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抗美援朝70年·老兵】李建功:自豪为援朝出力 愿祖国昌盛

2020年10月23日14:1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70年前,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70年后,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兵们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仍然精神矍铄、充满劲头。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映象网记者来到抗美援朝老兵的身旁,聆听他们的抗美援朝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致敬英雄“老兵”。

映象网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张倩倩

人物名片

李建功,1950年报名参军,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兵团三十七军,并于1951年8月入朝,担任报务员。在抗美援朝战场,从中央军委和志愿军总部的战略战役决策,到各部队的作战指挥、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工作,都要靠无线电密码通信来传达,报务员的任务重大。

飞机在头顶上盘旋 志愿军官兵在炮火中作业

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国人民空军第一次出境作战,当时第一个短板就是在朝鲜境内没有机场,所有的参战飞机都只能从东北的机场起飞,飞机的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都受到很大限制。朝鲜所有的机场都被美国空军炸毁了,志愿军工程兵部队一直坚持在朝鲜境内修筑机场,可是往往是头一天晚上摸黑建好一点,第二天敌军就过来炸掉。

“刚到朝鲜的时候,年纪还小,面对敌军动辄飞机大炮的轰炸,看着每天几百人的牺牲,心里很愤怒,每次听到敌军飞机的轰鸣声都想一枪把它打下来。”李建功说。

“因为美国掌握着制空权,他们的飞机白天到处狂轰滥炸,把朝鲜的道路、桥梁、房屋、建筑炸的全是废墟,看着特别凄惨。”对于当时的场景,李建功记忆犹新,“当时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曾命令二十三兵团入朝后两个月以内(入冬前)要建成三座军用机场,即介川、龟城和泰川机场,由于缺少机械设备,数万吨的水泥、基石,就靠肩挑手挖。”

加上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修建任务,经常是赶着工,耳边时不时还响着炮火声,硝烟弥漫,战火连天......由于李建功所在部队地处山区,周围信号环境很差,再加上敌军动辄将附近炸得地动山摇,他们的无线电收发工作也受到着极大地影响。

“机场建成,飞机可以起降了。这样敌人的飞机从汉城起飞,我们的飞机就可以从青川江起飞迎战敌机,就这样我们慢慢掌握了制空权。”李建功激动地说。

-30°的天气滴水成冰 白面是最稀罕的食物

当时的朝鲜环境特别艰苦,零下30摄氏度的温度滴水成冰。李建功和他的战友们每天洗漱都要到离部队很远的小河沟里,砸开厚厚的冰面,捧着冰冷的河水洗脸。“那个水拍在脸上像针扎肉一样,顺着脸颊淌下去滴在衣襟上,立马就结成了冰。”李建功回忆着说,那时候部队人多,热水都供应不上来。

饮食方面,除了东北高粱米以外,其他能吃得很少,每天都是高粱饭加白水,没有任何蔬菜,更别提能吃到白面了。国庆节期间军部给大家改善伙食,终于吃到了白面馒头,在连天的炮火中,李建功和他的战友们发誓一定要把机场建好。

抗美援朝意义重大 

“抗美援朝粉碎了美国妄图干涉朝鲜内政、吞并全朝鲜的企图,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当谈到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时,李建功激动地说,他很自豪能够成为抗美援朝大军中的一分子,为保卫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部队组织的排雷等高危险系数行动中更是争先报名。

与李建功同年参军的还有其同村的韩双文,于1951年10月22日在朝鲜修建军用飞机场中,美国B29轰炸机投下炸弹,当场有许多志愿军战士负伤,韩双文为抢救战友,被炮弹击中要害,当场牺牲,被中国人民志愿军36军司令授予于人民烈士。如今,李建功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去看看烈士战友的女儿韩秀莲。看看烈士女儿的现状,让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安息。

望后辈自强 愿祖国昌盛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不忘国耻而愤然前行、充满忧患意识而始终居安思危,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希望我们的晚辈能够传承老一辈革命家无私无畏的抗战精神,奋发图强,凝聚起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开创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祖国能够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李建功说。这一个抗美援朝老兵的殷切期望,也是老一辈革命战士对晚辈的谆谆教诲与勉励。

文章关键词:抗美援朝70年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