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深圳推出政务服务“秒报秒批一体化”模式

2020年10月23日21: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5034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记者 贾玉静)“从前要跑好几趟,现在一分钟就拿到了全部材料。”在深圳行政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会计师事务所注册许可业务的余先生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自己5年前也曾尝试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后因程序问题搁置。“现在全部都是线上提交资料、线上审核,无论手续还是流程都比从前简化多了。”

  10月21日,记者跟随“落实六稳六保 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深圳行政服务大厅,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深圳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已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率和综合受理率分别达到99.2%和95.1%,实现了由分散办事向集中办事转变,由部门窗口向综合窗口转变,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行政服务大厅内随处可见衣着“深圳义工”的志愿者,协助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并提供释疑引导服务。现场,市民王女士表示,来服务大厅办业务改变了以往找政府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局面,不仅大大缩减等待时间,服务态度还越来越好。对此,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深圳政务服务进行了标准化改革,建设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将政府权责阳光化、标准化,让权力关进笼子、受到规范。

  更加方便的是,深圳政务服务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模式,申请人在填表格和上传材料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刷脸或其他合规方式授权读取个人或企业电子证照或相关后台数据,由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推送电子材料,从而实现办事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实现“秒报”。在受理审批环节还实行“秒批”,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全自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交互,与基础库、主题库等可信数据源对接,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标准化规则的系统自动填充、自动审批。进一步落实了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的改革理念,打通了数据壁垒,代替了人工审批,彻底消除了自由裁量,做到审批的公平和公正。

  此前,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并制定《深圳市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工作方案》,升级“开办企业一窗通”,商事主体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和住房公积金开户5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 1天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免除税控设备首年服务费,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介绍,深圳市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专窗服务,推动“开办企业一窗进、一窗出”,在市、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开办企业专区(专窗),配备专人提供导办、帮办服务,推出公章、营业执照等物料窗口领取或邮寄方式一次性发放服务。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43.2万户,同比增长8.8%,其中企业215.5万户,同比增长10.4%。

  此外,记者从深圳行政服务大厅获悉,深圳市形成了以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为中枢,以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为骨架,连通各公共支撑平台和各审批部门业务系统的“一体两翼多系统”数字政府格局。目前,深圳市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全市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使用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

文章关键词:政务服务 行政服务大厅 商事主体 深圳义工 企业 营商 业务系统 设立登记 改革理念 会计师事务所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