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首提“打造’文化高地’” 这里的意义你知道吗?

2016年11月02日22: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段晋哲/图)今后五年,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要奋力实现“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等三个目标。而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成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这一新表述,在来自思想宣传文化界的代表中引起热议。

  王耀:文化高地应该分为道德高地、文艺高地、文化产业高地

王耀

  “谢伏瞻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在打造’三个高地’的表述中,首次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这一新提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王耀代表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应有之义。”“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今年5月和6月,习近平又连续两次对“文化自信”加以强调,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习近平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其语境更为庄严,观点更为鲜明,态度更为坚决,传递出这既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导思想。

  在王耀看来,我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这和中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契合,对河南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认为,’文化高地’的表述,应该更清晰。”王耀建议,文化高地应该分为道德高地,文艺高地、文化产业高地。

  王耀解释,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连续评选十几年,河南获奖人数最多;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中,河南人也很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河南是道德高地。近年来,河南文艺繁荣发展,戏曲、书法、文学等各个艺术门类表现突出。这说明河南是文艺高地。而发展文化,则需要产业支撑,因此,打造产业高地显得刻不容缓。

  杨丽萍:统一全省文化战线的思想认识,坚定文化自信

杨丽萍

  “党代会报告总结了七个方面的成绩,指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而在规划未来五年工作时,体现了时代要求,体现了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河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杨丽萍代表认为,未来五年,要实现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个提升”的目标,形势很严峻,但令人期待。

  杨丽萍认为,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高地,这说明省委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五年来,我省在宣传文化思想建设方面取得了成就,但距离我们的目标,还需要砥砺前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社会诚信建设方面,任务艰巨。”杨丽萍说,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现建设上,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一系列政策,而我省在投入、建设等方面,任务依然艰巨。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如何加大遗产保护,任务同样十分艰巨。

  杨丽萍说,会后,她们会根据党代会的目标,统一全省文化战线的思想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文艺精品。

  陈涌泉:文化不仅是软实力,也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

陈涌泉

  陈涌泉代表认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此次党代会报告里要打造的“三个高地”之一,感到特别激动和振奋。

  “报告里提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这是基于河南的实际情况,符合河南的发展实际。河南是传统文化的发祥地,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家才要在这里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陈涌泉表示,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就是为河南文化树立了更高的目标,是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次升华。

  陈涌泉坦言,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之下,全省广大文化界、文艺界要团结一致,充分运用河南传统文化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强当代观念、现代理念和现代传播手段的融合,实现整个中原文化质的飞跃。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不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和带动作用,还可以带动中原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陈涌泉说,过去人们常说文化是软实力,但现在来看,文化不仅仅是软实力,还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

  “目前,河南文化产业产值占全省GDP的3%左右 ,而韩国文化产业占到GDP的20%,美国更是高达到30%。”陈涌泉说,可以想象,河南要从3.2%到提高到未来的20%、30%,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对此也充满了期待。

  吴震宇:河南广电发挥全媒体优势,影响力持续提高

吴震宇

  “报告中关于’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表述,让我印象深刻。同样,报告中还提出,’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也让我难忘。”来自河南电视台的吴震宇代表感慨,他对此深有体会。

  吴震宇说,这几年,河南广电顺应发展潮流,立足河南实际,坚持宣传主阵地。“在传播力创新方面,河南广电旗下的大象融媒体集团创建了国内先进的新闻岛,把融的概念从一度空间搬到多维空间,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全天发布、全球覆盖’的融合生产。”

  而在引导力方面,吴震宇说,比如此次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河南广电全媒体就提前一个月推出了《喜迎省十次党代会系列报道》,全面深刻总结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领域发生的点滴变化。紧扣省委省政府“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推出的《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在引领公共价值、引领公共情绪、实现个性化表达都有突破。

  “在影响力的持续方面,比如在网络出行发展的背景下,推出了《出租车遇上互联网系列报道》;在新乡安阳等北中部地区遭遇罕见暴雨等自然灾害时,广电全媒体联动,推出了关注灾情的连续直播;同时我们针对地铁开通,大型展会等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选题,随时开始电视、网络、新媒体的直播和跟进,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媒体优势,服务省委工作大局,服务百姓生活冷暖,影响力持续提高。”

  吴震宇还认为,在公信力的追求方面,河南广电扎根河南实际,不盲从现今娱乐化甚至庸俗化的风潮,推出了反应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脱贫大决战》节目,创造性地将中央政策、省委中心工作、观众需求相统一后,用电视化语言呈现,提高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文章关键词:文化高地;党代会;意义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代会提出以新型城镇化为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建设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带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 省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第十次党代会总监票人朱清孟作的关于预选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结果的汇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和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候补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

  • 党员帅吗——匠心河南 豫来豫好 献礼省十次党代会

    党员帅吗——匠心河南 豫来豫好 献礼省十次党代会

  • 省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第十次党代会副秘书长夏杰作的关于省第十次党代会各代表团酝酿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的汇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

  • 社会各界热议党代会报告:从细节处“过好小日子”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了许多热词,这些热词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三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第十次党代会副秘书长夏杰作的关于省第十次党代会各代表团酝酿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的汇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

  • 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通过

    会议听取了省第十次党代会副秘书长夏杰作的关于省第十次党代会各代表团酝酿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的汇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

  • 传播力才是硬道理 河南广电全媒体党代会报道点击近亿人次

    最近,河南很多网民这样评价河南广电全媒体的党代会报道:“豫来豫好!我从《匠心河南》中看到了省领导们如何精心治理河南,看到了我们大河南的未来和希望。”

  • 党代会报道“更接地气” 映象网“匠心”感动网友

    )“党代会不就是规划老百姓的生活吗?还是你们(映象网)接地气,我全都看明白了,媒体就得这样报道。”

  • 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11月1日晚,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谢伏瞻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陈润儿、邓凯、翁杰明、吴天君、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在主席台就座。

  • 各界党员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非常实,非常接地气

    “非常实,非常接地气”、“对三个指标印象特别深刻”、“释放出强烈的信号”……省十次党代会报告发布后,参加本次党代会的各界党员代表纷纷点赞,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在宏观视野中,找到自身的目标和定位。

  • 省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11月1日晚,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

  • 鹤壁代表团审议省党代会报告

    10月31日下午,参加省十次党代会的鹤壁代表团代表在驻地审议省十次党代会报告。副省长张维宁,市委书记范修芳,市长唐远游,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付静,市委副书记李留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锁文等党代表参加。

  • 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为我们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10月31日,省十次党代会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谢伏瞻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党代会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 省十次党代会开幕 谢伏瞻作报告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执行主席谢伏瞻、陈润儿、郭庚茂、叶冬松、邓凯、王全书、徐光春、何竹康、任克礼、范钦臣、翁杰明、吴天君、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卢长健、刘春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