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抗美援朝70年·老兵】祝子清:国家有需要我就要上

2020年10月23日10:1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70年前,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70年后,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兵们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仍然精神矍铄、充满劲头。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映象网记者来到抗美援朝老兵的身旁,聆听他们的抗美援朝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致敬英雄“老兵”。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 路风浩/视频

【人物名片】

祝子清,1927年生,祖籍四川仁寿县,现居郑州市金水区。新中国成立前,他带领自卫队保卫村庄,后参军入伍。1950年,祝子清跟随部队走上抗美援朝战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53营任排长。

【老兵故事】“等我回到朝鲜,我的战友们都没了”

1950年11月,祝子清跟随所在部队180师来到朝鲜,“国家有需要了,我就要上。”

“刚到没多久,教导员就把我叫了过去,说有任务派给我。”祝子清说,部队派他带领一个排的士兵回国参加炮兵训练。“我当时特别不愿意,想着还没打就回去了,这不是当了‘逃兵’嘛。”

可是军令如山,祝子清还是服从了上级指令回到丹东受训。1951年5月,学业结束的祝子清被重新派往朝鲜,在去往前线的路上,祝子清偶遇了之前连队的教导员。“教导员见到我就哭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们180师的战友们全都牺牲了。”怀着对战友的缅怀,祝子清再次踏上了战场。“那个时候,我们用的是三七高射炮,六个人负责一台炮,要负责转方向盘、看距离、加装炮弹、瞄准发射,还有班长负责联络各个炮位。”

“有一次敌人空袭,敌军的飞机飞得很低,就像现在的六层楼这么低。我们没法开炮,就用步枪打飞机,很不容易打下来。”祝子清说,还没把敌人飞机打下来,敌机就一个俯冲向阵地扑来,疯狂地向他们高射炮阵地倾泻炸弹,“敌人当时大概有30多架飞机,我们的高射炮就不停地开火,最后炮筒都打红了,我的战友为给高射炮换炮筒,衣服都被烧着了。”

就在这炮火连天的战场上,祝子清先后两次负伤。“第二次负伤时,我耳朵听不见了,也说不出来话,还有腿伤。”于是,祝子清被送回国,先在石家庄治疗,后来又来到河南新乡、郑州等地治疗和休养。伤好后,祝子清就留在了河南郑州。

【老兵心声】“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现在已经很幸福了”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祝子清转业留在河南工作直到退休。他从不讲究吃穿,一切生活用度从简。如今,祝子清独居在40平左右的小房子里,“我很满足,这房子够我一个住了。”祝子清说:“单位三次给我分配住房,我都不要。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满足了。”

文章关键词:抗美援朝70年 祝子清 老兵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