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抗议印度在藏南部署导弹 印媒倍感兴奋

2016年08月29日10:30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8月23日,《印度教徒报》发表文章称,《解放军报》8月20日发表文章《耍心机玩套路,必将自食其果》,措辞严厉地批评了印度在藏南地区部署“布拉莫斯”超音速地对地巡航导弹的行动。有意思的是,印度媒体似乎对被中国抗议一事感到很兴奋。不过,印度目前在藏南地区采取一系列强化军事部署的行动,甚至可以说是形成了新一代的“前进政策”,这对于中印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十分不利。

中国抗议印度在藏南部署布拉莫斯导弹 印媒倍感兴奋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发射车

  8月23日,《印度教徒报》网站刊文称,在印度宣布将在东北部地区部署“布拉莫斯”导弹的新改型几个星期后,中国方面终于对我们提出警告,称这可能会对中印边境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本月早些时候,议会安全委员会宣布根据莫迪总理的命令,将成立一个新的导弹发射团,装备改进型“布拉莫斯”导弹,这是一种为山地战而进行改进的特殊型号。

  新的导弹发射团将部署到阿鲁纳恰尔邦(我国藏南地区),中国宣称这里是他们的领土。双方巡逻队近年来在这一地区经常发生对峙事件。

  文章下面对《解放军报》文章进行了编译,但有意思的是,文章中着重强调中国文章中对“布拉莫斯”导弹性能先进性的描述,还添油加醋进行放大。而对中方文章中后半部分表示“布拉莫斯”导弹无法克服的缺点,以及这次部署最终只能是印度“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部分只用一句话:“中国文章也表示,印度导弹射程只有290公里,不足以威慑中国纵深目标。”一笔带过。

  以下是《解放军报》8月20日文章《耍心机玩套路,必将自食其果》:

中国抗议印度在藏南部署布拉莫斯导弹 印媒倍感兴奋

  布拉莫斯本是印度出资,帮助俄罗斯完成“宝石”反舰导弹研制后,俄方将这种导弹部分技术转让印度而成的一种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被限制在290公里以内,图为在印度军舰上进行试验的“布拉莫斯”导弹发射器

  有消息称,8月3日,印政府已批准陆军采购近百枚升级版“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并计划部署在该国东北部地区。该新闻甫一公布,引起媒体普遍关注。印度将超音速导弹部署在国境线的举动,已经超出了自身正常的防卫需求,对我国西藏、云南腹地造成了严重威胁。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具有优越的俯冲打击能力,适合在以山地地形为主的中印边境使用。从外形设计来看,该型导弹整体采用梭镖式气动布局,在弹身表层涂有印度自行研制生产的雷达吸波涂料,使其隐身性能和突防能力大幅增强。此外,该导弹可在飞行末段下降至距地10米左右的高度,进行低空蛇形机动灵巧地躲避反导系统拦截。如此特色鲜明的设计有利于导弹生存能力的提高,尤其在山地作战中,有利的地形更是为之提供了良好的掩护遮蔽,使“布拉莫斯”如同一条灵活迅猛的“眼镜蛇”盘踞在中印边境地区,时刻伺机而动。

  从作战性能来看,作为战术导弹的“布拉莫斯”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5至2.8马赫,动能超过了亚音速导弹的9倍之多。战场上,这款导弹不仅能大幅缩短发现和命中目标之间的时间差,提高攻击的突然性和有效性,更能凭借惊人的动能杀伤能力,对导弹发射架等时敏目标、移动目标和深埋于地下的指挥中心等坚固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

中国抗议印度在藏南部署布拉莫斯导弹 印媒倍感兴奋

  印度空军苏-30战斗机进行加挂“布拉莫斯”导弹试验

  尽管“布拉莫斯”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赢得众多头衔和美誉,但它却依旧有不少缺陷:其一,最大作战半径有限,战略意义不强。作为战术级导弹的“布拉莫斯”在高空弹道的最远射程仅为290千米,如若考虑地形因素和隐蔽效果,全程在低弹道巡航,则射程将迅速减少为100千米左右。如此之近的射程,极大地弱化了“布拉莫斯”的威慑作用,只能针对短距离的战术目标进行有效打击,但对于纵深战略目标就“鞭长莫及”。其二,“身宽体胖”,难以运载。由于“布拉莫斯”导弹长8.4米,重约3000千克,且不提中小型战机难以挂载“体重超标”的“布拉莫斯”导弹,就连类似苏-30MKI这样的战机也只能勉强携带1枚。其三,最大弹道高度较高,易被识别。有资料显示,“布拉莫斯”导弹正常巡航高度为14000—15000米,而这一高度恰好是防空识别系统最佳识别范围。如若在实战中,“布拉莫斯”一味追求低空隐蔽,则导弹的速度、射程均会受到影响。

  基于上述缺陷,印度此次部署“布拉莫斯”导弹的实际作用相当有限。较短的射程无法对我国的纵深地带构成威胁,而如果挂载在战机上扩大覆盖范围则极大地削弱了战斗效能且不利于自身防御。同时,面对地形复杂多变的藏南地区,“布拉莫斯”即使拥有先进的目标识别系统,也难以对移动目标产生致命性打击效果,只能对大型的固定目标构成实质威胁。

