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再出发”系列评论之二:打造创新高地 加速“弯道超车”

2016年12月06日09: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广电全媒体评论员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打造“三个高地”,第一个就是“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将科技创新放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一项高瞻远瞩的决策。唯有创新,才可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有依托和方向。缺乏创新,最好的状况也只是跟着他人亦步亦趋,全省上下盼了几十年的“弯道超车”、赶超发达地区,则无从谈起。

  河南一直在努力。但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仍是必须面对的现实。这也是省十次党代会的共识。那么,原因是什么?

  是人才吗?评论员十分赞同“高层次人才不足”的判断。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吸引不来足够的人才?

  是教育吗?河南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确实不多。但是,与被誉为“创新之城”的深圳比,不仅数量是他们的数倍,历史也比他们悠久得多。

  是地缘限制吗?东南沿海曾得地利之便。可是,万里之外的以色列,这个只有710万人口的小国,既无地理优势可言,国土的60%还是沙漠,竟是科技强国。

  严峻的事实是,创新不足拖了河南后腿。1980年,我省生产总值229.16亿元,广东249.65亿元,差距了了。到了2015年,我省GDP3.70万亿元,广东则是7.28万亿元,差距已经很大。

  创新能力滞后,首先是观念问题。有些人,不了解全球产业和科技发展新动态,不琢磨国内外市场新变化,在去产能、调结构的大势之下,仍抱着落后产能不放。市场是无情的,哪里跟不上这轮调结构的步伐,那里就必然被淘汰。

  是不是鼓励创新、扶持创新、带领创新,折射的是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对一方百姓负责,对历史负责,就会自觉图谋长远,而不是满足于当前GDP数据 ;就会对敢于创新的企业和个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就会把创建良好社会环境,维护市场公开公正公平,当做自己的天职。

  创新靠人才。人才观要与时俱进。创新需要的,是熟知市场和科技前沿的领军人物,而不是唯唯诺诺的谦谦君子;是有想法、敢担当的专才和干部,而不是毫无瑕疵的完人。现实中,创新有大成功者,常常就是乔布斯那样看似的“另类”。

  当创新列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之后,当企业家敢于拿出重金投入研发之时,当各类人才争相飞往中原之日,省十次党代会的决策也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文章关键词:河南再出发;系列评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郝堂村

    听众朋友,为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系列直播,今天首站走进郝堂村,17:15—18:00,FM954、FM1023、AM657将为您现场直播,讲述郝堂村的故事郝堂村的发展。河南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将同步音视频推送,欢迎收听关注。

  • 【你好,中欧班列!】35亿人眼中的主角为何是它?

    肩负“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担当,河南正围绕打好“四张牌”,着力营造“内陆开放高地”。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和核心腹地,河南经过不懈努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米”字型高铁的成型已指日可待,中欧班列(郑州)领跑全国……这些都为河南的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 杨建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带一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伟大的战略之上,并以此作为再次腾飞的机遇。

  • 不给好处不办事?这种歪风一定要扭转过来

    政风清廉是社会公正、凝聚人心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反腐倡廉只会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不贪不占、干干净净,是法律底线,不是什么高标准;认真工作、担当责任是职业底线,不是什么高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