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网评:选举乱局加剧美国社会分裂

2020年11月22日21:56  来源:央视网

5034

美国大选投票结束半月有余,但选举的乱局仍在持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早早宣布“获胜”,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以投票中存在舞弊行为为由拒不认输。拜登已经开始“封官”,特朗普则忙着解雇关键岗位的官员。

  场下的较量同样激烈,双方的支持者继续游行示威,并一度在白宫附近形成对峙,场面火爆,势同仇敌。两个月后,美国总统能否顺利平稳地完成权力交接,谁心里都没有数!

  这是美国大选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一幕。从表面观察,这似乎是党派斗争的升级,并与个别美国政客“特立独行”的风格密切相关,但深层分析,它凸显了美国社会的巨大裂痕。

  经济上的不公是造成当前美国分裂的重要原因,在实体经济空心化、收入分配不合理等各种因素作用下,近年来,美国社会贫富分化程度愈发严重,基尼系数从1968年的0.386上升到了2018年的0.486,前1%的人口拥有的财富占到全国财富的40%。

  与之对比,中产阶级收入增长乏力,产业工人被剥夺感日益强烈,阶层固化趋势明显,“美国梦”正在远离普通美国人,美国精英群体与草根阶层逐渐形成两套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近两次美国大选越来越折射出这种阶层之间难以弥合的分歧与矛盾。

  更大的隐忧则是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对抗。作为移民国家,美国一直以来自诩“大熔炉”,倡导多元文化,追求“合众而一”。但白人群体一直是社会主流,在长期多元文化影响下,新移民、少数族裔、单亲家庭等不同群体都要求“平等权利”,并在就业、教育等方面享受特殊政策。

  很多原本初衷是机会均等和反对种族歧视的平权政策,在不少白人眼中成了歧视“强势群体”的种族优待,愈发在白人群体中引发不满,并演化为“白人至上”主义,造成族群的对立。今年席卷全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是这一现象的突出体现。

  特朗普执政四年,不但未能采取有效对策弥合裂痕,反而迎合自己的选民加速了这一分裂趋势,他所推行的一系列反全球化政策,不但打击了既有的全球产业供应链格局,使美国成为“全球公敌”,也极大激化了美国内部的利益和价值观冲突,令社会矛盾进一步深度化、复杂化,尤其是美国政府在疫情应对中糟糕至极的行动,成为这一空前分裂的“催化剂”。

  在此次大选中,拜登获得了7900多万张选票,特朗普也有超过7300万张选票,创美国大选投票新高。这也意味着,他们背后各自代表的群体的对立也达到一个新的高点,这必将严重损害美国的国家认同,从而进一步加剧社会撕裂与政治极化,如何扭转这一严峻而复杂的局面,真正消除美国社会肌体中对立与仇恨的病毒,目前还没有一剂有效的“疫苗”。

  “无论谁赢得了大选,美国已经回不去了。”美国媒体对大选的这句评价颇有几分画龙点睛的意味。(央视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分裂 美国梦 美国大选 选举 网评 特朗普 美国总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三州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专家:更艰难日子还未到来

    继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之后,2日,佛罗里达州成为美国第三个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的州。据美媒报道,除了佛罗里达州,美国多州同样因为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一再反弹。

  • 国防部: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 美媒报道:政治和文化的深度分裂加重美国疫情

    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镇上大多数人都知道,格拉迪丝·莫尔今年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的父亲、姐姐、姑姑、姑奶奶都死于新冠病毒。但美国的深度分裂——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裂——以及最初几个月病毒对拥挤的城市地区造成的影响,使美国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道路。

  • 台媒:美前高官称大陆“武统”几率升高

    微信公众号“看台海”11月19日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需要重申的是,对顽固“台独”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 外交部:一切挑动对抗和分裂、倒退回冷战年代的言行都不得人心

    在今天下午(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蓬佩奥在里根研究所发表攻击中国的讲话向发言人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蓬佩奥不断炮制抹黑攻击中国的政治谎言,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谋求一已私利的政客面目。

  • 河北一男护工致精神病患者怀孕,患者已前往医院做精神鉴定

    河北魏县精神康复医院,一名男护工与已婚精神病患者小雨(化名)发生关系,并导致这名患者怀孕。

  • 美媒:美大选使美国更加分裂

    据美媒近日测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美联社对全美范围内超过13.3万名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支持拜登的选民中,约60%认为疫情是美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唯一的希望是科学、解决方案和团结

    当地时间11月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续会在日内瓦举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致辞中表示,没人知道新冠病毒对人体的长期影响,也不清楚子孙后代将面临怎样的世界。一些国家,尤其是欧洲和美洲国家,现已经重新引入了限制措施,以应对新一拨疫情,防止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 绿媒:解放军军机今早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记者 尹艳辉]岛内绿媒接连炒作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周边空域。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0月30日报道声称,解放军军机持续“侵扰”,今(30日)早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自由时报》援引脸书“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统计,解放军军机10月累计进入台湾空域24天。

  • 外交部:蓬佩奥声称的“中国威胁”不过是“蓬氏谎言”的陈词滥调

    10月28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蓬佩奥27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再次发布涉华不当言论。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声称的‘中国威胁’,不过是‘蓬氏谎言’的陈词滥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