  不难看出,印度此次部署“布拉莫斯”导弹的背后,是“制衡与对抗”的思维在作祟。近年来,印度国内“珍珠链战略”和“中国威胁论”等言论甚嚣尘上,反映出“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恐慌心理。据外媒报道,印军在东北部边境部署诸如苏-30MKI型战机、“烈火”系列导弹、无人侦察机等新式武器装备作为威慑中国的武装力量,处心积虑地营造出边界的优势军力。此番部署“布拉莫斯”导弹势必会加大中印关系的竞争性和对抗性,给地区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抗议印度在藏南部署布拉莫斯导弹 印媒倍感兴奋

  当印度为他们射程短,威力小,在陆地上无法超低空飞行的“布拉莫斯”沾沾自喜的时候……

文章关键词:布拉莫斯;印度空军;导弹发射架;藏南地区;战斗效能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称印升级版苏30装超强导弹 可打击中国腹地

    将苏-30战斗机与“布拉莫斯”导弹配合使用还将大大增强印度三合一战略核力量中的空中打击力。印度最早于2010年拟订了改装苏-30战斗机、使之能够携带“布拉莫斯”导弹的计划。

  • 中方否认CX1巡航导弹抄袭印度

    负责该导弹研制工作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主任王洪波1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揭开了它背后的秘密。纸面性能的“差不多”,并不意味着“超巡-1”的国际竞争力与“布拉莫斯”相仿。

  • 印度再次试射超音速巡航导弹 年内拟空中发射

    新德里消息:印度官方8日宣布,该国当天成功试射了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证明该导弹系统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由俄罗斯与印度专家联合研制,最大射程290公里,能携带300公斤的常规弹头以2.8倍音速飞行。

  • 印媒:印空军将装备“布拉莫斯”导弹威慑中国

    据《印度时报》网站2月10日报道,继陆军和海军之后,印度空军目前正在准备列装飞行速度达2.8马赫的“布拉莫斯”导弹。”报道称,印度空军将逐步把苏-30MKI战斗机更多地部署在西部和东部前沿地带,以加强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威慑态势。

  • 印度试射“布拉莫斯”导弹

    台媒称,印度陆军18日试射了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并高速精准地成功刺穿坚硬的水泥结构目标。据台湾“中央社”11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点55分,印度陆军在拉贾斯坦邦杰伊瑟尔梅尔县的博克兰试射场,成功试射一枚陆基“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 印度试射“布拉莫斯”导弹

    中新网11月19日电据报道,印度军队成功试验了陆攻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 印度拟明年用苏30MKI战机发射“布拉莫斯”导弹

    据《俄罗斯航空》网站2013年7月9日报道,印度和俄罗斯合资的“布拉莫斯”航宇公司董事长Alexander Maksichev.近日向外界透露,该公司计划在2014年以苏-30MKI战斗机为平台进行“布拉莫斯” 空射巡航导弹的空中发射试验。

  • 印军装备世界最快巡航导弹 或针对中印边界地形

    不过该导弹生产商“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合资公司”负责人透露,未来还需要约4-5个月进行仪表飞行试验、模拟试验和实际飞行测试。

  • 印度欲向越南和委内瑞拉推销高速反舰导弹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希望与俄罗斯合作研发“布拉莫斯”超音速(达3马赫)反舰导弹更小、更快的版本,并希望向其它国家,如越南、委内瑞拉和印度尼西亚出口各型“布拉莫斯”导弹。

  • 印军苏30准备空射布拉莫斯导弹 或威胁中巴

    据《印度时报》网站2月10日报道,继陆军和海军之后,印度空军目前正在准备列装飞行速度达2.8马赫的“布拉莫斯”导弹。实际上,消息人士称,尽管存在一些对“布拉莫斯”导弹高昂成本的忧虑,但该导弹总订购金额达到2677.6亿卢比,其中仅陆军的订购额就达到1361.8亿卢比。

  • 印度新型极超音速“布拉莫斯”导弹研制计划公开

    防务世界网站2013年2月26日报道,布拉莫斯航宇公司曾宣布计划开发飞行速度达到声音5到7倍的极超音速“布拉莫斯”(BrahMos)导弹。布拉莫斯航宇公司总裁皮莱博士表示,该公司正与一些研究院校开发必要的技术,之后才会进行这种极超音速导弹的设计和开发。

  • 印度成功试射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据印度亚洲新闻通讯社报道,印度29日在奥里萨邦的昌迪普尔海上发射基地成功试射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报道说,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10时45分发射,其射程达290公里,能运载重达300公斤的常规弹头,最高速度达2.8马赫。

  • 美媒揭秘中国CM-400AKG导弹 称是鹰击12出口版

    CM-400AKG/鹰击-12导弹的最大射程达250公里,制导系统包含GPS、弹载雷达以及可识别特定目标的图像识别系统。“布拉莫斯”9.4米长,直径670毫米,是俄罗斯俄罗斯“宝石”(北约代号SS-NX-26)导弹的升级版本,在1991年冷战结束时,其研制仍未结束。

  • 印向越南提供5亿美元贷款扩充军备 拟售最强导弹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3日报道,莫迪是15年来首位访问越南的印度总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9月3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9月3日在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双方宣布,印度将贷款5亿美元给越南用于国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