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原标题:外媒:印紧盯不丹走近中国 对中方行动忧心忡忡

2016年10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与不丹8月份举行第24轮边界会谈,令南亚地缘政治被置于聚光灯下。中国正扩大南亚足迹。多年来,北京与巴基斯坦、以及近来与尼泊尔日益密切的关系已让新德里忧心忡忡。如今,中国似乎又在通过与印度的另一邻国不丹的谈判来扩大其在喜马拉雅地区的存在。尽管如今中不两国尚就争议领土存在分歧,但双方正接近达成解决方案。印度正密切关注北京在该地区的战略意图。

  多年来,印不相互受益于建立在能源、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基础上的牢固关系。但尽管印度在中不关系中占据极重要的战略位置,但并不能保证这种位置具有永久性。作为夹在两个巨人之间的袖珍国,不丹必然试图与中印保持平衡。多年来,北京一直坚定地在不丹开拓进取,并确实令与这个微小但重要邻国发展关系成为可能。

  2012年中不领导人会谈后,双方首次显示出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中不关系的这种进展不但引发新德里严阵以待,还导致印在不丹当年大选前夕取消对其石油补贴。

  印不关系如今仍深植于历史、文化联系,但最重要的是植根于双方长达30多年的共同经济利益。然而,当今的复杂地缘政治现实意味着不可能再轻而易举地预测政治风向。北京的(智慧)外交及“一带一路”倡议与日俱增的吸引力,很可能将对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作者尤迪沙·萨克拉尼等,王会聪译)

文章关键词:不丹;外媒;中方;会谈;邻国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远离尘世喧嚣的神秘国度不丹

    不丹,一个神秘而快乐的国度。哪怕经历过许许多多的旅途,不丹依然是一个无可替代的充满生命启发性的地方。在不丹,你能找到的或许不是美丽的风景,也不是物质的收获,而是远离尘世喧嚣后内心的平静,感悟内心深处前所未有的静谧安宁。

  • 女尊男卑!揭秘不丹一妻多夫制

    不丹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宗教国家,75%的居民信奉大乘佛教,主要是噶举派,25%信奉印度教。据联合国04年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不丹在192个国家中位居134位,经济相对落后。但在06年发表的《全球快乐排行榜》,不丹却名列第8位,位列亚洲第一位。

  • 不丹人民民主党首次上台 或与“印度因素”有关

    不丹选举委员会14日正式宣布,在野党人民民主党13日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执政的繁荣进步党,首次上台。印度本月初决定削减对不丹的燃气和煤油补贴,导致油气价格翻倍,成为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的主要议题。

  • 印媒:解放军5月底“入侵”不丹 有数十人滞留

    《印度时报》27日这段以视频节目方式公布的独家报道宣称,他们拿到解放军“入侵”不丹“内部”情报:5月25日解放军从几个地点“侵入”不丹领土。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与不丹的关系其实不关印度的事,印度应该“管好自己的事”。

  • 解读不丹的幸福密码

    这是一个能让心灵得以平静的地方;这是一个最神秘的佛国;这有着最质朴纯良却又有宁静高贵气质的国民;这是最后

  • 2018世界杯预选赛:中国6-0横扫不丹 赢得开门红

    2018世界杯预选赛在不丹首都廷布体育场举行,中国队客场以6:0的比分大胜不丹队,赢得预选赛开门红。

  • 2018世界杯预选赛

    2018世界杯预选赛在不丹首都廷布体育场举行,中国队客场以6:0的比分大胜不丹队,赢得预选赛开门红。

  • 世预赛抽签国足卡塔尔不丹中国香港同组

    北京时间4月14日17:00,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仪式在吉隆坡JW万豪酒店三层进行。每个小组的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进入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为最终的世界杯席位做最后争夺。

  • 中国不丹有意建交

    今年8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率团赴不丹,与南亚国家不丹举行边界会谈,并会见不丹第四世国王。云南省社科院南亚所不丹问题专家杨思灵说,在清朝时,不丹和中国的边界的形式很灵活,并未有明确的划界。

  • 中国不丹举行第二十轮边界会谈

    2012年8月10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与不丹代表团团长、代理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在廷布举行中不第二十轮边界会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