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东高速服务区保安和私家车主联手做黑车生意 可走紧急通道

2016年09月22日06: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保安打开服务区地下通道铁门,私家车载着记者穿通道而过。记者洪波摄影

保安打开服务区地下通道铁门,私家车载着记者穿通道而过。记者洪波摄影

高速服务区保安向记者推介私家车,直言“是自己的车”。记者洪波摄影

高速服务区保安向记者推介私家车,直言“是自己的车”。记者洪波摄影

司机递来的名片显示,能去广州、西安、珠海等多个城市。记者李岩摄影

载着记者,私家车跑向目的地。记者李岩摄影

  连正规营运车辆都不允许上下客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却有保安和私家车主联手做起了“黑车”生意,而且还享受到了走紧急通道,在高速公路调头的待遇。这一情况,大河报记者接反映后于昨日下午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东服务区暗访,得到证实。推介“黑车”的服务区保安直言“都是咱自己的车”,而拉客的私家车主在被保安放行,走了紧急通道后解释说,“规矩都是人定的,人熟了就让过了”。

  反映

  “黑车”能享受走紧急通道调头的待遇

  昨日上午,有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反映,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东服务区内,经常有私家车长期停靠,经营转运乘客的“黑车”生意,并且得到了执勤保安的推介和特殊照顾。

  这名市民说,在该服务区内,乘客如果有出行需求的话,保安就会推介与其相熟的私家车营运。“他们叫来的车,有的是从服务区外边过来的,有的直接就停靠在服务区里边。不管是去郑州市内还是外地长途,这些私家车主都接。”他说。

  “因为高速公路不让停车上下客,能停车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实际上变成了一个小型的‘黑汽车站’。”爆料人说。

  不仅如此,让爆料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在服务区内经营“黑车”的私家车,大多数都走的是服务区内的紧急通道,等于是能通过服务区调头,“一般社会车辆根本做不到,因为这是不允许的,而且还涉嫌逃避高速公路通行费”。

  “这种情况,在这个服务区已经存在了至少一两年时间,但不知道为啥,一直没见人管。”他说。

  暗访1

  两名保安推介私家车拉客直言“是自己的车”

  反映是否属实?昨日下午4时35分,大河报记者赶到了京港澳高速公路东侧的郑州东服务区,进行了暗访调查。

  此时,有两名保安正在服务区紧急通道入口旁清洗一辆黑色凯美瑞轿车,保安亭门开着,里边没人。两名保安清洗完毕后,陆续走进停车场上的保安岗亭。大河报记者以乘客身份上前询问去郑州东站有多远,一名高个子年轻保安说“也不远”,“走不走?”

  另一名年龄稍大的保安接着说,“我给你找个私家车去”,很快指了指岗亭旁停放的一辆号牌为“豫A89276”的银色瑞风商务车,并表示随时可以出发。

  询问多少钱时,年轻保安伸出了右手食指,示意价格为100元,并且表示“少了不跑”。对于价格太高的抱怨,两人不停解释,说走高速不方便、该车回来会空车等,并明确表示通过网络打车软件叫的车,也不会过来。

  在推介该瑞风车时,两名保安至少3次明确表示“这是咱自己的车”,乘坐很方便,“要是人家的车,来了都不让停”。

  年龄稍大的保安还说,坐他们的车,“能在服务区涵洞里钻,要是不调头才远哩,你清楚吧?”

  在告知坐在瑞风车驾驶位上打手机游戏的一名男子“最低100元”后,该男子发动了车辆,大河报记者坐了进去。该车起步后,一名保安早已经赶到服务区紧急通道旁,打开了涵洞铁门,瑞风车旋即进入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侧的服务区站场。

  在此之前,已经有3辆轿车通过了该紧急通道。在瑞风车通过后,两名保安清洗的凯美瑞轿车,也跟着开了过去。

  暗访2

  车主称“天天都在”能走紧急通道缘于关系熟络

  进入对向服务区后,瑞风商务车进入由北向南方向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匝道,向南驶去。

