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愁七问之耕地:在希望的田野上,多想再看到十里麦浪

2016年03月08日17:3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种乡愁。

  乡愁是春节的一张车票,是白发亲娘的一声叮咛,是留守儿女的一个电话,是孕育祖祖辈辈希望的黄土地……

  十三五开局,习大大多次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如何精准扶贫?如何在进行物质扶贫的同时,加快精神扶贫,促进美丽乡村全方位和谐发展,让这片承载希望的田野再次沸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内心就能沉淀多少深情。”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记者再走基层,把目光投向广袤的大地,沿着乡土中国的浓浓乡愁,七问代表、委员,求解农村的的发展之路,我们希望能为乡愁找一个注脚。

  每天一问,代表答疑,是为《乡愁七问》。


  映象网讯(记者邱延波 骆琼)

  村子里的土地一点一点被征用

  张海彦已经有8年没碰过锄头了,对于一位农民来说,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他是河南荥阳市广武镇王顶村人,这个村子紧挨着黄河南岸,土地肥沃,曾经是传统农业村庄。在这里,人们种小麦、玉米,更种大葱。这里的大葱全国有名,被称为广武大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但现在,菜市场上几乎见不到这种大葱了。“我已经好几年不种地了。”说这句话时,35岁的张海彦并无多少自豪感。

  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好几年没摸过锄头,没下过地,那种感觉很尴尬,像是一种依靠,突然被抽走了。在2008年以前,张海彦和其他村民一样,加上荒地、耕地等各种形式的可耕地,王顶村每人有4.5亩土地。“2008年,有人过来租赁土地,说是建陵园,租500多亩,租期50年”,张海彦说,村民们同意了。2010年,因修建郑云高速,王顶村又被占去100多亩地。再后来,当地发展桃花峪景区,荥阳市林业局将王顶村剩余的土地全部租了下来。

  此后,王顶村400多位农民,无一人再耕种。

  张海彦的土地被占用后,就进了城打工,“随便找点事情做,能养活一家人就行。”与土地永别的,不止是广武镇王顶村,还有周边的霸王城村,桃花峪村。这些村庄的土地都被以不同名义征收了。

  至今,这些农民依然住在村庄上,但不再耕种一分土地,很难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农民。

   村里的年轻人出去后就不回来了

  在农村里,还有这么一个现象——青年人大多外出打工或做生意,越来越多人拒绝耕种。

  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张嘉祥说,曾经的那个村庄,已经有些陌生了。

  他掰着手指算了算,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近10年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了,偶尔回一趟家,也不在家里住。

  他早已习惯城市里的生活。

  每天开着车穿梭在高楼大厦里,帮着城市人做家政服务,虽然很累,但能在城里生活,他很知足。

  “在老家种地收入太低,无法改变命运。”

  10年前,他怀揣着梦想,去了天津做家政工作,后来生意慢慢步入正轨,全家人都去了天津打工。

  “现在一家人租房子住,收入虽比不上天津本地人,但总比在老家种地强”,张嘉祥说,他在老家还有4亩地,靠种地每年的收入是4千,如今他在天津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就是5千以上,一个月的收入,顶上种地一年的收入。

  说起以后的打算,张嘉祥说,“两个孩子还小,已经在天津上学”。即便最终自己不能留在城市里,他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留在城市,不要再回到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过他父辈的生活。

  之所以他执着于要留在城市,是因为“毕竟城市里生活环境好、机会多,有好得教育、医疗资源,这是农村没发比拟的”。

  全国人大代表:要把农民作为一种职业

  如今,张嘉祥们很多,也是中国农民面临的一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说,他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那时候,村里面人都是靠着种地为生。

  “现在就不同了,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家里的大都是一些老弱病残。”

  他认为,这种现象归根到底就是,种地所得的收入远不如外出打工。

  “比如一个农民在家里种上十亩地,一年收入按照一万来算,但现在出去打工一年最少都有三万多元,有的甚至在家种一年地还不如外出打工一个月的收入。”

  随着市场经济地不断繁荣和发展,农民的收入渠道也越来越多,农民可以通过外出打工等多种方式来增加自身的收入,种粮已经不再是农民唯一的收入来源。

  “此外,农村的经济发展不足以吸引青年人留在农村”,他解释,如果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顺便还能照顾自己家里的土地,我想有一部分的人会选择留在农村。

  张全收认为,要改变农村的这种情况,必须由国家和地方政府从政策上予以引导,经济上加大补贴,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就像一位教授说的那样,要把农民作为一种职业”,让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既体面又有尊严。

  “我们还要积极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对长期闲置的土地可在不改变土地权属、性质的条件下引进企业或能人实行集约经营、有偿流转,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实现土地价值、农民收益的最大化。

  城镇化进程是不可避免的,这个过程中会占用一部分耕地,但是我们必须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农业是我们国家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要严格守住全国耕地不小于18亿亩这条红线。”他说。

【点击进入“两会”专题↓↓↓】

扫码↓看精彩H5:乡愁之真的爱你

文章关键词:象约两会;乡愁七问;2016全国两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