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让养老机构成为社区规划的标配

2016年03月15日17:5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骆琼 阮海峰 王宽 何叶/文 段晋哲/图)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河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徐晓接受了大象融媒全媒体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规范,把养老机构和学校、医院一起,建成社区规划的标配之一。

  推广社区养老模式 加快社区老年服务建设

  徐晓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改善,人们寿命也在延长。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已无法满足养老需求,功能正在逐渐弱化,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就业难、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之后的又一大难题。

  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呢?徐晓的建议是首先加大力度发展公共养老福利设施,重点加强医疗、保健方面的建设,形成对家庭养护困难老人的救助保障体系,切实解决我国养老院“一床难求”的难题。

  此外,政府要大力推广社区养老模式,加快社区老年服务建设。把建立社区化养老设施纳入财政预算制度,形成养老社区化的长效机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规范,把养老机构和学校、医院一起,建成社区规划的标配之一。

  同时,她还建议政府要加大适老化住宅、适老化公共设施的推广建设,在住宅设计、公共设施的建设中,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加大对重度精神病患者救助和管理

  长期以来,精神病人难治愈、治疗难、高昂的治疗费用无着落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贫困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超过1600万人。这意味着每13个人中,就有1人是精神障碍患者。

  与庞大的病患群体相对的,是稀缺的医疗资源和低迷的治疗率。

  徐晓表示,我国仅有精神卫生医生1.5万名,床位2万多张,医患比例高达1∶840,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精神疾病治疗率所作的调查,精神分裂症患者就诊率仅为30%,住院治疗者不足1%;抑郁症及双相情感障碍、惊恐障碍治疗比例仅为10%。”

  近年来,重度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等违法犯罪案件屡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心理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一大隐患。

  如何救治精神病患者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问题。对此,徐晓建议政府能进一步健全医疗救助机制,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医疗救助,将其统一纳入城乡医疗保险范围并提高医疗费报销比例。

  “此外,我们还应进一步加强对有暴力行为的重度精神病人的监护管理,用法治的手段促使各级政府、有关单位以及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切实履行职责,让精神病患者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徐晓说。

  加快制定《电子商务法》的议案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电子商务以高效、便捷、方便的优势和全新的企业经营理念、经营手段、经营环境吸引着广大用户,为经济赋予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随着全球信息化与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网民规模出现了井喷式增长,随着电子商务应用范围的日益扩大,针对电子商务的各种犯罪活动日益猖獗。

  相对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实际,我国电子商务立法明显滞后,目前没有统一系统的电子商务法来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严重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徐晓表示,电子商务对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及提升国家竞争力意义重大,目前电子商务实践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急需立法解决,为了保障和促进电子商务的科学发展,引导和规范电子商务活动,防范和减少交易风险,我国迫切需要制定统一系统的电子商务法。

  对此,她建议加快制定电子商务法,梳理、补充、修改和整合电子商务现有的法律法规,尽快形成统一系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从立法宗旨、电子商务概念等方面,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环境,解决电子商务交易中发生的纠纷,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社区养老;精神病治疗;电子商务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