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公交防贼暗语您知道多少?郑州车长发布乘车《安全手册》

2016年11月29日18:3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间谍接头时有暗语,但是你知道坐公交车也有暗语吗?乘坐公交车时经常听到的提醒语,听起来似乎更像是车长们鼓励乘客积极参与“创文”的号召,但是某些时候却是让乘客远离罪恶之手的“稻草绳”。

  近日,郑州公交三公司车长们在网上发帖,总结了公交车长用于提醒乘客的防贼暗语,对于这些暗语,你又知道多少?例如,如果你确定在上车时已经成功刷卡了,但是车长却大声斥责“你的公交卡怎么没刷啊,没声音的?或许此时你会对车长心存怨气,但是很有可能是公交车长正在用暗语提醒你,要注意后面的小偷。当你怒目圆睁欲再次拎包刷卡向其证明时,你已经把包拉离了小偷的“下手范围”。

  据郑州公交三公司63路车长郭健介绍说:小偷最经常下手的地方就是车门口,因此有的公交车长一发现有可疑人员挤在门口,则会大声说“往里厢走走呀,干吗都挤在门口呢?”有的车长也会借“麻烦后面的乘客给老人或孕妇让个座”或者“后面的乘客请不要乱扔垃圾”等话语来提醒乘客,乘客通常都会下意识地观察一下站在身边的其他乘客。

  车长经常使用的五种暗语

  漫不经心式:遇到小偷时,车长总是通过似乎漫不经心说出来的话,来提示乘客。比如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有车长会突然冲这位乘客说:“哎,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别掉了啊!”

  适当提醒式:有的小偷上车后故意挡住车长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有车长会拍拍相关乘客的肩膀:“小伙子,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

  没话找话式:有车长发现乘客被贼盯上,就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询问到哪里下车,劝他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脱离险境。

  故意找茬式:看到一位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车长突然想起乘客打完卡放在包里,便突然对乘客说:“你刚才打了几下卡?拿出卡来我查询一下。”这一招避开了小偷,却往往会惹怒乘客。

  提前预防式:车长若发现那些“面熟”的惯偷,在乘客上车时会加重语气说:“请注意!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文章关键词:公交防贼暗语;郑州车长;乘车《安全手册》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