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艺术家王宽卖唱救孤感动中国 白岩松盛赞河南好人多

2016年02月14日22:07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艺术家王宽卖唱救孤感动中国

郑州艺术家王宽和他的家人

白岩松盛赞河南好人多

白岩松盛赞河南好人多

郑州艺术家王宽卖唱救孤感动中国

郑州艺术家王宽卖唱救孤感动中国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王邵怡)这是一年一度心灵的盛宴,是中国人的“精神史诗”。2月14日晚八点,201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郎平、屠呦呦、阎肃等10位人物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称号,郑州豫剧演员王宽获奖。王宽为了养育孤儿退休后到茶楼卖唱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这是河南连续三年有人物入选并获奖。

    在介绍王宽时,白岩松说,感动中国14年,河南走出来了13位,以后不要说是河南人、湖北人……我们都是中国人。

  王宽卖唱养育孤儿感动世人 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王宽今年74岁,是河南退休艺术家,曾任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1998年,刚刚退休的王宽收养了第一个孩子,此后,他就开始与家乡的孤儿们结缘,先后收养6个孤儿。夫妻俩的退休金并不多,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王宽决定到茶楼唱戏挣钱。

  茶楼不比舞台,他的“点唱率”却并不高,常常坐冷板凳。于是,66岁高龄的王宽再次拜师学艺,学习川剧的“变脸”绝技,并加以发扬光大,赢得了无数的掌声和喝彩声。

  王宽说他并不期待掌声,只是为了在唱不动之前,抓住每一个机会挣钱,养活6个孩子,供他们上学。在将近10年的漫长岁月里,为了多挣点钱,给孩子们更好的生活,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风雨无阻,随叫随到。

  17年栉风沐雨,5个孤儿都已长大成人,有了稳定的工作,最小的老六今年也已经大学毕业。在王宽夫妇的带领下,学习了乐器的孩子经常上街义演,据统计,10余年来,靠“卖唱”养育孤儿的王宽夫妇通过各种形式向各类慈善事业捐款超过百万元。

  颁奖辞中写到: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间悲欢;再当爷娘,学的是前代圣贤。为救孤你古稀高龄去卖唱,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台上你苍凉开腔,台下你给人间做了榜样!

  河南连续三年人物入选 河南人感动中国

  自2002年《感动中国》播出以来,入选名单中从来不乏河南人的身影,14年中有13位河南人入选。从人民的好干部任长霞到大孝至爱的谢延信,再到近三年的胡佩兰、陇海大院和王宽夫妇,每一位都是河南人民的骄傲,他们的事迹令我们感动至今。

郑州陇海大院

2014年度获奖人物 郑州陇海大院

  好好的活着:郑州市二七社区陇海大院

  二七区陇海大院居民高新海,1976年在农场插队时,突患急性横贯性脊髓炎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随后,命运的打击接踵而来:1983年,家里的顶梁柱二哥因病去世;1987年,母亲患结肠癌;1997年,大哥患肺病;2005年,父亲患上老年痴呆;2008年,高新海的父母相继去世,留下高新海孤零零一人。

  当不幸开始笼罩这个家庭的时候,大院里的邻居们就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个自发形成的爱心群体自觉承担起照顾他的义务——洗澡、理发、上车下床……生病时,大家不分昼夜轮流在床前守候,至今38年从没间断。

胡佩兰

2013年度获奖人物 胡佩兰

  胡佩兰:退休后20年坚持每天出诊的仁医

  1944年,胡佩兰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部,70岁时才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位上退休。退休后,她一直坚持坐诊。

  胡佩兰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平时看病不太依靠高科技仪器。因为慕名找上门的病人多,胡佩兰每天都会坚持看完所有病人才下班,对患者也极有耐心,给病人开药,很少超过一百元。如今,胡佩兰的记忆明显下降,耳朵也不如以前,但病人的情况她却记得清清楚楚,耳朵里放着助听器,听不清的地方,便由旁边的学生解释。

  直至今日,胡佩兰已经在一个工厂职工医院和现在的地方,连续坐诊20年,坚持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

  作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盛宴,《感动中国》自2002年开办以来,每年举办一次。该节目每届评选产生10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及一到三个特殊贡献群体。《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逐一为获奖者颁奖,截止到目前《感动中国》节目已经向全国观众展现了100多位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

  完整获奖名单:

  1. 吴锦泉: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五星村村民,南通市年龄最长的红十字志愿者。

  2. 张宝艳、秦艳友:帮助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秦艳友夫妇,吉林省通化市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创办者。

  3. 郎平:带领女排重夺世界杯。原中国排球队著名运动员,现任中国女子排球国家队主教练。

  4. 屠呦呦: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学奖的本土科学家。药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

  5. 阎肃:琴弦上的放歌者。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

  6. 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员工。

  7. 莫振高:鞠躬尽瘁的化缘校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全国先进工作者。

  8. 官东:奋不顾身拯救“东方之星”落水乘客的大学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中共党员。

  9. 买买提江·吾买尔:促进民族团结的基层村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

  10. 王宽:为养育孤儿卖唱的老艺术家。河南退休艺术家,曾任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11.抗战老兵,爱国侨胞。

文章关键词:白岩松;郑州;艺术家;王宽;感动中国;河南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奥运回顾短片未现一个中国人 白岩松:得罪人了

    相信很多人都还会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那段让人感动的16个比赛日的精彩回顾,肖恩-约翰逊、伊兹巴萨、马琳等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悉数上榜,但是八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再次出现的闭幕式回顾短片,却一个中国人都没有出现。

  • 白岩松奥运开幕式幽默解说集锦

    白岩松奥运开幕式幽默解说集锦

  • 白岩松谈“小区拆围墙”:政府要有情商

    两会期间,白岩松要在中央电视台老楼和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之间折返奔波。”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白岩松谈及委员参政议政、环境治理、天价学区房、医疗改革、法治理念等诸多话题,观点犀利,引人思考。

  • 白岩松谈“小区拆围墙”:政府出台政策要有情商

    两会期间,白岩松要在中央电视台老楼和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之间折返奔波。”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白岩松谈及委员参政议政、环境治理、天价学区房、医疗改革、法治理念等诸多话题,观点犀利,引人思考。

  • 白岩松:政府出台政策要有情商

    白岩松:我觉得大家之所以对拆墙误读,是因为这个政策出台时没有附带相应的使用说明书。住建部没有更早的预见这个政策会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反弹,没有预见大家简单地把这条政策理解为拆墙。我们的政府工作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有“情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