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亲们得病怎么办?《脱贫大决战》引发千万人次围观

2016年11月17日2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乡亲们得病怎么办?真相原来是这样

  ---《脱贫大决战》关注健康扶贫,正能量节目成社会热点

  11月16日晚21:15播出的河南卫视大型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之叶县健康扶贫篇播出,节目昂扬向上的基调再次让电视观众沸腾。节目播出后,电视端和网络端好评如潮,收视率稳定全国35城市第7名,点位0.2668, #脱贫大决战#的微博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了1039万,微博话题讨论超过21万。

  充盈于节目之中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发了广大观众和网友的一致好评,纷纷为河南卫视履行主流媒体的职责和使命点赞。

  村医刘超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值得称赞的。”村医刘超云在看了节目之后,感觉到的,除了宽慰,还有更多的责任。刘超云介绍说,甘刘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179个,大部分都有这样那样的慢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都可以满足这些老人的日常保健治疗。“在村里看病基本不花啥钱,到乡镇卫生院住院的话,第一次住院报销起付线是200元,第二次住院起付线是一百元,报销比例百分之九十,基本也花不了太多钱。”

  但是,刘超云也觉得:“应该进一步加大基层卫生机构的硬件和软件投入,一方面要增加必要的设备,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和培训,吸引更多高水平的医务人员到基层来工作。”刘超云告诉记者:“县里已经决定在全县建设一百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其中也包括他们村。将来村里会有独立的、条件更好的卫生室,不用再在家里给乡亲们看病了。”

  “我们专门组织观看了这期节目,说实话非常感动,也很受启发”。在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丁处长看来,像刘超云这样的村医在农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村医不仅可以为村民提供基本的保健、医疗服务,更是全村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在重大疫情爆发的时候,村医可以及时控制疫情,在村民突发疾病的时候;村医可以为病人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处长、中共叶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丁树德表示:“我们会拿出850万,在今年年底前,建立起一百个标准化的卫生室;未来以新一轮医改为契机,利用分级诊疗体制的推进,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下沉,给基层群众提供更好、更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

  小金鸽:慢性病救助帮了大忙,未来孩子更有希望

  “我想要个书包去上学”,11月16日,来自河南叶县7岁的刘金鸽,在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现场说出了她自己小小的愿望。

  今年六月份,小金鸽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虽然病痛折磨着她小小的身体,但是节目现场的她乐观开朗,也渴望着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去上学。

  “金鸽这样一直透析也不是长久之计。”叶县第二人民医院的白护士长告诉我们,虽然现在实行的慢性病健康扶贫项目能够减免小金鸽透析治疗的大部分费用,但她还是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伸出援手,帮助小金鸽实施换肾手术,能给孩子彻底康复的希望。因为在白护士长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

  “今年我们有一个21岁的尿毒症病人,10月7日刚办下来慢性病医保,11月5日就去世了。孩子没能来得及享受到救助就去了,真是太可惜了。”医者仁心,白护士长希望通过节目的呼吁,能够有更多人关注小金鸽,帮助小金鸽。“希望能给孩子一个更加切实的后续治疗和救助方案,让我们一起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

  刘金鸽的父亲告诉我们,看完节目后,他整整一夜都没有睡着。“又是感动,又是难受。”金鸽的母亲身体不好,还有一个五岁的弟弟。金鸽一生病,父亲也没法出去打工挣钱。虽然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金鸽的治疗费用依然是捉襟见肘,但是有了政府和医院的帮助,他们的生活也有了希望。

  “非常感谢《脱贫大决战》对俺孩子的关注和宣传,无论再难我也会继续给孩子治疗下去。”小金鸽的父亲坚定地说。天真可爱的小金鸽,虽然疾病在身,可她每一个乐观积极面对人生的笑容,总是回让人感觉到她对生命的热爱,期待能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助金鸽。

  其实,在《脱贫大决战》的播出过程中,已经有很多企业陆续向各类扶贫项目提供爱心捐赠,随着节目的进一步发酵,相信会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力量关注河南卫视的《脱贫大决战》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帮扶中来。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健康扶贫;微博;阅读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深入“台前模式” 革命老区点燃新时期脱贫攻坚新激情

    特约记者张泽群在当地扶贫干部王书怀的带领下,一同了解了台前县侯庙镇东碱村就业扶贫基地。近年来,台前县以实施黄河滩区扶贫攻坚行动为先导,因地制宜谋发展,千方百计上项目,多措并举促增收,累计完成5.4万人口脱贫。

  • 敬一丹对话山药姑娘:精准扶贫兰考有啥好经验?

    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或是捐钱捐物,或是提供一种思路,“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这种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宣传,凝心聚力,一起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

  • 敬一丹人生第一次到兰考 演说首秀震撼全场

    11月2日21:15,敬一丹将作为河南卫视大型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引领电视观众一起走进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兰考县,了解兰考父老的脱贫经历,感悟奋发图强的力量和团结向前的温暖。

  • 焦裕禄精神引领兰考脱贫大决战

    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通过力所能及的事……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深入“台前模式” 革命老区

    特约记者张泽群在当地扶贫干部王书怀的带领下,一同了解了台前县侯庙镇东碱村就业扶贫基地。村干部王书怀介绍:“扶贫基地在多年建设过程中,完成了把工厂搬到家门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