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大老书记郑永扣:教育扶贫很重要 不能让贫困代际传播

2016年03月09日11:06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前党委书记郑永扣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何叶 王宽 阮海峰 骆琼/文 段晋哲/图)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前党委书记郑永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扶贫更重要是要教育扶贫,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平等地享受教育的权利。”

  记者:您今年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

  郑永扣:我作为高校的一个代表,首先是关心现在国家在十三五期间,首先要启动的一个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因为这是高等教育第三轮的重点建设。对于河南高校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我们追赶国内国际高校先进水平的一个重要契机,所以对这个问题比较关注。

  我也做了这方面的建议,希望河南高校在这一轮的重点建设当中,能够有所作为,特别是作为郑州大学,河南唯一的一所211高校,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一次重点建设过程当中,来全面地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河南高等教育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能够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另外我关注的就是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我们现在扶贫讲精准扶贫,精准扶贫里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教育扶贫。教育扶贫很重要,因为我们不是提出来不能让贫困在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够享受公平的教育。能够使孩子也好家庭也好,有新的发展和新的希望。所以这一点我很关注,也提了相关的建议。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说咱郑大是河南省唯一一所211,按照对国家的贡献率来划分高校资源来说,现在我们省高等教育资源占有量很薄弱,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郑永扣: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一个文化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我们现在只有一所211高校,没有985高校,很显然我们的高等教育资源占有,特别是优质资源占有方面处于一个很薄弱的地位。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双一流建设,把这个短板补齐一些。我们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确实和我们省在国内格局的整个分量实在是不太相称,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过程中,着眼于优质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考虑河南实际,在河南布局“双一流”大学。

  记者:刚才您提到对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更重要是要教育扶贫,那您这次对于教育扶贫最主要的建议是什么?

  郑永扣:这个有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除了能让孩子们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平等地享受教育的权利,另外还要特别关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家庭教育资源方面,在社会教育资源方面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学校教育是一个方面,家庭教育也是一个的方面。贫困家庭教育资源少,父母都没有文化,家庭教育很欠缺。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一些一对一的社会志愿者,还有社区机构、社会组织,用他们的力量来弥补这些短板,多多利用社会资源,越是贫困的地区,社会资源越少。

  记者:现在越是贫困的地区出去打工的越多,您觉得究竟怎么样让乡村留住老师,让这些孩子享受教育?

  郑永扣: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小学的布点要科学合理。另外农村的教师的待遇,确实需要大幅度的提高。再加上对于农村的家长教育也要加强,我们提出来也要办家长学校。

  义务教育对于家长来说这是法律规定的,要保障孩子享受义务教育,不能树立社会流行的说法“读书无用论”观点。父母生儿育女必须负担起对子女受教育的这样一个责任,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记者:作为一个高校的教授,您觉得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应该怎么样做呢?

  郑永扣:就业这个问题是全社会关注,党和政府也关注的问题,民生以就业为要,大学生毕业了如果不能充分就业,确实也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也给家庭和本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目前看应该从几个方面去着力:一个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注大学生的就业,大学生就业还不同于其他方面,大学生就业是一个高知识,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这是一种很宝贵的人才。

  再有一个就是大学毕业生要转变就业观念,我赞成骑驴找马式的,闭着眼睛先就业,先找一份工作,职业的流动性很大。要转变就业观念,到边缘的、贫困的、急需人才的地方去做。当然这是需要付出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观念问题。

文章关键词:郑永扣;郑州大学;教育扶贫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