  对为何不就近在郑州新区站驶离高速的疑问,这名自称姓张的驾车男子解释说,他也知道走这里下高速近,但他每次都是从郑州新区收费站上去的,按照规定,不能在同一个高速收费站上下,必须得绕。

  卫星地图显示,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新区收费站,距郑州东服务区,不超过2公里。

  张姓男子说,他就是跑车的,长途短途都跑,虽然在服务区出发不是很方便,通行很麻烦,但他“天天都在”,也能拉高速以外的单子,“想去哪都中”。

  他送给大河报记者的一张名片上,有郑州到北京、南宁、重庆、北海、银川、昆明、沈阳、成都等国内16个大城市的客运线路,并有两个“联合订票”手机号。

  “这俩手机号都是我的,要用车你只管打。”他说。

  这名年约40岁的男子说,他在服务区的客源,散客有,但不是太多,主要“招呼”有几辆大客车,外地的大客车,对在服务区下车的乘客,他都能进行转运。

  大河报记者说,高速公路服务区紧急通道一般社会车辆不能通行,这名男子很快搭话“是,一般是不让过”,但问及该瑞风车为何能通过时,他沉默数秒钟后又说:“规矩都是人定的,人熟了就让过了。”

  说法

  “非法营运要整治,管理人员参与更得整治”

  昨日下午5时20分许,这辆瑞风车通过京港澳高速公路圃田收费站的ETC车道,驶离高速,并最终将大河报记者送到了目的地,收费100元,但无法提供发票。

  该车通过服务区紧急通道通行路线,究竟是否违规?

  昨晚7时02分,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紧急通道严禁私家车等社会车辆通行,一般只供进行紧急救援等公共服务的交警、路政及120方面车辆通行。

  “要是私家车过去了,等于是走了U形路线,调了头,那就乱了,这也是交通法规明确禁止的。”工号为50191的这名女工作人员还说。

  除通行涉嫌违规外,该车因服务区保安、驾驶该车的男子均坦承系私家车,非法营运的嫌疑很大。

  针对私家车非法营运问题,我省各级交通执法部门历年来进行了多次整治行动,媒体也进行了诸多报道,但对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非法营运问题,目前相对较少涉及。特别是管理人员与私家车主在服务区内联手参与非法营运,更是少见。

  对此情况,爆料人向本报反映情况时感到不可思议。他说,保安人员原本是维护服务区通行秩序的,这样“知法犯法”,实在说不过去,“非法营运要整治,像这种管理人员参与的,更得整治”。(记者 李岩)

文章关键词:黑车;私家车;车主;非法营运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夫妇乘坐黑车中途遭强行加价 两人跳车一死一伤

    司机杨某并未停车,褚某就抢夺杨某手中的方向盘,致使小客车与其他车辆发生轻微刮擦。

  • 郑州西流湖地铁站黑车出没 郑上1路:每月少赚一千

    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份他们就加大了对西流湖地铁站附近的整治巡查力度。一大队大队长丁一介绍,他们会加大对黑车治理的力度,还正规车辆一个公平的营运环境,也希望营运车辆按规定上下客。

  • 西流湖地铁站“黑车”聚集 日赚七八百不是事儿

    郑州市交通委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份他们就加大了对西流湖地铁站附近的整治巡查力度。一大队大队长丁一介绍,他们会加大对黑车治理的力度,还正规车辆一个公平的营运环境,也希望营运车辆按规定上下客。

  • 安徽现杀人沉尸案 4少年抢劫锤杀“黑车”司机

    据安徽商报消息 安徽宿州一市民在三角洲新汴河景观带钓鱼时,发现了一只装有尸体的黑色行李箱(本报7月8日曾报道)。警方介绍,7月4日23时,张某(男,18岁,宿州市埇桥区人)、王某某(男,19岁,淮北市濉溪县人)、刘某(男、19岁,宿州市埇桥区人)、彭某(未成年人)携带作案工具在宿州火车站乘坐受害人车辆。

  • “拆二代”酒后飙车致人死亡 宝马系黑车

    时速180公里、漂移100多米、逆行100多米、连续两次撞穿护栏,这不是电影中的片段,而是发生在省城和平路上的真实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