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6河南新型城镇化工作重点出台 主打“六大块”

2016年10月12日15: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近日,《2016年河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重点》出台,围绕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发展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

  《工作重点》中提出,我省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督促郑州、漯河、南阳以及巩义、兰考、汝州、新蔡等地政府抓紧出台本地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指导其他市(县)政府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拓宽落户通道,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全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4个百分点左右。

  同时,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制定我省居住证具体管理办法,督促各市、县加快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保障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提高公共服务标准。

  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

  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枢纽体系、物流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和开放体系建设,推进郑州大都市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启动一批具有战略突破作用的重大工程。

  加快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重点提升“四港一体、多式联运”物流功能,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加快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统筹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协同推进产业集聚和城市功能完善。

  持续提升其他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推进开港经济带、郑汴学研带建设,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提升开封新兴副中心城市地位。

  加快推进洛北老城区改造和伊滨新区功能提升,重点抓好十大城建重点工程和十大城市功能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洛阳市聚集辐射功能。

  支持其他中心城市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加大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力度,调整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增强人口集聚和科技创新、高端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外围组团建设,强化与中心城区之间的产业链接、生态共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对接。

  推进城市群快速交通网络建设以及城市交通建设

  加快推进米字形铁路建设,力争郑徐客专三季度开通运营,积极推进郑万、郑合铁路全面开工建设,争取郑太铁路尽快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加快建设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开城际延长线、城际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郑州南站至登封至洛阳城际,争取开工焦作至济源至洛阳城际铁路,做好平顶山至洛阳等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跨省通道、郑州放射线等高速公路建设,拓宽改造高速公路拥挤路段,争取全年新增高速公路140公里左右,完成八车道改扩建26公里,全年新开工高速公路400公里以上。

  同时,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建成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1号线二期、南四环至机场城郊铁路年底前试运行,加快地铁5号线、3号线一期建设,扎实做好4号线、2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9号线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

  加快推进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实施道路交通畅通工程,全年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000公里以上。加大换乘枢纽和停车场设施建设,全年新建公共停车位20万个以上。

  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工作重点》中还提到,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完善配套基础设施,2016年棚户区改造开工36万套,基本建成15万套。

  创新投融资机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2016年安排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和城乡一体化补助资金50亿元,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继续运作新型城镇化基金,重点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重大招商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投放项目资金突破1000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150亿元以上,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抓好国家级试点城市试点方案落实,督促洛阳、濮阳、兰考、长垣、新郑、禹州等6个国家试点,围绕批复方案在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城镇化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推动济源、林州等2个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开展试验示范。

文章关键词:河南;城镇化;六大块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禹州首届具茨山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完美收官

    2016禹州市首届具茨山生态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经过两天(2016年12月17-18日)的激烈角逐完美收官

  •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未来几天仍将持续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上述人士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酌情减少湿扫次数,洒水只会增加空气的湿度,更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

  • 河南接到高招艺术统考舞弊线索 正在严查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部分专业省统考结束。我办接到考生举报,个别考点发现违纪舞弊线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