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10月04日12:54  来源:人民网

5034

  新中国建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人很快就把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的过程来看,应该说这个政权是选出来的,是人民授权的,符合一般民主原则。当年新政权的建立,基本上经过了三个步骤:第一步建立军管会,一个地方解放之后,先成立军管会,安定地方局势。第二步,形势稍微一安定,协商产生临时性的政权。第三步,条件具备之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正式的政权。所以,政权的参与者跟抗日民主根据地一样,也都是各界群众选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外人士参政数量比例很多、很高。所以,这个政权的群众基础非常广泛,各界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支持人民民主政权。

  第二、恢复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共产党用什么办法恢复国民经济?调动各阶层群众的积极性,大家一同来恢复,先是进行土改,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再一个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把一些企业变成了国有企业,广大工人感觉到不光政治上翻身了,而且经济上也成了企业的主人。还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调动了资本家的积极性,共产党人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他们恢复发展生产。靠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到1952年底,国民经济就恢复到旧中国的最高水平,1936年的水平。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还解决了过去国民党时期非常严重,但是他们完全没有能力解决的通货膨胀问题。

  第三,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这是在外交上。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还在西柏坡的时候,就提出了新中国的外交方针,其中有一条叫做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他说得很形象,旧中国好比一间屋子,太脏了,什么人都进来踩上两脚,应该彻底打扫干净。然后再去请客,再同愿意平等对待我们的政府谈判建交。那么,怎么打扫屋子?就是旧中国订立的不平等条约,一概不承认。因为不平等条约,我们失去的国家民族权益,尽可能地收回。

  第四,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的意义,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同志,曾经在报告当中做了这样的总结。他说,这场胜利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彭总这一段话说得非常好,非常准确,非常形象,也非常提气。我们大家都学过中国近代史,近代西方列强几乎没有一个没侵略过中国。像荷兰、比利时、葡萄牙这样的小国,一艘军舰开到我们沿海,就逼着中国政府答应一些屈辱的条件,这样的历史被抗美援朝永远终结了。

  我们现在说1949年10月后的中国是新中国,说1949年以后是解放后,新中国新在什么地方?解放又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四个举措应该说体现得清清楚楚,就是跟过去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文章关键词:政权 旧中国 人民民主 没收官僚资本 1949年 选举 民主原则 近代西方 外交方针 通货膨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大家手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国家凝聚力的源动力

    国家凝聚力是指当代中国不同民族、政党以及民众在理想、目标、利益共同的基础上,国家满足其物质、精神、政治、文化、安全等需要,而产生的内向聚合力和外向吸引力。③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7日。

  • 从国家观出发看西藏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恰白先生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阐释西藏历史,以史学研究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体现出浓厚的国家认同意识。

  • 北美观察丨为救经济孤注一掷 特朗普行政令踩了国会的脚

    上周五,特朗普政府与国会民主党人就新一轮纾困法案“谈崩”,特朗普周末随即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试图绕过国会推动经济纾困计划。可以想见,政客对于违宪的争论注定短期内难有结果,而对普通民众来说,最现实的问题还是何时能拿到失业救济。

  • 辽宁一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涉黑组织案宣判 19人获刑

    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涉黑组织案,该犯罪集团组织者孙阳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及故意伤害等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多渠道灵活就业 拓宽就业“蓄水池”——权威部门详解支持就业新举措

    题:多渠道灵活就业 拓宽就业“蓄水池”——权威部门详解支持就业新举措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介绍,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取得积极进展。

  • 中国驻德国使馆就德国外长马斯涉港表态表明立场

    7月31日,德国外长马斯发表涉港错误言论,中国驻德国使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香港选举主任对一些人士参选立法会作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理据充足,合法合规。

  • “揽炒”祸港者,休想登堂入室!

    香港立法会是特区管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立法、监督、配合施政的宪制责任。在“一国两制”下参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议员,参选人必须真心实意地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 家族掌控村党组织 工程离了他家做不成

    7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家族支部”问题透视 》,作者为张梓健。”调查人员说,  该家族控制下的村党支部,大小事情均由村支书说了算,村里工作失去了监督,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