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小年奏响春节序曲 真情佑团圆

2016年02月02日10: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任孟仓老人剪的“猴像”剪纸,在市场上十分走俏。

  任孟仓老人剪的“猴像”剪纸,在市场上十分走俏。

陈广申家为了赶制舞龙订单,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

  陈广申家为了赶制舞龙订单,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

这亲昵劲儿看着像女儿,其实是儿媳妇。

文明河南

文明河南

这亲昵劲儿看着像女儿,其实是儿媳妇。

  这亲昵劲儿看着像女儿,其实是儿媳妇。

文明河南

文明河南

  本报讯编者按

  2月1日是农历腊月廿三,也是中国北方民间俗称的“小年”。民俗专家表示,“小年”不仅是灶王爷上天的好日子,同时还是整个过年过程中的一个小高潮。这天以后,人们开始进入准备过年的阶段,民间有“祭灶”“扫尘”等习俗。大河报记者从我省四面八方采集来一组带着浓浓年味、浓浓情意的报道,为我们呈现出不同地域同过“小年”的热闹场景和精彩纷呈的民间习俗。

  别样亲情【地点:周口】

  “干儿子”陪军属过小年

  记者于扬 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本报讯“爸、妈,今年我没法回家过年了,你们要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昨日是农历小年,周口市区的张允峰夫妇接到儿子从部队打来的电话,情绪有些失落。但不一会儿,他们又接到了一个令他们开心不已的电话,先前的落寞感悄然消去。

  临近春节,又加上昨天是农历小年,给儿子打个电话吧,问他今年到底能不能回来了。在妻子张德莲的催问下,张允峰拨通了儿子张金涛的号码。一接通,张允峰就扯着嗓门说:“涛啊,恁妈问你过年回不回来啦?”大约1分钟后,张允峰脸上的期待转为了失落。没等挂电话,张德莲就小声嘀咕一句:“看这样子,肯定是不回来了。”

  儿子张金涛2003年应征入伍,目前担任陆军某部特战连四连连长,曾两次荣立一等功,并在国际性赛事上获得奖项,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是老两口的骄傲。盼望儿子回来团聚是老两口最大的心愿。得知张金涛今年春节不能回来的消息,老张夫妇有些落寞。

  就在儿子的这个电话放下不久,老两口接到了另一个电话,对方是周口市川汇区武装部参谋袁先锋。他只比张金涛大1岁,而且还是张金涛在南昌陆军学院时的学长。袁先锋张口就说:“叔叔、阿姨,今天过小年金涛不在家,我一会儿去陪你们。”老两口嘴上说着“您忙,不用来了”,可心里乐开了花:“看见他们穿军装我都高兴,跟我亲儿子一样。”

  见面嘘寒问暖后,张允峰着急拉着“干儿子”袁先锋的手往家回,路上,他给正在超市买东西的妻子打电话:“多买点菜,今儿个我得喝两盅。”一路走着,如同父子散步,温情洒在冬日的街头,两人聊部队、聊生活、聊各种话题,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来到家里,吃着粘牙却又甜蜜的灶糖,浓浓的年味飘荡在不大的客厅里,“一家人”开心地说东道西,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叔、姨,今天过小年了,金涛兄弟不在家,我就是您二老的儿子,代金涛给你们敬上一杯酒,祝你们新春愉快,身体安康!”袁先锋为张允峰夫妇各自斟满一杯老酒(如上图),久违的亲情荡漾在老张夫妇心头。老两口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端起酒,一饮而尽。

  “我没想到武装部的人会来陪俺两口过小年,虽然俺孩儿没能回来,但今天这个小年过出了另一番亲情,可以说虽未团圆胜似团圆,俺两口很满足,也感觉很幸福!”张允峰激动地说。

  别样牵挂【地点:民权】

  志愿者为贫困家庭送年货

  记者陈海峰 实习生刘梦珂文图

  本报商丘讯2月1日,民权爱心家园携手民权畅游户外群及爱心人士为民权县胡集、白云、孙六等乡镇的8户贫困儿童家庭送去大米、棉被、食用油、肉、对联等年货,并给每个孩子发了200元红包以及新年礼物,让这些家庭快快乐乐地过年。

