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普京访华前俄再就南海表态挺华 斥责域外国家干涉

2016年06月22日09:48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普京即将访华之际,俄方再次就南海问题表明自己立场。据俄新社6月21日报道,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南海局势日益紧张是由于区域外国家干涉导致的。

  “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引发的。相当程度上这与区域外国家干涉有关。”杰尼索夫表示,对于海洋运输出口大部分货物的中国来讲,当然其中包括南海,比所有人更希望保障该地区的通航自由,避免出现任何复杂情况。他还说:“对于中国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俄罗斯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主张争议各国通过谈判来解决任何问题。”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举行记者会表示,俄方认为南海局势是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坚信,第三方势力的介入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扎哈洛娃说,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继续寻找政治外交途径,并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来解决问题。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举行直接对话和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月12日曾在接受中日等国媒体访问时表示,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是徒劳的,有关各方应寻求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协议。

  拉夫罗夫曾不点名地表示,多次在东亚峰会等框架的活动当中发现有人是经常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他相信这完全是徒劳的。他阐述了俄方的立场,因为相关国家都应该遵循不使用武力原则,终止将问题国际化,继续寻找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外交解决途径。俄方支持中方与东盟国家继续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进行协商。(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访华;干涉;南海;拉夫罗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普京将于6月访华 今年两国元首约将举行5次会晤

    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当天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会谈,商讨的内容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6月访华的准备工作。

  • 日媒:日外相或4月访华欲全面改善中日关系

    日媒称,中国外长王毅14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时表示,中方准备接受其今年春季访华的提议。讨论中国领导人访日一事还有些遥远,日本外相访华也只是朝着正式改善关系迈出的一小步。

  • 外交部:叙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主席5日起访华

    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证实,应中国外交学会邀请,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主席胡杰将于1月5日至8日访华。

  • 外交部回应邀请印度北方军区司令访华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有力度和全面均衡的协议,一直在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巴黎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促成达成协议。

  • 日本国安局长今日抵京打探中日首脑会谈可能

    日本《产经新闻》7月16日报道称,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于16日乘坐从羽田机场起飞的民航班机抵达北京。预计谷内将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会谈,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初访华及届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进行打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