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警察充当“保护伞” 上千夜鹭在郑州法桐上安居逾十年

2016年03月15日18:52  来源:映象网

5034

夜鹭在法桐上安居。

夜鹭在法桐上安居。

夜鹭在法桐上安居。

夜鹭在法桐上安居。

夜鹭在法桐上安居。

夜鹭在法桐上安居。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在郑州纬一路与经五路口的法桐树上,每年有上千只夜鹭在此筑巢,繁衍后代。这种生性胆小的鸟儿为何能在此安营扎寨逾十年?市民分析,得益于警察充当了它们的“保护伞”。

  从黄河路迁移到纬一路,上千夜鹭安居逾十年

  夜鹭,典型的群居候鸟,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它们生性胆小,一旦受到侵扰便会弃巢而去,重新选择安全之处“安营扎寨”。但在纬一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这里的法桐树上,安居着上千只夜鹭,它们在此已超过十年。

  3月15日上午,记者爬上了纬一路与经五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七层楼的楼顶。放眼望去,高大的法桐树上,上千只夜鹭在此筑巢。每个鸟巢上都有鸟蛋。一些夜鹭正在孵蛋,而一些夜鹭则衔着枯树枝加固鸟巢,一片忙碌景象。

  经八路街道办巡防队员雍军奇称,夜鹭最先集体筑巢的地方不是在此,而是在黄河路上,范围从黄河路与花园路口到黄河路与经八路路口。

  “当时,道路两边的法桐树上夜鹭密密麻麻的,成为郑州一景。但是,由于夜鹭主要以鱼虾为食,排泄物从天而降落在人的头上、身上,腥臭无比,也难以清洗,大家对夜鹭充满怨恨。一些沿街商户采取放冲天炮等办法予以驱赶。更多的市民则建议政府部门想办法将它们迁出市区。”巡防队员雍军奇说。

  警察充当“保护伞”,人与自然更和谐

  夜鹭是典型的候鸟,每年秋季飞往南方过冬,次年春天迁往北方繁殖。夜鹭是群居鸟类,生性胆小,如果一个地方它们认为不安全,就会集体迁往别的地方筑巢。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纬一路与经五路口,这里刚好有一个派出所,人们不敢随意在警察眼皮底下放鞭炮来驱赶夜鹭。客观上,警察充当了夜鹭的“保护伞”。再加上这几年国家大力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市民的素质有所提高,伤害鸟类的事越来越少。因此,这个地方聚集越来越多的夜鹭。由于这个地方它们认为是安全的网,便一直在此筑巢繁衍后代。

  “夜鹭,能在市区筑巢繁衍,说明环境得到了改善,人类与鸟类和谐相处的结果。虽然,它们的排泄物让人感到烦恼,但它们毕竟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大家要给予必要的宽容,不要伤害它们。”董朝伟称。(线索提供:李四信)

  

  

  

  

  

文章关键词:夜鹭;郑州;警察;鸟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米粉店深夜遭“怪鸟”敲门 异常高冷不进食

    郭先生家住郑州,在纬三路开了一家米粉店,昨天凌晨2点关门时,他听见有敲击玻璃门的声音,出去一看竟是一只体形纤瘦的鸟。

  • 郑州市区一棵法桐上竟有38个鸟窝

    春暖花开,人们喜欢走出家门享受大好春光,鸟儿也赶来凑热闹了。在经五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一棵高大繁茂的法桐上就有38个鸟窝,成群的鸟儿从南方飞来在这里安家繁衍,为城市的景致添色不少。可鸟多了,烦心事也有了,栖息在大树上的鸟儿不时有“天屎”降落.......

  • 别让房价压抑郑州活力

    郑州限购再次升级。日前,郑州市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非郑州户籍家庭购买住房时,需提供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 别让畸高房价压抑郑州活力

    郑州限购再次升级。日前,郑州市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非郑州户籍家庭购买住房时,需提供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 郑州高新区“创业创生活 创业创未来”青年创客论坛圆满落幕

    12月22日上午,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郑州高新区团委承办、高新区融易众创空间协办的“创业创生活 创业创未来”——郑州高新区青年创客高峰论坛在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