  爱心志愿者付先生告诉记者:“好多贫困儿童,有的无父无母,条件都非常差,我们这些爱心人士组织一点微薄之力,看望看望他们,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别样心意【地点:安阳】

  小两口带爸妈旅行过年

  记者高志强 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本报讯过年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不少夫妻过年将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而安阳刚结婚两个月的一对小夫妻,准备带着双方父母一起去海南过春节。

  “这两天又是订车票又是安排行程,真是忙死了。”昨日,安阳市文峰区的小王一见到记者就忍不住“唠叨”起来,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王今年24岁,刚结婚两个多月,老公小文是新乡人。小王说,老公是独生子,婆婆待她像亲生女儿一样。小王的工作在安阳,平时只能在周末回新乡,她每次回到家,一向不爱下厨的婆婆就会在厨房里跟公公一起研究菜谱。知道小王喜欢吃离家比较远的一家烧饼,婆婆每天会起很早给买回来。

  “婆婆平时对我太好了,我也一直想着送她点什么。”小王告诉记者,知道婆婆喜欢旅行,小王和老公就打算用他们辛苦攒了大半年的钱带着双方父母一起去海南过春节。“我们打算坐高铁先到北海,玩三天后再坐轮船去海南。说实话,我们刚结婚,双方父母又不在同一个城市,过年不管去哪一家,另一方父母心里都会有失落感,一起去海南过春节,不仅可以大家一起,还能让操劳了半辈子的父母感受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小王向记者表示。

  别样安排【地点:永城】

  春节演啥戏由你拿主意

  记者陈海峰 通讯员刘宇文图

  本报讯2月1日,永城市双桥镇刘阁村的刘敬明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在家门口,他不但又听到了好久没听过的柳琴戏,还领到了书法家们义务写的春联。

  柳琴戏又称“拉魂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春节将至,永城市双桥镇党委、政府广泛征求意见,发现许多人想听多年没听过的柳琴戏。于是,双桥镇文化站出面请来柳琴剧团,在全镇巡回演出传统剧目和现代戏,同时请书法家们为群众义务写春联(如上图)。

  别样商机【地点:许昌县】

  龙跃狮吼“叼”来金元宝

  记者杜文育文图

  本报讯春节临近,全国各地的订单像雪片一样,飞到许昌县灵井镇霍庄村。“我是新疆,我订的20条舞龙,什么时间发货啊?”“我是山东,我要的30对舞狮,啥时能到啊?”……催货的电话,像一封封鸡毛信,个个十万火急。

  “今年接了600多条舞龙的订单,一下子赶制不出来,现在都急着要货,只能哪儿催得急先往那儿捂(供货)。”陈广申抹了把汗涔涔的额头说,回来时顺便去了其他农户,收回来4条舞龙,离春节就剩几天了,还有100多条舞龙没有做好,他们一家5口人连夜赶制也来不及,只好在外村发展了3家农户联合做。

  陈广申是霍庄村做舞龙的能手,从事该行业已20多年。2月1日祭灶,天刚亮,一家人就起了床,赶制新疆客户舞龙的订单。“忙得不可开交啦。”陈广申揉着熬红的双眼说,新疆这个客户订了10多条舞龙,现在只做出来6条,看来晚上还得熬夜。

  龙头、龙尾、龙身,满地摆放的舞龙部件,将农家小院点缀得五彩缤纷。硕大的龙头嘴里含珠,一双龙眼炯炯有神。陈广申举起一个龙头说,他做的舞龙一般长20米,需要10个人耍。

  “一年能挣多少钱?”“能挣多少钱?缝纫机上趴的,就是他做龙‘挣’的。”陈广申还没来得及应答,村民霍振亚接过话茬,揶揄了一句。

  正在蹬缝纫机缝制龙角的崔红敏,笑成了一朵花。20年前,正是看上陈广申的手艺,她才嫁到了陈家。

  “弟妹,当初你是看中手艺,还是看中人了啊?”记者笑着问。“相中人,也相中手艺了,哈哈哈。”崔红敏笑得捂住了脸。

  “今年生意真好,供不应求!”霍振江挥舞着两把彩扇,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霍振江是远近闻名的“彩扇大王”,一年能卖出60万把彩扇,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其中有5万多把还卖给了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我生产的这种扇子叫染色舞蹈扇,色彩不一,长短不一,一年到头都生产。”霍振江说,由于销路好,他在村西南角建起了厂房,雇了30多名村民。

