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司令”为五保老人送终 把他当爹养了13年

2016年08月22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杨德文死了,这个76岁的五保老人生前不可能会想到,他的葬礼会如此隆重,不仅摆了56桌招待前来告别的乡邻,还有数百人的送葬队伍,这一切,都是他的邻居张全收为其操办的。鲜为人知的是,他的生命,张全收曾从死亡线上给夺回来过。

  “按我爹的葬礼规格办”

  8月20日,周六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民工司令”张全收驱车从郑州急匆匆赶回老家——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他的邻居大爷杨德文死了。

  一路上,坐在车上的张全收一边催促司机“快一点”,一边不停地打着电话:“棺材要4000元的,寿衣要2000元的,另外我再给你打2万元钱,该请乐器班的请,该发的烟要发,一切按我爹去世时的规格办。”

  上午9时,拐子杨到了,顾不得回家,张全收先拐到五保老人杨德文的家,门口已围满了戴孝的村民:“我们村有个规矩,无论谁家有红白事,大家伙都争着过来帮忙,今天建筑队都停了三拨”,负责执事(总协调)的村民杨国防说。大河报记者在大门口看到一副白色对联——上联:秋霜春露四时想,下联:流水夕阳千古恨,横批:可当大事。

  摸摸棺材,看看寿衣,看一切都按他的要求置办齐备,张全收才放心地去自己家菜地看看,那里,是杨德文家的祖坟。

  按辈分,张全收要称呼杨德文“爷爷”。“他脾气好,在村里人人喜欢,我爹活着的时候,他俩还经常开玩笑。”张全收说。

  “要不是全收,他(杨德文)早就沤成灰了”,出了门,邻居们围着记者议论纷纷。

  当爹养了13年

  没上过一天学的杨德文弟是老大,下面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因为家里穷,一直未成婚。

  弟弟、妹妹相继成家以后,杨德文与父母一起生活,直到父母去世后,他开始独自到深圳打拼。“刚去时在工厂里干,后来岁数大了,到建筑工地上看大门,再后来老了,没人敢用他了,他去找张全收。”杨德文的妹妹杨秀娥说。

  “他去我家时整60岁了,我那时做生意刚起步,生活条件也不是太好,但养他没一点问题,他天天与我爹在一起,我把他当爹养,我爹吃啥他吃啥,我爹穿啥他穿啥,一养就是13年,我爹去世后,他死活不愿意在深圳了,哭着闹着要回来,没办法,我给他十万元钱,让他回来叶落归根”,谈及杨德文在深圳时的情景,张全收一个劲说“他一回来,我的心也跟着回来了”。

  差一点被冻死

  2016年农历的腊月二十三,河南普降大雪,冒雪从深圳赶回河南的张全收带着米、面、油和几十万元现金给村里老人及贫困户送温暖。

  当他带着慰问品推开杨德文家新建的房门时,顿时被屋内的场景惊呆了:“穿着棉袄,躺在水泥地上,两只手半伸着,肿得已无法张开,棉裤掉到膝盖处,屁股露到外面,一看见我,他眼里就流出了泪水,一个劲地说:‘收,我错了,我不该回来’”。

  再看老人身边,只有半瓶已结冰的绿茶和碗中放着的半个硬馍头,张全收再也忍不住了,失声痛哭起来。

  急送养老院

  顾不得吃中午饭,张全收当即联系车辆,将杨德文送至养老院:“我给他找的是我们当地最好的养老院,有空调,有专人护理,刚去那几天,天天还有医生去给他输液,打脂肪乳、白蛋白,总共花了十几万。

  2016年3月,记者再次赶往养老院采访时,杨德文的情绪已基本稳定,思维也很清晰,老人一个劲夸张全收:“好人呀,要不是他我早就冻死了,都是我的错,我要是不从深圳回来也不会遭这罪”,记者看到,杨德文的双手及双脚因严重冻伤相继发黑。

  入土为安

  下午5时,杨德文家再次响起乐器。下午6时,五保老人杨德文的棺木入土为安,村小学老校长杨文忠为其写的“祭伯父文”耐人寻味:“今日我家遭不幸,伯父病逝命归天,全家老少皆悲痛,泪雨不止湿衣衫,千声呼唤伯不应,万声叹息见伯难……在世操劳一辈子,去世叫伯得安眠”。

  (记者 朱长振)

文章关键词:送终;五保;民工司令;老人;朱里镇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农村五保供养补助标准大幅提高

    从2015年1月起,我市农村五保供养补助标准大幅提高,集中供养由2014年的每人每年不低于3200元提高到不低于3800元,分散供养由不低于2220元提高到不低于2800元。这是记者在5月20日召开的全市敬老院管理工作商水邓城现场会上获悉的消息。

  • 五保顶缺扭曲政策善意

    应保尽保,是国家对农村符合条件困难人群的五保供养原则之一。可河南省息县大量符合条件的困难人群,却迟迟无法获得应有的五保供养资格。当地相关部门解释称:五保户只能死一个添一个,不死不添(12月2日中国广播网)。

  • 赡养五保老人 遭妻子反对-百姓

    时长:03分38秒

  • 湖北:福利院冒领“五保”补助金 9责任人被处理

    2013年11月7日,湖北电视问政暗访短片中,曝光了阳新县三溪镇福利院冒领、多领农村“五保”供养补助资金的违纪问题。问题曝光后,该县民政局迅速采取行动,截留的2万多元慰问金和一次性补贴已全部补发到人,对其余违纪资金已由县纪委收回并上缴国库,对其他问题都一一作了整改。

  • 息县回应五保定指标年底应保尽保

    息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对全县符合五保条件的农村特困人员进行复核复查,确保应保尽保。凡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于2013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审核审批工作,纳入财政预算,五保供养金从2014年元月按供养标准发放。

  • 息县五保丧葬费政府部门不管 “死一个顶一个”

    本网11月26日以《息县:五保供养定指标 应保尽保竟成“死一个顶一个”》为题,对息县五保供养定雷人指标,符合五保条件农民应保未报进行了报道。采访过程中,当地五保对象不约而同的提及申请五保需“交费”,数额从1100元到3000元不等,且没有收取凭证。按国家相关规定符合条件农民申请享受五保待遇不收取任何费用,这笔钱是谁在收取?最终又流向了哪里?

  • 息县:五保供养定指标 应保尽保竟成“死一个顶一个”

    11月7日,本网以《申请五保三年“无指标” 盖章起争执倒毙村长家》为题,报道了息县八里岔乡张山头村66岁村民易立财申请五保三年无果,村长张宝昌解释原因时说,“上面给村里的五保指标只有有八个,前几年一直满员。”报道发表后,又有多名当地群众向记者反映,受指标限制符合条件却不能及

  • 我省248家农村五保供养机构挂上星级牌

     11月20日,省民政厅公布全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星级评定的结果,我省有248家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挂上星级牌。

  • 李长训谈五保救助标准

    目前,低保、五保的救助标准是怎样的?如何实现应保尽保?4月11日早上7点30分的 “ 政府在线”节目,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长训将做客直播间,就这些问题与听友网友在线交流。

  • 罗山:青山镇50余名农村五保老人乐享“标间”

    “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现在住在这里就像住进了星级宾馆,真是感谢政府感谢党!”面对带有电视、衣柜、卫浴的房间,80多岁的老人胡山感激不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