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出台方案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难题

2016年07月31日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找准“病”根开好“药方”

  7月29日,家住焦作市中站区的低保户靳克喜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两个月前因肺气肿先后两次住院、看病总花费41549.5元中,除去新农合、大病保险等合规费用报销之外,又通过大病补充医保多报销了4854.51元!“多报销的这4000多块钱,基本顾住俺爸妈两个月的生活费了。”谈起父亲享受到了大病补充医保的补偿,女儿靳丽霞难掩内心的感激。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难题,我省近日下发《河南省医疗卫生脱贫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如何“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计划通过实施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工程,通过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制度,实现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有保障、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三大目标。

  提高困难群众看病报销比例

  为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方案》指出,对参加新农合的农村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基金将对其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和慢性病门诊费用提高报销比例;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基金支付范围。

  在总结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将适时在全省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使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得起病”的愿望正成为现实。

  同时,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将免收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对参加新农合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由个人自负的医疗费用。

  让贫困地区医院“强起来”

  为了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看得好病,我省将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案》要求,将国家和省规划内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到贫困地区。推进贫困地区“五个一”标准化建设,即县级政府要办好1所综合医院、1所中医医院、1所妇幼保健院,每个乡镇有1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方案》要求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实施“369基层卫生人才工程”以及“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等7项行动计划,在年度指标范围内对53个贫困县不设限额,按需保障,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

  百姓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为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方案》要求,健全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在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上,要积极争取贫困地区全面纳入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试点范围。此外,《方案》要求支持贫困地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贫困地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从而为“医治”因病致贫返贫“开出”一系列精准“药方”,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平等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记者 王平)

文章关键词:方案;因病致贫;贫困地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人到外地看病可直接结算住院费用

    方案指出,2017年年底前,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规范决策流程。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

  • “国有企业办社会”在郑州将逐步成为历史

    不少老牌国企“大而全”,除生产经营外,还是一个“小社会”,家属院里医院、学校无所不有,企业为此付出不少成本。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企业办教育等承担相关费用。

  • 洛阳市出台工作方案 政策红利护航民间投资发展

    民间投资是社会投资的重要支撑。日前,《洛阳市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方案》出台,从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加快政策贯彻落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 河南出台方案促进产融合作 重点支持三类企业五类项目

    11月23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省工信委、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省银监局共同下发《加强信息共享促进产融合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三部门建立产融信息对接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促进政策协同,推动产业和金融良性协调发展。

  • 商品房去库存 停止政府新建公租房

    《方案》中称,对于那些商品住房销售形势好、库存去化周期6个月以下的省辖市、县(市),要适当扩大商品住房开发用地供应规模。商业服务、办公等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省辖市、县(市),要适当压缩乃至暂停新增商业服务用地供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