  村支书霍军政告诉大河报记者,村里1700多口人,有80%都在从事社火道具制作,产品有舞龙、舞狮、旱船、宫灯、花灯等30大类200多个品种,占领了长江以北60%的市场,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

  别样传统【地点:光山县】

  打糍粑打出甜甜年味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杨小燕文图

  本报信阳讯昨日,光山县晏河乡组织了十几支队伍,浩浩荡荡开进县城,给县城居民打糍粑、置办年货。

  昨日上午,在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广场上的传统打糍粑阵前,蒸笼里的米饭越蒸越香,孩子们惊奇的眼睛越睁越大。伴着糍粑汉们“起锅”的吆喝,人群沸腾起来。待米饭倒入旁边早已洗净的石臼里,几个汉子便围着石臼有节奏地鼓捣。经过数次鼓捣,米饭被捣烂黏在一起,做成糍粑。围观的孩子们边吃边跑边喊着“过年咯,吃糍粑啦!”距离糍粑阵不远处,具有当地特色的大鼓书正在精彩上演。广场另一侧,砖桥月饼、黑猪腊肉、茶油、油挂面等当地独特的农副产品琳琅满目。

  别样文化【地点:三门峡】

  烙饼剪窗花纳瑞迎祥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记者房琳通讯员王建栋摄影

  本报三门峡讯2月1日,在三门峡陕州区张汴乡曲村,74岁的薛菊莲正忙着烙饼,窑洞里满屋的葱油香。

  薛菊莲所住的是当地的地坑院,因其是在地下大坑的四壁开凿窑洞居住,也就形成了“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奇观,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

  “这烙饼一定要好好做,灶王爷上天才能说你家好事。”薛菊莲笑着说,按当地习俗,在摆放时祭品的数量也必须逢五数,才是正规礼制。当天她家的祭桌上便摆上了满满一盘,共15个,香气四溢。

  下午4点,小年中的最后一项活动——放鞭炮,在小院内“噼里啪啦”炸响,也预示着扫房子、割年肉、蒸馒头等一系列备年活动正式开始了。

  当天,在被称为“剪纸窝子”的陕州区西张村镇南沟村,78岁的任孟仓正忙着剪窗花。这里的人们不仅是种庄稼的好手,拿起剪刀来,也是手指灵活。而十来岁开始学剪纸的任孟仓,如今已是当地剪纸行当的大师级人物。

  “这些猴像的剪纸很受欢迎。前些日子,上海的一个客人一下子拿走了400幅1980版的猴票剪纸。”任孟仓说,他还准备了凤戏牡丹、百福字等一些大型剪纸,准备装裱到家里。

  如今,剪纸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又一项收入。目前,南沟村已成立剪纸协会,他们把剪纸作品做成精美的工艺品,推向市场,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产业。

  别样活动【地点:漯河】

  彩灯盏盏心花开

  首席记者刘广超文图

  本报漯河讯昨晚7时多,首届中原河上街彩灯节,在漯河市区开源景区拉开惊艳大幕。与此同时,另一台流光溢彩的大型灯展也在漯河市的临颍县小商桥景区开展。不出家门口就能看灯展逛庙会,许多漯河市民喜不自禁。

  此次首届中原河上街彩灯节,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九,有恢宏大气的福满中原,有传承艺术的青花神韵,有彰显生肖元素的猴王贺春,还有可爱大白、大圣归来等卡通灯组和玫瑰之约、福禄寿、冰河世纪等大型互动体验灯组。

  【地点:商丘、永城】

  热闹庙会待君来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刘梦珂

  本报商丘讯2月1日,记者获悉,商丘火神台古庙会和2016年永城芒砀山古庙会均将以丰富的精彩活动迎接各方宾朋。

  据了解,商丘火神台庙会举办地点在商丘市燧皇陵景区,举办时间为:2月8日至3月10日(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

