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新媒体江湖的河南声音

2014年12月09日06:3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2014年被定义为“融媒体元年”,已是共识。在理论层面,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论述;在实践层面,有上海、湖南、浙江、湖北等地广电集团、报业集团一系列大整合和深转型。许多人可能并未意识到,一场颠覆式的变革正在发生,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来临,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正在日新月异而又悄无声息地迭代更新。

  我们应该意识到,在通信日益智能化的今天,新闻似乎再也没有“时效性”的概念。消息已经没有“新”与“旧”之分,只有“此刻”与“过往”之别,只有“happening”和“happened”区隔……让新闻从发生到发布的时间无限趋近于0,事件与新闻合体,消息与传播同义。

  在这个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指示传递出了极具分量的信号,这句话以深刻的洞察和卓越的远见提醒传统媒体,什么才是顺势而为的大势。

  应该认识到,在媒体融合的步伐上,时不我待,谁先抓住了机遇,谁就会率先抓住市场,占领阵地;谁抢先了一步,谁就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应的最大化。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主流媒体探索出了不同的产业模式:在中央级媒体中,人民日报官网上市、抢占视角媒体高地;在省级媒体中,浙报集团以互联网为核心实行资本驱动模式,上海文广集团实行解构再造、整合重组、项目孵化,南方报业集团以内容聚合为战略进行转型实践。

  具体到河南,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和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无疑需要一个强大的文化传媒集团与之相呼应,并带动文化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弯道超车,实现历史性的大跨越。作为一个和河南地位相匹配的新型媒体集团,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将承担起为河南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河南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河南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的艰巨使命。

  我们希望这组报道能为河南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为河南文化产业升级凝聚共识。

  相关报道: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融媒体的变革应是颠覆性的

  2014融媒体元年特别报道:中央媒体和地方传媒的融媒竞赛

  传媒上市受到资本追捧 中部大省河南将大有可为

文章关键词:大象融媒;媒体集团;happened;happening;时效性;南方报业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象融媒引全国关注 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详见东方今报8月19日、20日相关报道)。而在今年4月24日、6月18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副部长蒋建国分别到大象融媒视察,均给予高度评价,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 “8.18”媒体融合两周年 大象融媒双喜临门!

    大象融媒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这是政府层面的奖励,而“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称号,则是学界给予的最高奖励。

  • 吹响“蓝色”号角!大象融媒“同呼吸 共责任”随手拍启动

    今天下午,大象融媒聚焦“同呼吸 共责任”随手拍蓝天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现场汇集全省各路大咖、知名主播、热门网红,一起向雾霾宣战!

  • 大象融媒与安阳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 媒体融合全省推进

    7月8日上午,大象融媒体集团与安阳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协议,在安阳广播电视台举行,双方将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和产业升级转型,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

  • 大象融媒的发展在全国都不多见

    今天(6月1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长刘先琴等一行,在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晓兵等领导陪同下,来到大象融媒新闻岛参观考察,实地了解了大象融媒新闻岛的运作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