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丽江古城维护费有违法之嫌建议取消

2017年02月08日15: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杨月)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但郑渊洁表示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专家指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应视为准公共产品,不能因地方财政困难,就变相向旅游经营者或游客收取,这有违法之嫌。

  郑渊洁就丽江市长的回信再发微博。资料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原院长、教授,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释义》主编杨富斌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关于古城收维护费问题,国家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丽江以行政事业费名义,经省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收取维护费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问题在于这是变相收取门票,该行为似有违法之嫌。"杨富斌表示,一是有违《旅游法》第35条的基本规定;二是有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第9条、第10条的规定;三是有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2条的规定。

  具体来说,首先,根据《旅游法》第35条的基本精神和《旅行社条例》有关规定,国家禁止旅游经营者以强迫或变相强迫方式,强制旅游者参加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丽江市向所有到丽江旅游的游客一律收取每人80元古城维护费,显然没有征得旅游者同意,也不是旅游者自愿捐助古城维护费,因此,从收费形式上看,属于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消费。

  其次,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有违背《消法》第九条"自主选择权"和第十条"公平交易权"之嫌。丽江旅游有些为捆绑消费,假如旅游者只想到玉龙雪山观光,不愿意去古城游览,也需交古城维护费。如今许多"古城"并非真正的古城,大多是重新修建的,不少游客不愿去游览。显然,这些捆绑消费就侵犯了这部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把他们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剥夺了。

  最后,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有违背《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2条规定之嫌。《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丽江市政府收取古城维护费,实际上是在与民争利,对旅游者来说,古城维护费是被强迫消费;对旅游经营者来说,收取古城维护费的行为影响了他们的经营和收益。商家曾关门抗议政府收取古城维护费的行为就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

文章关键词:丽江古城维护费;丽江旅游;丽江古城;丽江市;古城保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丽江被打毁容女子:我真的没有骂过丽江

    春节期间,一位在丽江旅游的女子被打的遭遇在网络不断发酵。就上述网络传言琳哒回应称,绝对没有骂过丽江,对于该网友的言论,其称“不知道(她)是打人一伙的,还是什么。

  • 丽江新玩法

    这种在旅行中拍婚纱的方式现在非常流行,把一切交给摄影机构或者旅行社

  • 丽江市长:丽江古城不得将“艳遇”当宣传噱头

    云南省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张泽军在两会期间表示,从现在起至今年6月,70名消防员每天都要对大研古城、束河古镇进行夜查。此外还重点整治低俗文化,不得将“走婚”“艳遇”当宣传噱头。

  • 10月27日起郑州机场将新开3条至丽江航班

    10月15日记者获悉,从10月27日开始,郑州机场将同时新开3条郑州至丽江的航班,正式告别没有飞往丽江航班的历史。记者查看携程旅行网11月1日郑州飞往丽江的票价,发现首都航空、祥鹏航空和南方航空3家航空公司的单程票价分别低至430元、465元和850元。

  • 郑州机场将新开3条郑州至丽江航班

    10月15日记者获悉,从10月27日开始,郑州机场将同时新开3条郑州至丽江的航班,正式告别没有飞往丽江航班的历史。记者查看携程旅行网11月1日郑州飞往丽江的票价,发现首都航空、祥鹏航空和南方航空3家航空公司的单程票价分别低至430元、465元和850元。

  • 云南丽江一旅游公司3人涉嫌贪污被收拾

    记者23日从云南省丽江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丽江市一卡通旅游结算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雁及财务主管等三人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经该院侦查终结,移送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十一境内旅游收入2453亿元同比增15.7%

    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旗下的景点是比较成熟的景区,门票提价对景区人流并无太大影响 根据国家旅游局10月3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玉龙雪山当日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同比增长11.34%,门票收入125.57万元,同比增长11.34%。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