  永城芒砀山古庙会素有中原庙会第一乡的美誉,时间为正月初一至初三(2月8日至2月10日)。

  作者:于扬 李玉坤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文章关键词:小年;凤戏牡丹;地坑院;春节序曲;舞龙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天小年 马上就要过年啦!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糖瓜祭灶,新年来到”,今天开始,就要进入过年的节奏,要扫尘、剪窗花、贴春联、沐浴理发、守岁拜年……

  • “小年”现春运首波客流高峰

    2月11日是很多地区的传统小年,随着返乡客流的增多,春运以来首波客流高峰也到来。记者了解到,当天,合肥两火车站发送旅客7.2万人次,汽车站运输平稳,新桥机场迎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

  • 小年拉开大年序幕 昨日卖火烧供不应求

    “二十三,炕火烧。”昨日,人们终于盼来了腊月廿三,南阳人称之为“小年”,从这天起,大年序幕拉开,人们正式进入了“年”。按照民俗,我市民间有吃火烧祭灶、祈福纳吉的习俗,各家各户都要在这天晚上吃火烧,也正因如此,街头火烧生意格外红火,排队抢购更是司空见惯。

  • 小年来了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小年,小年来了也就意味着新的一年即将开始。这一天送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年三十才回家,民间百无禁忌,就可欢乐迎除夕了。

  • 遂平县一对新人办汉服婚礼

    “送信物”:新郎到新娘家迎亲,送上信物木雁。“结发”:新郎亲手解去新娘在娘家时所结的彩带,重新梳理头发后再为之系上,永结同心。”28日一大早,村里早已炸开了锅,热线电话一个接一个,催促本报记者赶快赶来,来山乡开开眼界,沾喜分乐……

  • 遂平县一对新人办汉服婚礼 给山乡"小年"添喜乐

    “送信物”:新郎到新娘家迎亲,送上信物木雁。“结发”:新郎亲手解去新娘在娘家时所结的彩带,重新梳理头发后再为之系上,永结同心。”28日一大早,村里早已炸开了锅,热线电话一个接一个,催促本报记者赶快赶来,来山乡开开眼界,沾喜分乐……

  • “小年”返乡客流升温铁路运输秩序良好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这一天全国多地节前返乡客流都已开始升温,当日记者前往新乡火车站了解我市市民的购票出行情况。春运期间,行李物品比较多,建议市民在通过安检进站时,看管和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尽量“化零为整”,以免遗漏。

  • “小年”吃灶糖

    1月23日,市民在超市购买芝麻糖。当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是我国民间传统“祭灶”、吃灶糖的日子。本报记者 王艺元 摄

  • 农历小年到 市场交易忙

     1月22日,一个孩子被市场上的3只大红公鸡吸引。

  • 小年火车票已开售

    今起窗口开售小年火车票 西南东北方向车票紧张

  • 今起窗口开售小年火车票 西南东北方向车票紧张

    今起窗口开售小年火车票 西南东北方向车票紧张

  • 小年当天郑州往西南车票紧张

    目前,“小年”当天郑州发往西南方向车票较为紧张。

  • 小年火车票6日起发售 郑州往西南车票紧张

    比如,郑州出发至成都、重庆方向的火车票已经基本售完,而郑州发往兰州和乌鲁木齐方向的车票比较紧张,所剩票额已经不多。由于众多不便,此次升级验证码引来众多网友纷纷“吐槽”,前日,铁路部门再次把验证码升级为底纹或干扰线形式。

  • 小年火车票6日起窗口发售 郑州往西南车票紧张

    比如,郑州出发至成都、重庆方向的火车票已经基本售完,而郑州发往兰州和乌鲁木齐方向的车票比较紧张,所剩票额已经不多。由于众多不便,此次升级验证码引来众多网友纷纷“吐槽”,前日,铁路部门再次把验证码升级为底纹或干扰线形式。

  • 舌尖上的年味

    2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一家老字号食品店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刚出锅的油炸馓子。当日是农历腊月廿三,民间俗称“小年”,广西武宣、桂平等地民间有做米饼的习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