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高院重拳"治污" 地方若干涉案件可报请提级管辖

2016年08月23日06:5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省高院重拳出击大气污染

  地方若干涉案件,中院可报请提级管辖 该重判的决不轻判,该实刑的决不缓刑

  昨天,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就最新出台的《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我省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做出解读。“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发展全局。”省高院常务副院长田立文说,全省法院将始终把环境审判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畅通立案渠道 跨行政区划管辖

  畅通大气污染类案件立案渠道,建立跨行政区划的大气污染案件管辖制度。对那些具有重大影响、社会广泛关注、可能受到地方干扰和跨行政区划的大气污染类案件,中级法院可报请省高院根据具体情况指定管辖或提级管辖。

  该重判的决不轻判

  该实刑的决不缓刑

  加大刑事打击力度,让环境污染者付出沉重代价。始终保持对污染环境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罪该重判的决不轻判,罪该判处实刑的决不判处缓刑;在依法适用主刑的同时,加大罚金刑的适用与执行力度,剥夺犯罪分子再犯的经济基础。

  大力推行环保禁止令

  和生态修复制度

  大力推行环保禁止令,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前或作出生效判决前,根据当事人申请,大胆依法使用环保禁止令,及时有效制止大气污染行为;大力推行生态修复制度,对于破坏生态、毁坏环境的案件,不仅要追究刑事责任,还要判令进行生态修复;特别是对于污染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要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行政执法机关限制或剥夺污染企业从事特定行业的权利。

  同时,《意见》在国企改革方面要求,全省各地法院年底前要成立专门的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或合议庭,严惩国企改革中的“老赖”和“贪官”。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围绕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司法需求,进一步畅通涉扶贫案件诉讼渠道,健全完善了网上立案、预约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审判等便民服务机制,努力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性、低成本的司法服务。依法严惩贪污、挪用扶贫款物等犯罪。

  (记者 鲁燕)

文章关键词:高院;大气污染治理;意见;罚金刑;缓刑;立案;主刑;贪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开封市法院执行工作

    12月8日,开封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蒋克勤,执行局副局长王世科,就破解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 乐平“5·24杀人案”再审 检察官认为应疑罪从无

    11月30日上午9点半,江西省高院开庭再审此案,原审被告人黄志强辩护律师严华丰、钟颖,方春平的律师张维玉、秦雷,程发根的辩护律师朱广阳、张凯,程立和的辩护律师简益平和王飞均到场,为原审被告人做无罪辩护。

  • 河南省高院等7部门联动执法 严查一批环境污染大案要案

    公安机关:对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依法立案侦查;对阻碍执行职务、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依法查处。鉴于胡某自首,态度良好,登封市法院判决:胡某伟犯失火罪,获刑1年,缓刑2年。

  • 小伙网购仿真枪被判无期 福建高院:量刑明显不当

    达州小伙刘大蔚网购仿真枪被认定为走私武器,一二审都被判无期(本报曾报道)。去年11月,刘大蔚及其家人委托律师向福建高院提交了刑事申诉状,请求撤销该案判决、启动再审。

  • 河南省高院与宁陵法院牵手留守儿童送法进校园

    2012年以来,河南省高院组织全省法院持续开展了“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宁陵县法院将此项活动规范化、常态化,每年春秋两季为全县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送去《成长路上与法同行》、《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等普法漫画口袋书,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真心喜爱和热烈欢迎。

  • 河南高院院长率法官走进“南荒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8月5日,省法院院长张立勇与50名余党员法官、老干部代表来到郑州图书馆参观“南荒村——河南百姓抗战的故事”主题展览。

  • 5名男子湖南高院门口裸体闹访被行政拘留

    记者9日从湖南有关方面最新获悉,经初步认定,5名在湖南高院门口裸体闹访的男子系受人指使,目前已被警方作出行政拘留15至20天的处罚。据警方初步调查,5男子均为湖南祁东县人,当天是受同县的某民事案件当事人李天明指使,相约前来湖南高院祼体闹访。

  • 湖南高院回应5名裸男法院门口上访:系受人指使

    就8日有5名裸体男子在湖南高院门口聚集一事,实名认证为“湖南高院”新浪微博发文回应称,该5人均受某民事案件当事人李天明指使,相约前来湖南高院裸体闹访。

  • 湖南高院回应5名裸男法院门口上访:系受人指使

    目前,湖南高院已经报警,警方已将这几名男子带走调查。

  • 河南高院院长坐堂审案呈五大亮点

    5月28日上午,在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庭,刑事审判第三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这次庭审中,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亲自担任审判长,敲响法槌开庭断案,开创我省高院院长审案的先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