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车主转包出租车营运权 月收入两万

2015年07月18日16: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核心提示:1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集中优势兵力,推出“广电全媒体关注 出租车遇上互联网”系列报道,试图寻找出租车行业没落的原因,探寻出租车的生存之路。本期为系列报道的第四期。

  郑州街头出租车、摩的与黑三轮一起争相抢客

  郑州街头出租车、摩的与黑三轮一起争相抢客

  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骆琼 崔冰心

  映象网讯 专车抢生意,打车难,拒载,这些问题都让出租车整个行业雪上加霜。那么,出租车的出路在何方?自身改革的难点到底在哪里?

  出租车要交班 市民晚高峰打车难

  谈起郑州的出租车,不少市民是一肚子委屈,“一遇见下雨天,基本打不着车。有时候司机嫌堵或者快到交班时,顺路了让上,不顺路了直接开走,态度还不好”。

  7月14日,记者街头采访发现,对于市民“牢骚”最多当属打车难、拒载、服务态度不好等情况。不少市民被迫上班首选打摩的,其次坐公交,很少坐出租车。

  映象网记者发现,在晚高峰时,市民打车更难,即便街上有空驶的出租车,路人招手时也不会停。“他们都说去交班,不拉客。”一位市民抱怨。

  多位出租车司机承认,他们公司规定在6点交班,“我们得及时赶到,即便我们在东区拉活,也要在那个时间及时赶到西区交班,根本没时间拉客绕路。”

  对此,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汤洁认为,出租车行业内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也在慢慢改变。”

  她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客运管理处就已经对出租车司机交接班时间做过调整。按照规定,交接班时间必须错开高峰期,同时分单双号交班。

  “比如说单号是下午5点前交班,双号就要错开时间,在晚上7点以后交班,以避开高峰时段。”汤洁说,当时为了解决打的难,不仅把这个时间调整了,还做了一个方向指示牌,让司机在交接班的时候要把牌插上,往哪个方向乘客一看就明白,防止拒载。

  但是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这项调整并未一直推广下去。

  “许多出租车司机本身不是车主,都是包别的人车,或者挂靠在出租车公司,考虑最多的是自己的经济收入,所以把交接班时间定到6点或7点,是长期形成的一种习惯。”汤洁说,在这个时间段他们之间的收入相对来说比较平衡,所以想打破习惯,重新定交班时间,很多司机不适应。

  只顾挣够份子钱 无心管服务

  对于出租车行业出现的诸多问题,乘客认为,出租车司机为了赚钱,车子开的“野”、服务态度差、车内环境脏,完全不顾及乘客的感受。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面上出租车的从业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包车,即司机从有资质的个人手中承包车辆,这种方式需要向车主交纳一定的费用,即份子钱,另一种是司机从出租车公司承包车辆。

  据悉,出租车公司在获得政府的出租车的运营权后,会固定向司机收取所“份子钱”,出租车司机则需要自负盈亏,这也就造成了市场的“混乱”。

  “每个月交几千块钱,我们先要把这些钱给挣回来,之后才是自己真正挣到的钱”,司机范先生说。

  多名受访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的“份子钱”每月从4500元到6000元不等,新车的“份子钱”甚至冲到了每月6500元。“有些搞投资的车主,有三四辆车,租金每月一两万元。”

  他们坦言,自己主要是挣钱,很少考虑公共服务和服务态度。

  据郑州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表示,郑州市面上约8成以上出租车辆在出租车公司进行挂靠,每月向公司交纳220元左右的管理费,其中包括电台费、经营税等,公司对车辆进行“打包”管理。

  他坦言,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干活儿的司机没有得到好处,拿着经营权的、不干活的车主却能坐地生财,“如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谁开车、谁受益,谁投资、谁从业,这是最标准的,不仅行业不会出现问题,乘客也得到实惠。”

  不久前,浙江省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核心内容主要是三点,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引进专车服务。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够全部到位,那么,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也就基本到位了。

  出租车经营权就是个铁饭碗

  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严格的管制,出租车司机被迫以高价购买经营许可权,并被限制价格与运行区域,发展极为不自由。作为补偿,政府则严禁他人进驻出租车市场。

  汤洁表示,在近两年“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打车软件进入了这个市场,传统出租车的市场遭遇互联网企业瓜分,司机与出租车行业利益受到损害。

  “出租车运营要经过各方面培训,要遵守行业规范,是有一定的运营成本的。”汤洁透露,在行业内部,他们也正在酝酿着改变。

  对于郑州出租车市场,一方面政府垄断出租车经营权,进行数量控制。另一方面,从2009年出现“打车难”至今,除了在2012年11月奖励郑州“文明的士之星”周和房一辆出租车外,再无增加。

  在郑州已经有12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看似开放,集体、个人均可参与,然而想要从事这一行业,实际上有许多限制条件。

  “最基本条件需要有出租车经营权、营运资格证,驾驶证和道路旅客运输从业资格证,单是这四张证办下来就要费一番周折。”陈师傅表示,很多司机在入行前就已经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

  他也坦言说,只要取得了相关证件,把车包给别人也能挣到不少钱,“对于拥有出租车的车主来说,这就是一个‘铁饭碗’。”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务院在5月18日批准的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提出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的要求。

  上海市则将滴滴打车与出租车公司一道,纳入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形成统一的管理网络。这些都说明,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尝试对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了。

  专家:适当放开出租车数量 满足市场需要

  “以前的老伤再加上这几年的新伤,造成了目前的困境。”谈及郑州出租车市场,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金融委员会副主任赵强这样认为。

  据了解,近20年来郑州出租车数量一直控制在一万多辆。如今,郑州市人口激增,建成区面积扩大了几倍,出租车明显不够用。

  郑州市政府曾在《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中明确表示,要“以奖代增”的方式,每年新增出租车300辆,但一直未能实现。

  “我认为可以适度放开出租车牌照的准入制,增加出租车的数量,满足市场的需求。”赵强表示,义乌出租车改革亮点就是放开了出租车数量管控,通过摇号选出组建新的出租车公司等。

  除了这个老伤外,面对“互联网+”的冲击,郑州的哥的姐们也大喊“狼来了,生活不好过了。”

  对此,赵强表示,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出租车不应该坐以待毙,消极的抵制。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解放出租车司机,让他们也能变为“专车”司机。

  相关报道:

  【融新闻】出租车遇到互联网之“上帝的呐喊”

  【融新闻】出租车遇到互联网之“突然的彷徨”

  【融新闻】出租车遇到互联网之“时代逐鹿者”

  专车各种抢生意 郑州的哥很彷徨

  郑州六成人认为打车难 “便捷”成摩的崛起主因

  河南广电全媒体明起集中关注“当出租车遇上互联网”

文章关键词:出租车;司机;经营权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