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村民“卷入”抢劫杀人案24年终获清白 被羁押6年多获赔72万余元

2016年09月22日07: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近日,省高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向赔偿请求人高炎龙赔偿72万余元,撤销三门峡市中院作出的对其赔偿66万余元的决定,高炎龙提出的赔偿经营损失费50万元,法院没有予以支持。

  案情

  “卷入”抢劫杀人案,他失去2418天自由

  高炎龙今年46岁,是河南省偃师市府店乡人。

  1992年1月21日高炎龙因涉嫌抢劫杀人被刑事拘留,关押在灵宝看守所。1992年6月15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以高炎龙犯抢劫罪提起公诉,三门峡市中院先后四次退回补充侦查,并于1996年11月27日作出刑事判决,认定高炎龙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高炎龙不服,提起上诉,省高院于1998年1月20日作出刑事裁定,以事实不清为由,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随后,此案被三门峡市中院退回给三门峡检察院,后者又退回给灵宝市公安局补充侦查。灵宝市公安局当年8月为其办理取保候审,予以释放。高炎龙实际被限制人身自由时间为2418天。

  此案到2015年底再无说法。直到今年2月3日,三门峡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高炎龙24年悬而未决的案情似乎等来最终的答案。

  决定

  省高院再审,他获得72万余元国家赔偿

  今年1月4日,高炎龙向三门峡市中院提出了国家赔偿申请,总计赔偿款200余万元。

  随后,三门峡市中院向高炎龙送达了国家赔偿决定书,决定向其赔偿人身自由赔偿金531382.96元,精神抚慰金13万元,并为高炎龙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面对这个结果,高炎龙不是很满意,他认为被抓前从事贩卖编织袋生意,该错案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高炎龙决定继续向省高院申请,要求补充赔偿经营损失50万元。

  高炎龙要求:1.赔偿被侵犯人身自由2418天的赔偿金585881.4元;2.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5058元;3.赔偿经营损失50万元;4.支付家庭支付生活费、医疗费、律师费等58000元;5.要求在省级媒体为其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省高院赔偿委员会对此案进行审理,于9月12日作出国家赔偿决定书,撤销三门峡市中院的赔偿决定,赔偿高炎龙人身自由赔偿金585881.4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3.5万元,共计72万余元;三门峡中院在高炎龙居住地以公告形式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链接

  “高炎龙案”时间轴

  1992年河南农民高炎龙被原灵宝县公安局以涉嫌抢劫杀人刑拘。

  1996年高炎龙被三门峡法院一审判死缓。

  1998年高炎龙案被河南省高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1998年该案件被退回公安侦查,当年8月高炎龙被取保候审。

  2016年1月4日高炎龙向三门峡中级法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要求赔偿各项损失200余万元。

  2016年2月3日三门峡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

  2016年4月5日三门峡市中级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书,赔偿人身自由赔偿金531382.96元,精神抚慰金13万元。

  2016年9月1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书,赔偿高炎龙人身自由赔偿金585881.4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3.5万元,共计72万余元。(记者 段伟朵)

文章关键词:羁押;国家赔偿;被抓;高院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伙酒后打伤邻居 被羁押期间父亲去世伤者求情

    任先生不满隔壁半夜喝酒声音太大,上门提醒时,被邻居小戴一个耳光打得左耳穿孔,构成轻伤。结合案件实际情况,昨天上午,东城检察院在二人居住的吉祥社区举行现场会,宣读了对小戴的不起诉决定。

  • 小伙被羁押期父亲去世伤者求情

    在小戴取保候审期间,任先生得知小戴的父亲因脑出血去世。

  • 台铁爆炸案:检方向法院声请羁押嫌犯林英昌

    不少媒体询问他“为何要在火车上引爆炸弹伤及无辜”时,他仅频频点头但都不语,随即在法警押解下进入侦讯室。检方讯后认为他涉犯杀人未遂、公共危险、违反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等罪嫌,加上有逃亡、再犯之虞,向台北地方法院声请羁押。

  • 两兄弟被羁押132天释放 获国家赔偿5.8万

    2015年8月,省二中院赔偿委员会作出决定,撤销省二分检刑事赔偿复议决定和儋州市检察院的刑事赔偿决定,由儋州市检察院赔偿符氏兄弟被侵犯人身自由132天的国家赔偿金各29003.04元。

  • 黑龙江牡丹江街头放黄片 播放者已被警方羁押

    法制晚报【#牡丹江街头放黄片#】21日16时左右,牡丹江市西地明街与康安路交口附近,一家工地外围的电子屏幕突然播放淫秽视频,大约持续10多分钟。23日,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视频播放者因涉嫌在公共场合播放淫秽视频,已被牡丹江警方羁押。

  • 男子被撤销死刑后超期羁押14年 狱中写信喊冤

    吴留锁的弟弟吴留成向记者展示吴留锁从监狱中所写的要求家人帮忙申诉的信件。警方认定吴留锁作案的证据有两个,其一是杀人现场的脚印是吴留锁所留;其二是吴留锁有前科,曾因奸淫幼女罪被伊川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 男子被撤销死刑后超期羁押14年 狱中写信喊冤

    这期间,他一直被羁押在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看守所。

  •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涉嫌杀害一名女性遭羁押

    新华社今天凌晨发布的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于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其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期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17四服刑犯集体越狱”(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第二监狱四名犯罪分子杀害一名警员后集体越狱)事件。

  •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涉杀一女子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羁押。

  •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涉嫌杀害一名女性遭羁押

    新华社今天凌晨发布的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于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其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期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17四服刑犯集体越狱”(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第二监狱四名犯罪分子杀害一名警员后集体越狱)事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