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花样河南①牡丹洛阳:千年帝都蝶变引领新智造

2016年12月27日10:0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有一种向往,叫春暖花开;

  有一种浪漫,叫花好月圆;

  有一种美好,叫如花似玉;

  有一种盛景,叫百花齐放。

  ……

  “花开四时意,人间满庭芳”。以花喻人,则香气自来;以花喻城,则气度非凡。

  一座城,正如一朵花,从大地里生长开来,汲取阳光雨露,自酿芬芳,一枝独秀。所谓花中自有花中意——花与城市精神一脉相承,相映成辉。花的品格,就如城市的文化底蕴,不喧哗,自然美。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指出,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在河南,有国色天香的洛阳牡丹,亦有花中君子的开封菊花,它们是各自城市文化的招牌,同时也赋予城市文化更多的意象。我们以花看城,期待在花中探寻河南18地市的文化意象,阐述文化河南。即日起,大象融媒·映象网正式推出大型原创特别策划《花样河南》系列报道,带着每个城市所独有的花香,发现与众不同的城市文化和气质。

  今日推出《花样河南》系列报道第一篇:《牡丹洛阳:千年帝都蝶变引领新智造》

  映象网记者  魏俊浩 徐孟国

  “洛阳牡丹甲天下!”

  能让市花天下第一,并将市花产业经济发展到登峰造极,除了洛阳,恐怕无出其右者。

  牡丹花城名动天下

  先看一下洛阳牡丹文化节的盛况吧:洛阳牡丹盛开的日子里,花开如海,人似潮涌,“九衢游人”慕名而来。外国朋友和侨胞跋山涉水,远渡重洋,皆为这“花中之王”所倾倒,所陶醉,真乃“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一点也不夸张,洛阳当地人对看牡丹的建议可窥见一斑:白天来洛阳看牡丹享美食,晚上住郑州或周边县城。因为洛阳大小宾馆那几天全爆满,房价也高,平时一百多元的小旅店都“恢复原价”到四五百,更别说条件好的酒店了,即便如此,临时订房基本没戏。

  官方统计数字也是一个例证。去年洛阳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79.9亿元,今年前7个月,洛阳已接待游客6745.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1.68亿元。其中,牡丹文化节期间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占20%以上。

  能有如此局面其实不难理解。

  牡丹,本为花中之王,其花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甚至被视作华夏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唐代刘禹锡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洛阳,十三朝古都。1982将牡丹定为“市花”,1983年开始举办牡丹花会,至今已34届,牡丹文化节还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牡丹在洛阳,除了观赏外,其产业发展也可谓到了极致。种植、观赏、科研、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发展;牡丹籽油,牡丹食品、保健品、饮品、化妆品、花艺等应有尽有;以洛阳牡丹为主题的书画、瓷艺、雕刻、刺绣、三彩、邮票、动漫等文化产品也层出不穷。

  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名符其实。

  智能制造独领风骚

  其实牡丹不仅是洛阳市花,更是我国国花。将国花作为市花,洛阳的底气在哪里?

  欧阳修说,“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地脉”是什么意思?或许,并不单指洛阳的地形、地质,更指洛阳的“地气、王气”。   

  想必也是,作为千年帝都,共和国在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便将156项重点工程中的6项放在了洛阳,生产出曾名震世界的“东方红”拖拉机;“二五”计划期间,国家又在洛阳安排了洛阳玻璃厂、耐火材料和棉纺厂、机车厂;“三五”至“五五”期间,国家又在洛阳建设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单晶硅厂和炼油厂……

  洛阳也由此发展成为以机械装备、石油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纺织工业为支柱的重要工业基地,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经济总量也长期位居河南前列。

  虽然近些年在中国经济减速换档的过程中,这个老工业基地曾一度黯然失色,但正如牡丹在洛阳——虽正常花期为每年的3月下旬至5月上旬,但洛阳已人工介入实现“花开花落随人愿,催花牡丹四季开”,洛阳不仅实现了一批老工业企业的破茧化蝶、升级改造,而且开始向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进发。

  中航工业光电所研制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巡检或特殊安防处理方面国内领先;洛阳德平科技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研发生产油气管道焊接机器人的企业;洛阳鸿元轴承公司的谐波减速器及RV减速器轴承等机器人专用轴承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在国内长期垄断的局面……

  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介绍,今年上半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7亿元,其中机器人及相关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7亿元。洛阳已成河南唯一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未来,洛阳独领风骚的也许不仅是牡丹,更有智能制造。

文章关键词:洛阳牡丹;智造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次牡丹加工品产业展销会26日将在洛举行

    由中国林业经济学会、中国林业经济产业联合会及洛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洛阳牡丹加工产品展销会暨油用牡丹发展研讨会”,将于2014年11月26日—28日在洛阳新区会展中心举行。

  • 花开遂人愿 洛阳牡丹成APEC北京会议礼仪用花

    记者11月10日从洛阳神州牡丹园获悉:该园精心准备的反季节牡丹鲜切花成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重要礼仪用花。牡丹自古以来备受中国人民的喜爱,此次APEC会议钟情洛阳牡丹,正是洛阳牡丹雍容华贵、寓意美好,吸引国人乃至世人的集中体现。

  • 洛阳牡丹绽放APEC

    2014年APEC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昨日,记者从神州牡丹园了解到,APEC北京会议礼仪用花中就有洛阳牡丹的身影。”神州牡丹园技术部经理李临剑介绍,采收之后,他们会采取简单的保鲜技术,并将牡丹放入冷藏车运往北京。  

  • 第32届牡丹文化节贸易洽谈会在洛阳举行

    4月12日上午10点,“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洛阳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国内各省(市)的嘉宾代表云集洛阳,共叙友谊,共谋发展。

  • 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文化与节俭唱主导

    四月的洛阳,花开满城,香飘九州。牡丹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多项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和经贸活动,以加快洛阳对外开放的步伐,推动河南文化经济产业的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