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在郑州挺好的(12):昨日的荒尘与今日的柏油路

2015年12月21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B2路开通 资料图

B2路开通 资料图

  老高新区人的“进城之路”

  在高新区采访,一个语汇让人听起来生疏:“去市里”。

  在他们的语境里,只要从高新区到郑州城区,就算“去市里”。现在,高新区百姓进城方便多了,有好几条大道直通城区。

  而6年之前,夏荷在“去市里”的路上,就显得异常的艰辛。

  “那时候‘去市里’只有科学大道上两路公交,B12跟72路,而且至少要走20分钟才能到达公交站牌,到‘市里’也要一两个小时。”

  到了晚上,春藤路上,没有一盏路灯,漆黑一片,“9点钟没回家,老妈的连环电话就来了,走在这条路上确实也害怕。”

  5、6年过去了,路上的路灯也立起来了,小区的住户慢慢多了起来,人气也更旺了,阳光好的时候,或者晚饭过后,小区门口、广场上,成群结队的广场舞爱好者,给这个高新区的一角增加了更多的活力。

  “现在小区周围有将近10条公交线路,能到达市里的各个地方,路灯也都亮起来了,而且再过一两年地铁也通车了,‘去市里’就更加方便了。”

崭新的小区

崭新的小区

  从脏乱差到了联排小楼房

  这十几年来,高新区不但搬来了众多高校、企业,而且也在进行城中村改造。

  “我不记得这里之前的房子是哪一年盖的,可能它们的年龄比我还老吧。”年近60的张大爷指着老房子说。

  张大爷是高新区瓦屋李村人,前年瓦屋李村改造完成,张大爷也住上了新楼房。

  “我在这住了大半辈子矮平房,从没想到这里发展这么快。”

  大概是从2011年开始,高新区的很多城中村面临拆迁改造,瓦屋李村也是这样,张大爷回忆道。

  “之前,这里有个很大的菜市场,低矮的平房,坑洼不平的土路,人来人往的,从白天吵到晚上,丢东西、打架,经常发生,根本休息不好。”张大爷指着一片崭新的小高楼回忆着。

  那时候,张大爷家门口会有很多小摊贩经商。有一次,一个卖米线的小摊,乱扯电线,不知道怎么就起火了,大火一下子就把他木质的桌椅板凳全烧着了。

  “当时差不多是晚上十点左右,我已经睡下了,还好火势不大,没有烧到我的房子。”因为此事张大爷对城中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很是反感。

  改造完成后的瓦屋李村,气派的小楼房一栋挨着一栋,往日破旧的平房和坑洼的土路,早已不见踪影。

  “现在的条件好了,高新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不仅我住上了楼房,旁边还开了丹尼斯,里面的东西一应俱全,想买什么都有。”大爷很享受现在这惬意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我在郑州挺好的;高新区;郑州大学新校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