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愁七问之教育:背书包的读书郎 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03月11日13:1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种乡愁。

  乡愁是春节的一张车票,是白发亲娘的一声叮咛,是留守儿女的一个电话,是孕育祖祖辈辈希望的黄土地……

  十三五开局,习大大多次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如何精准扶贫?如何在进行物质扶贫的同时,加快精神扶贫,促进美丽乡村全方位和谐发展,让这片承载希望的田野再次沸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内心就能沉淀多少深情。”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记者再走基层,把目光投向广袤的大地,沿着乡土中国的浓浓乡愁,七问代表、委员,求解农村的的发展之路,我们希望能为乡愁找一个注脚。

  每天一问,代表答疑,是为《乡愁七问》。

  正月十五,焦虎镇一中开学的日子。这天,班里又有一个孩子没有来上课。入学时,原本58个人的班级,到下学期开学只剩48人,看着教室里正在上自习的学生,卫老师甚至觉得有些欣慰,她说,今年已经算是不错的状况了,“前几年上学上了一半,突然辍学的人更多。”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骆琼)

  一个农村中学的现实缩影

  焦虎镇一中是镇上唯一的一所中学,镇上和附近20多个村子的孩子都到这儿来读书,“但是我们的生源质量其实很一般。”

  学校的老师常抱怨,成绩好的孩子,大都被县里的学校挑走了,很多教学水平高的老师也都到县里的重点学校教学,留给镇上的好教师和高质量的生源并不多。

  “真正想靠努力学习,给自己一个好出路的孩子和家长,也都觉得县里的教育资源更好,为了前途,即使远一点也愿意去好学校。”谈及为什么这么多学生辍学,卫老师也很无奈。

  她说,辍学的这部分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也就回家一次,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生活起居。“老人年纪都那么大了,多余的也管不了,只要让孩子有吃有喝不捣乱就行了,学习上实在是力不从心。”卫老师叹了一口气。

  今年开学没来上学的欣欣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欣欣还有一个哥哥,在郑州开了一家饭店,父母都去城里给哥哥的饭店帮忙了,只留欣欣一个小孩子在家,“我好几次去她家看她,她都是自己洗衣服,自己做饭,她晚上一个人在家我都担心。”卫老师说,欣欣想辍学的想法已经很久了,“在学校的时候她不是在寝室睡觉就是在课堂上睡觉,天天都说自己不想上学了。”卫老师一直在挽留欣欣,但是现在看来,之前的努力也没有见到成效。“我一看开学她没来,我就去她家找她了。我一进家,就看欣欣自己在家上网看电视剧。她说这个电视剧已经翻来覆去看好几遍了,但是也没什么别的事想做,自己也觉得无聊但是又不想上学。”

  “我们亲戚有一个孩子也是刚上初中就辍学了。”卫老师说孩子因为年纪小,社会经验不足,又处在青春叛逆期,出社会之后遇到问题只会选择暴力解决,经常打架打的鼻青脸肿的让家人担心。

  “其实这些孩子辍学之后也不见得发展的多好,很多还是无所事事或是打打杂工、干干零活。父母离得远管不着,孩子自己对未来也没有个具体的规划,不论是去打工还是继续上技校大多数都坚持不下来。”说起这些孩子,卫老师的语气中透露着无可奈何。

  上学逛贴吧 一心想着娶媳妇儿

  今年15岁的家骏是卫老师班上另一个辍学的孩子。家骏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就离婚了,母亲远嫁,父亲平时也不怎么管他。

  见到家骏时已经是中午,他刚刚睡醒,正躺在床上玩手机,“我在逛学校的贴吧,没什么好玩儿的帖子。”

  现在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家骏,因为缺少家人的教育和引导,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选择了辍学。据他说,辍学这一年他先后去了新乡、郑州打工,但都干不长就回来了。

  “先去了新乡一个汽车修理厂干了一阵,但是我啥都不会,学也学不会,就不想干了。”后来他又去郑州的饭店打工,洗碗、端盘子都干过,但是因为嫌累,干了两个月也就辞职了。

  谈及为什么不想上学,家骏说就是觉得上学没意思,至于未来想干什么,他低头抠着自己的指头,想了半天却说不出什么,“我没想过,就是想天天玩儿。”

  虽然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可做,但家骏不打算回学校上学,“就是有点想同学,但是真的不想上课,感觉学的也都没啥用。”

  家骏的父亲对于儿子辍学一开始也很愤怒,“打了好几回”,但是时间长了他也只能选择接受。

  说起对孩子未来的规划,家骏的父亲摇了摇头,“他不去上学我也不能把他绑到教室里。不想上就算了,在家别惹事就行,回头找个活干,再过两年也就到结婚的年纪了。”

  在农村,很多孩子刚成年或者17岁左右就订婚了,家骏父亲的想法也继承了农村一贯的传统。

  家骏的父亲说辍学在农村很常见,他也不觉得上学是唯一的出路。孩子不想学了就出去打工,挣点钱回来娶媳妇生孩子,然后夫妻俩再出去打工一样能挣钱,“我小时候也是这样。” 

  全国人大代表:落实城乡教师校长轮换制

  今年寒假,卫老师没有闲着,她一直在提前备课,希望开学之后能顺利开始上课。

  学校教学条件有限,没有多媒体设备,一切都靠老师的一张嘴和手里的一支粉笔。为了让课堂更有趣,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卫老师还专门到书店买了很多填字游戏类的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我家里也有两个正上初中的孩子,我看着这么小的孩子辍学,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家长,都于心不忍。”这个假期,除了买书备课,卫老师也一直到辍学的孩子家走访,希望能劝回一些人,但是没有人愿意回学校上学。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说,现在随着国家对农村学校扶持力度地加大,可以明显感觉到现在农村学校硬件条件还不错,但是学校却没有多少学生,有些学校甚至可能只有几十个学生。“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主要是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的。”

  首先,家长们对农村学校师资、教学质量的不信任,想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所以不愿意让孩子在农村上学。第二,许多父母外出打工,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就将其带到打工地点上学。第三,有些父母外出打工,家中老人又无力照顾孩子,就将孩子送到镇上或县城里的寄宿学校。如此一来,农村学校就成了“麻雀学校”。

  该怎样改变这种情况呢?

  高阿莉认为,要让农村学校有吸引力,就要将城乡教师、校长交流活动切实开展下去。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提出要建立城乡教师校长轮岗制度。“这个政策挺好,但关键是要落实好。”比如说,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派9名优秀教师进行城乡交流,一次一年。但短期交流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我觉得,交流是个方式,最主要的是,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移植到农村学校。比如说,影子校长、影子老师等,他们在汲取教育理念、思想后,让这些理念在学校发芽、开花、结果。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个慢活,但时间久了,农村学校自然从各方面都会有提升,吸引力就会提高。

文章关键词:乡愁七问;全国两会;教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