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安阳副市长暗访扬尘治理 被拒工地门外近40分钟

2016年09月18日08: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省新闻媒体暗访组来到安阳实地调查

省新闻媒体暗访组来到安阳实地调查

  因“污染围城”问题突出,近日安阳市成为了媒体瞩目的焦点。在安阳市环保局局长张卫东被停职后,连日来,安阳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扬尘治理问题进行明察暗访。而就在9月16日,安阳副市长唐献泰带领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对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督查时,在一工地被工人挡在门外近40分钟,最终,该工地因覆盖不严,扬尘四起,拒绝执法人员检查等被重罚。

  据悉,今年7月初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个多月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而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却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时话君留意到,2014年,因大气污染问题严重,环保部曾对安阳市进行挂牌督办,随后安阳市经过一系列的严格整改,在被约谈200天后,终于换回了久违的蓝天。去年8月中旬,央视《新闻联播》以头题对此予以了聚焦。如今“安阳蓝”何时能重现,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副市长带队督查扬尘治理

  竟被拒工地门外近40分钟

  安阳网9月16日发布消息称,9月16日,安阳副市长唐献泰带领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对安阳市文峰区、龙安区、高新区等区域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普遍存在动作迟缓,工作不力,整改标准过低等问题。

  据悉,当天下午,唐献泰一行人,来到位于文峰区的碧桂园项目工地暗访时,大门紧锁。透过门缝可以看到,工地里面有大量黄土没有任何覆盖。当执法人员亮明身份,要求进入工地进行执法检查时,工地一名工作人员竟一再阻挠,声称他们领导有要求,没有领导同意,不许任何人进入工地,其需要向领导汇报后才能打开大门。随后,在执法人员一再要求下,其仍称必须等他们领导来后才能打开大门。过了近40分钟后,几名工地工作人员到来后,大门才被打开,执法人员方才得以进入。

  进入工地后,不多远便可发现大量黄土裸露,没有进行覆盖,也没有任何人进行覆盖作业。当执法人员询问是否接到通知对裸露黄土进行覆盖时,工地工作人员未作出正面回答。

  对这种拒绝执法人员进入检查的行为,安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杨庆兵表示,9月15日,安阳市住建局对全市建筑工地下发了暂停土石方作业和搞好扬尘治理的通知,绝大多数工地都能按要求执行,但也有极个别工地对此置若罔闻。文峰区碧桂园项目工地依然是覆盖不严,扬尘四起。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拒绝执法人员检查,将对其进行20万元罚款。9月17日早晨,安阳市住建局督导组将对其进行复查,如该工地依然没有覆盖到位的话,将对其进行每天20万元的罚款。

  对于工地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督导组曹三忠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将对该工地处以20万元罚款。

  据悉,此次暗访中还发现,垃圾带、散煤销售点、废品回收站等存在问题。

  全省打响大气污染攻坚战两月后

  安阳大气污染状况仍突出

  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7月初,我省正式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我省大气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排名第一。近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暗访组却发现: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却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时话君了解到,相关数据显示:7月4日至9月4日,18个省辖市除安阳外,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8微克/立方米、3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3.6%、25%;而安阳市同期的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7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同比仅分别下降7.4%、20.7%。

  9月12日,省内多家媒体同时发布报道称, 9月5日至7日,省新闻媒体暗访组来到安阳实地调查,发现安阳市虽然也开展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但仍存在“污染围城”现象,“死角”“乱象”突出,差距不小,部分区域大气污染状况令人“触目惊心”。

  而具体来说,安阳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共9类,分别是:道路扬尘四起、工地防尘抑尘不力、“小炼钢”群仍然存在、销售散煤露天堆放、“堆料围城”现象突出、小砖厂日夜生产、超标烟尘排放、存在非法生产偷排、粉末扬尘污染严重等。

  安阳市环保局长被停职

  当地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查整改

  据悉,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严重被媒体曝光的当天,安阳市委、市政府便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急会议,通报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连夜行动,进行认真整改。针对曝光的问题,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要求一一建立整改台账,一周之内必须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要求安阳市各县(市)区一把手每天督导,看看“六控”措施是否落实,看看料堆覆盖是否到位,看看道路保洁是否落实,看看部门责任是否落实,真正带头干、拼一线,严督查、管到位。

  时话君了解到,9月13日下午,安阳市召开会议,通报了对污染情况的处理决定。对环保问题比较突出的殷都区、安阳县、高新区、龙安区,责成党委政府写出深刻检查,相关处理随后根据纪委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对安阳市环保局局长张卫东停职检查。目前,安阳市纪委、监察局已经开始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展开调查。将按照《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严格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责任。

  同时,时话君留意到,连日来,安阳市主要领导也是亲自带队对当地大气污染治理问题进行督查整改。据《安阳日报》报道,9月13日一早,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便前往殷都区部分被曝光问题的所在地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并于当天上午组织召开“污染围城”专项治理推进会,除了对环保措施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了严厉批评外,还对如何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央视《新闻联播》去年曾聚焦“安阳蓝”

  期待早日能重现

  时话君了解到,安阳市是全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的城市,是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重点城市。早前因多次进入环保部督查“黑榜”仍拒不整改,2014年11月初,环保部对安阳市挂牌督办。

  随后,安阳市进行了一系列的严格整改,安阳市政府除了对50名责任人进行追责外,还关停逼迫污染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仅安阳县就拆除整合了260家土小企业,403家工业企业全部关停,过关一家开工一家……。 据悉,在被约谈200天后,安阳终于换回了久违的蓝天。2015年8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头题《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河南:政企共担责 换回“安阳蓝”》, 报道称,今年最新一次的环保部核查,安阳已经实现了蜕变,用产业升级换回了久违的蓝天,在报道中也对安阳的一系列整改措施等进行了报道。

  如今一年之后,安阳再次因大气污染问题受到聚焦,“安阳蓝”何时能重现,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安阳副市长暗访扬尘治理被拒门外;扬尘治理;安阳;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副市长暗访扬尘治理被拒门外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将对该工地处以20万元罚款。

  • 安阳副市长暗访扬尘治理被拒门外

    对于工地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督导组曹三忠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将对该工地处以20万元罚款。

  • 鹤壁市开展扬尘治理“零点夜查”第三次行动

    10月份以来,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三次扬尘治理零点夜查”行动,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夜间违规施工、渣土车违法运营和各县区轻中度污染天气二级管控措施响应情况。

  • 安阳副市长暗访扬尘治理 被拒门外40分钟

    对于工地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督导组曹三忠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将对该工地处以20万元罚款。时话君留意到,连日来,安阳市主要领导也是亲自带队对当地大气污染治理问题进行督查整改。

  • 整治扬尘我省用“休克疗法” 六成工地已达标

    自7月10日起,所有未达到“6个100%”“6个到位”,即扬尘防治措施及效果不达标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整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736个施工工地达标,占比63%,其余仍在整改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