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航母2018年将大修 除了船体其他设备都要换

2016年11月18日09:28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俄媒:俄唯一航母2018年将大修 作战单元或只留船体

资料图片:俄罗斯国防部11月15日提供的视频截图显示,在叙利亚附近海域,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参与作战行动。新华社/美联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俄媒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重型航母在叙利亚沿岸的值勤再次提醒海军,有必要对俄罗斯唯一该级别军舰进行升级和大修。它不光自建造以来就存在一系列缺陷,而且亟待大幅更新。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众所周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将于2018年接受维修和升级。俄联合造船集团负责军舰制造的副总裁伊戈尔·波诺马廖夫宣布了这一消息。

  该集团总裁阿列克谢·拉赫曼诺夫在接受“俄罗斯24小时”新闻频道采访时,更加详细地介绍了即将开展的升级计划。他表示,维修指的是改进指挥系统和增强航空集群。

  塔斯社援引拉赫曼诺夫的话说:“将会使航母的指挥系统迈上新台阶。遗憾的是,我们无法从概念和原则上将航母改头换面。当然,航母现在配备的新舰载机群也将得到加强,具备更多能力。”

  报道称,自1991年进入海军服役以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一次都未大修过,尽管升级俄唯一航母的话题已持续数年。虽然改造时机早已成熟,但相关日期却一拖再拖。

  考虑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建造正值动荡的改革年代,其入役又恰逢捉襟见肘的上世纪90年代,俄唯一航母可谓命运多舛。1995-1996年第一次远征地中海时,其动力装置就频频失灵。当时,在访问马耳他期间,由于锅炉损坏,航母险些被风浪抛到岸边。20年后,当航母开赴叙利亚海岸时,其烟囱里冒出的黑烟引发外国网民和记者的一片揶揄声。本世纪初,航母发生了数起火灾。多次有船员在局部事故中遇难。两架飞机——一架苏-33歼击机和一架苏-25UTG教练攻击机——在着舰时失事。前者至今躺在大西洋下1100米深处,后者被认定无法修理而报废。

  航母最近一次舰载机损失发生在今年11月14日,在叙利亚沿岸,一架米格-29K在着舰时因技术故障坠入地中海,飞行员生还。

  报道称,尽管联合造船集团的代表没有提到“大修”一词,但可以推测,航母将进行这种程度的更新。那么,它的哪些部分应当维修和升级呢?简而言之,所有。首先需要更换的是主动力装置(就是那些冒烟的锅炉)、全部无线电电子武器和主要攻击系统“花岗岩”反舰导弹,后者多半会被拆除。

  大修过程包括拆开航母的所有内部部件,分析其机械状况(缺陷检验),根据时代要求予以更换。

  无论如何,一旦进行大修,过去的作战单元可能只会保留船体,其“内容”将全部换成新的。俄罗斯造船工作者具备此类经验。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1990年前名为“巴库”号)。该舰1992年后就未出海,2004-2013年进行升级后卖给印度海军,入役名称为“超日王”。舰上所有导弹和火炮系统均被拆除,成了一艘“空”航母。

  此外,“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前不久刚刚结束持续五年的升级。“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的维修和升级工作还在继续,预计将在2018年前完成。随后,与其同级别的“彼得大帝”号也将进行类似翻新。

  报道称,至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上的攻击武器,如上所言,它可能会被更替或完全拆掉。海军上校、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后一种方案更加合理,因为“花岗岩”系统几乎占据了全部舰首。

  专家表示:“去掉巡航导弹可以扩大舰载机数量,增加8架米格-29K或6架苏-33,从而大幅提升重型航母的战斗力。在我看来,这是主要应当改进的地方。”

  西夫科夫补充说:“其他方面涉及机库升级。我认为,应考虑在舰上部署可从斜坡起飞的雷达巡逻机。上世纪90年代开发、后来被遗忘的苏-27KUB是理想的候选机型。它的性能接近苏-34歼击轰炸机,只需为其配备必要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

  目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舰载机的命运依旧不明朗。产于上世纪90年代的苏-33歼击机使用寿命即将到期,且存在一系列重大缺陷,其中的主要缺陷是无法用制导武器攻击地面目标。

  鉴于此,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度改造以达到苏-30SM或苏-35S的水平。记者列昂尼德·涅尔西相认为,届时,14架苏-33加上12架米格-29K就能执行攻击任务并夺取制空权。

  报道称,此外,如何处置锅炉涡轮动力装置仍是个问题。提出了用核或燃气涡轮动力装置代替它的建议。在改为核驱动的情况下,航母将可在世界大洋长期驰骋,几十年都无需补给燃料。燃气涡轮机所占空间小于锅炉涡轮机,但更加经济。航母的最大航速问题首先对于舰载机能否满载弹药和燃料储备起飞非常重要。

  如果总结“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升级前景,可以推测,它将获得由米格-29K、苏-33以及若干型号直升机组成的焕然一新的舰载机群。当前俄罗斯正紧锣密鼓地培训飞行员,包括在陆地试验场。

  预备役海军上校、全俄舰队支持运动主席米哈伊尔·涅纳舍夫透露,“如今有人提出在航母上部署一整支无人机大队,包括攻击无人机。应倚重这样的飞机,包括在水下。”

  专家说:“这是仅存的该级别军舰,需要用现代化技术对其进行改造。”

文章关键词:航母;大修;导弹;库兹涅佐夫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