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长征精神,习近平最重视什么?

2016年10月24日11:50  来源:新华网

5034

  [学习进行时]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近万字的讲话,无不紧紧围绕“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这一核心内容。什么是伟大的长征精神,讲话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伟大的长征精神中,习近平最重视什么?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长征精神,习近平最重视什么?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回顾昨天的长征路,是为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开辟明天的长征路。

  长征永远在路上。习近平讲话中用四个“伟大远征”概括80年前那史诗般伟大壮举的意义,用五种“精神”、六个“必须”明确今天的遵循,指引明天的方向。

  习近平的讲话中,这一句非常重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习近平最重视理想信念。

  人民,是理想之根信念之源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谈起人民,习近平的话语是如此深情。他说:“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

  80多年前,带着这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集结出发北上。

  习近平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他讲了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的一个故事: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千言万语抵不过这一句话。这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人民不拥护这样的党拥护谁,不支持这样的军队支持谁?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与民同苦、为民而战,理想信念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厚土沃壤,又在人民群众的心田中播撒了理想信念的种子。因此,“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长征精神,习近平最重视什么?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而理想信念,正是长征的精神瑰宝。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肖华将军在1965年创作的《过雪山草地》一诗。

  这首诗真实反映了当年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时饥寒交迫、艰难困苦的处境。长征到底有多艰辛,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列举了一系列数据:

  “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

  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字,尽显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难、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

  80多年前,中国革命到了最危急的关头,年轻弱小的红军队伍义不容辞走上长征路,顽强生存、英勇战斗,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有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没有理想信念,就不可能纠正错误路线,从胜利走向胜利。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习近平铺开了一幅星星之火迅速燎原的画卷,长征行走中的红军手中有火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凭借理想信念,走向胜利之巅。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长征精神;必然胜利;长征胜利;长征路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11月,这4次重要讲话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11月密集的活动中,有4次重要讲话格外引人注目: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讲话,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习近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

  • 习近平就土耳其、埃及发生爆炸事件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及总统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3日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慰问电,就12月1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埃尔多安总统、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 习近平: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这样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11月的最后一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 习近平: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 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 朱德诞辰130周年

    中共中央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

  • 习近平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卡斯特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哈瓦那消息:当地时间11月28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鸣放21响礼炮志哀,古巴正式开启一系列告别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悼念活动。

  • 习近平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祝贺古特雷斯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中国将坚定支持古特雷斯履行好秘书长工作职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