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人“十三五”:让每一笔医疗费用都能花在刀刃上

2016年01月19日16:5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河南“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滚石上山求发展的冲刺之年,更是全民生活福祉奔小康的关键之年。

  在过去的63年里,每个五年计划,都影响着亿万河南人的衣食住行,循序渐进的改变社会。现在,我们要对五年之后的河南,做出规划和行动纲领,对每个个体赖以生存的社会,提出新愿景。

  我们理应重视,并为之奋斗。

  根据河南省委的部署,我们将在五年之后,全面脱贫并实现小康社会,让每个河南人都能有所食、有所居、有所为。不仅如此,未来五年,每个河南人的收入将翻倍,空气将更加清新,社会将更加平安、和谐,这正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即日起,映象网将推出《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用个体实例反映这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规划,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河南十三五建设中。

  本篇为第八篇。

  映象网记者  崔冰心 文/图

  医生的“十三五”期望:希望将每一笔医保费用花在“刀刃”上

医务工作者尼燕

医务工作者尼燕

  【人物名片】

  姓名:尼燕

  职业:河南省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

  住址:经三路黄河路

  尼燕的身高不足165,由于身材较瘦,所以显得特别娇小,但是用“超能女人”四个字形容她却一点也不过分。

  晚上7点,尼燕所在的医保办公室还亮着灯,作为医院的一个职能部门,加班的情况并不常见。尼燕说干医保4年来,加班已成为常态。

  初进医院时,尼燕只是一名普通护士,但是好奇且不满足的她又自学了会计和审计,考取高级会计师,并建立了河南省医保协会,搭建了全省范围内的医保工作者交流平台。

  2011年,正值医疗总额支付改革时期,为了让医改的实惠落到实处,尼燕被委以重任,调任至河南省人民医院医保办,尼燕说,那是她觉得最难熬的一年。

  由于要减少病人花费,国家严格限制医保费总额,医生的处方权也相继受到了影响,超额花费会收到处罚。尼燕必须做好医生们的思想工作,为他们讲解新政策,告知政策红利。

  一年下来,尼燕讲了将近100堂课、对每位医护人员讲、在每个病区讲、在每次会议上讲、甚至连过节联欢会她都不放过,还要再讲医保。同事们见她打招呼的方式也变了,由闲聊变成咨询。她说,那段时间自己就像医保代言人,时时刻刻不忘普及政策。

  “想给别人讲,首先自己要学习,做准备。那时候加班到凌晨两点是常有的事,忙完下班,医院的楼洞里黑漆漆的,只能扶着墙摸索着从4楼下到1楼,挺吓人的。”

  如今,尼燕已经成为了全国卫生计生行业首批经济管理领军人才,而她所在的医保办,由最初的12人增加到20多人,完成全省98%参保人员的医保对接工作。

  为了让农村的老百姓也能熟知医保,也为我省十三五医疗改革提供数据和参考资料,尼燕今年又相继走访十余个县市,收集问题,宣传政策。

  尼燕说,未来五年,国家要继续推行医疗改革,实现“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她希望未来的每一笔医疗费用都能花在刀刃上,能为患者带去最大的实惠。

文章关键词:百人十三五;尼燕;袁彩凤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