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企业舆情 > 正文

直播带货快速发展中也需更为规范

2020年11月04日17:1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更为规范的直播带货能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改善消费者体验,从而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激发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今年“双11”电商促销预售第一天,仅10分钟,淘宝直播的销售额就已超过去年全天,有两位主播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破亿。在美妆领域,有12个单品直播1小时成交过亿元。直播带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直播带货兴起于2016年,短短几年时间,这种用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展示、讲解、销售商品的新模式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交易受到冲击,“直播间”被搬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农民主播叫卖自产果蔬,企业家为自家产品站台。直播带货让供需快速对接,有效地推动了消费复苏。

  然而,直播带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受与直播相关的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其中与直播带货相关的占比近六成,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不过关、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

  直播带货涉及众多消费者,将直播带货纳入有效监管的呼声越来越大。不久前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时回应市场呼声,明确直播带货要以显著方式展示实际经营主体、售后服务等信息。即使个人上网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也要公示实际地址、联系方式。同时,直播带货必须提供回看功能,如果主播涉嫌虚假宣传,将留下确凿证据。这些新规定将大大降低消费者维权的难度,有助于直播带货规范化经营。

  将直播带货纳入有效监管,还须抓住平台这个“牛鼻子”。前三季度,与直播相关的投诉举报共涉及8079家企业,排名前五位的均为较大的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规范直播带货首先应从这些平台着手。《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平台应建立检查监控制度。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这一要求,特别是要明确平台应建立哪些检查监控制度。

  此外,鼓励商家自播,让产销直接对接,也能更好地规范直播带货。目前,企业请知名主播直播带货,需要不菲的费用,成本高且分成环节复杂,不少企业赔本赚吆喝,不可持续。如果商家自播,直接把产品卖给消费者,能省去中间环节,更多让利给消费者,同时消费者售后维权也更为直接、高效,避免一些主播、直播平台、商家之间推诿扯皮。

  在做到有效监管的同时,也应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为直播带货等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留足合理发展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更为规范的直播带货会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改善消费者体验,从而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激发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林丽鹂)

文章关键词:直播带货 快速发展 规范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带货“翻车” 李雪琴们怎么说

    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其官网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并点名汪涵直播带货涉嫌刷单造假;李雪琴直播销售数据“注水”;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明星直播带货乱象。

  • 主持人汪涵直播带货被曝“翻车”!最新回应来了……

    近日,直播带货疑似数据造假又添一新案例。知名主持人汪涵11月6日的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引发社会关注。

  • 三个“关键词” 让你了解外媒眼中的进博会

    届进博会今天(10日)就要落下帷幕了,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开放、交流、合作的窗口。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从今年5月开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始积极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 【央媒看河南】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

    报道称,以竹沟镇为代表的确山提琴占据全国中高端提琴产量的80%以上,已成为国际制琴界的知名品牌,为世界奏响中国声音。河南台记者吕超、潘语怡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是著名的提琴小镇。

  • 外媒:中国“直播带货”刺激了国民消费

    今年,中国电商直播“火了”。CNN称,“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中国在线扶贫新潮流,官员们“直播带货”在中国大陆蔚然成风。不仅领导干部们通过直播卖货,一些生活在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牧民也会通过个人直播,与受众互动,并售卖当地天然农牧产品。

  • 山西离石:区委书记、副书记同台直播带货,68万网友抢购离石好货

    “英雄吕梁首善区,清端廉吏成长地,大美离石,宜居永宁。”7月25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她向全国68万网友介绍离石区多彩文化,同时为药茶、核桃酪、烙画等特色产品代言。随后离石区委副书记张海文也在直播间,现场展示了莜面的制作手法。

  • 直播带货靠“刷流量”自欺欺人

    直播带货正火,各行各业各类人马齐上阵,动辄千百万人次在线,成交额也以千百万元计。真有这么火?在杭州,记者找到几位业内人士,一探究竟。

  • 刷流量带节奏套路多 揭秘直播带货局中局

    近日,多名明星直播带货“翻车”,被曝出收取了高额费用后,卖出的货品却少得可怜。张鑫是众多正寻找直播带货商家的缩影,希望通过直播能将商品卖爆单,然而最终面对的不是销量暴增,而是数据造假、刷单带节奏、会员费难保销量、退货率高等大坑。

  • 直播带货亟须规范步入法治轨道

    直播带货是零售行业与互联网创新“相处方式”的实践,也是市场销售与信息传播跨界融合的结晶。如何将大市场的消费需求尽快转变为供给侧的创新动能,是促消费回暖、提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 流量造假 售后“翻车” 直播带货如何良性发展?

    疫情影响下,今年以来直播带货异常火爆,激活了零售业一池春水,但是虚假宣传、商品质量难保证、售后服务少保障等乱象突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