北已经成为日本的“半殖民地”。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任意调动,南满铁路各处都驻有关东军。各主要车站及其附近区域的“租界地”,生活着大量日本侨民。房屋是日本式样,招牌和路标均为日文,治安由日本警察管理,市场上流行日圆、金票。东北各大中城市都建有日本领事馆,株式会社、医院、妓院等到处都是,其主持者多秘密兼有特务、宪兵身份,职员多为关东军退伍兵。“一夜之间人家换了军装马上占领你了”,徐焰表示,东北军不敢抵抗,因为过去东北讲武堂毕业生都是日本教官训练出来的,“见了日本军队都畏惧,他们怎么能抵抗呢?”在这种背景下,东北快速沦陷。

  活动在吉林省敦化县牛心顶子一带的抗联第二路军一部。(来源:中国军网)

  以强国心态回顾历史,凝结民族精神

  东北沦陷后,敌后群众自发组织起抵抗力量。徐焰提到,1932年初,由地方民间团体、山林队等组织的东北义勇军达到将近40万人。对此,南京政府非但没有派一兵一卒支援,还于1933年5月同日本签订了屈辱的“塘沽协定”,承诺取缔关内抗日运动并不支持东北的“反满抗日”。领导力量孱弱的义勇军,不到一年便全部解散。

  东北旧式抗日武装被历史淘汰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高度政治觉悟和严密组织的部队能坚持长年的武装斗争。这支部队在1936年改名为东北抗日联军,并先后建立了11个军。东北抗日联军始终没有停止在东北土地上的战斗,对关内抗战和苏联对日战备起到重要战略配合作用。东北抗日联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斗争十几年,并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民族志士。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纪念九一八事变?徐焰认为,我们应该用强国的心态回顾历史,从中凝练出民族精神。

  铭记历史,方能在沧海横流中积累出砥砺前行的力量。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将“十四年抗战”概念全面写入各类教材,就是为了更好地还原历史、纪念历史、以史为鉴,也是为了更好地珍惜当下,奋勇前行。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现实的威胁却无时不在。殷鉴不远,后人当自警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

文章关键词:九一八事变 山林队 敦化县 1933年 徐焰 回顾历史 塘沽协定 租界地 半殖民地 生命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史可鉴 烛照未来

    疯狂的侵华日军迅速强占了东北,还步步紧逼妄图灭亡整个中国,中华民族由此陷入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也是从“九一八”这一天起,不甘心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点燃抗日战争的烈烈烽火。

  • 杨靖宇烈士陵园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活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8日,在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了祭扫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 留存“九一八”文物记忆

    高18米、宽30米、厚11米的残历碑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最显眼的建筑,许多来参观的团体都列队在残历碑前组织宣誓活动。”  博物馆“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展区,一幅“日伪残杀平顶山群众统计表”面前,参观群众周华带着11岁的儿子周启航仔细阅读。

  • 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18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在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报声划破天际,鸣响3分钟,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

  • 不可忘却的纪念,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讲述这段历史

    范丽红:抗战时期文物是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的真实记录,是中国民众的历史记忆。最后,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东北红色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贯穿了东北14年抗战的始终,尤其是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后,中国共产党作为东北抗战的领导核心,在东北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凝聚作用。

  • 德国专家:国际社会不应该忘记中国的贡献

    ”  起初,西方对于亚洲战场的了解仅限于美日双方的交战,美军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日本随即宣布投降。2015年9月3日,应时任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邀请,我参加了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 “数”说抗战: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中华民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 “数”说抗战: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中华民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 新中国峥嵘岁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国务院先后将1945年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的第二日即9月3日设定为“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进一步表明了这一纪念日对中国人民的重大意义。

  • 纪念“九一八事变”电影《杨靖宇》全国上映

    “穿上征袍擐盔甲,志强男儿保国家。”该片导演吕小龙介绍,影片讲述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