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近40万元赔偿款遗产两家争夺 结婚证真伪成关键

2016年09月28日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让刘永非质疑的王秀平结婚相关手续

  □记者李岩文图

  为分割近40万元的死亡赔偿金,死者儿子,再婚妻子、继子女双方共4人两年来进行了密集诉讼,并有了终审判决,但因为结婚证真伪问题,使得赔偿款至今迟迟难以分割。

  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一审、二审法院均未支持进行鉴定的结婚证,究竟能不能进行司法鉴定?9月26日下午,省高院就此案召开了听证会,即将有果。

  近40万元赔偿款遗产,两家争夺

  9月25日,今年30岁,家住安阳市文峰区的刘永非向大河报反映说,1996年3月9日,他的父亲刘运海与母亲经法院调解离婚后,他随母亲生活,但平时他和父亲仍在同一个煤矿上班。

  2014年9月7日,51岁的刘运海骑摩托车下班途中,在鹤壁市鹤山区安鹤公路与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相撞,当场死亡。交警部门随后认定,自卸车驾驶员负此次事故主要责任。事发后,刘永非及刘运海的再婚妻子王秀平、两名继子女双方均提起民事诉讼,分别向肇事方索赔各种费用数十万元。

  在一审诉讼中,王秀平、刘永非双方分别出示证据,主张赔偿款对方无权占有。

  2015年12月30日,鹤壁市鹤山区人民法院合并审理后一审判决,保险公司赔付包括王秀平、刘永非及王秀平两名子女在内的4名原告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共计395385.06元,该款项随后被汇入法院账户。一审判决后,4名原告分别上诉至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王秀平方面要求分割赔偿款,而刘永非则认为王秀平方面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

  2016年3月17日,鹤壁中院通过不公开审理,同样没有支持双方各自的异议主张,终审裁定驳回双方上诉,维持原判。

  结婚证或有纰漏,能否进行司法鉴定?

  在诉讼中,王秀平方面提供了结婚登记档案、结婚证、村委会出具的户籍证明及证人证言等,并以刘永非、刘运海两人姓名前后不一致、单位证明署名与公章不一致、庭审录音证据来源等方面对刘永非提交的证据提出异议。

  刘永非则质疑,王秀平提供的结婚证系事后伪造,且该证和婚姻档案存在多处疑点,不能证明夫妻关系,其他证据也不能证明继子女、抚养关系。

  不过,对他们彼此的异议,鹤壁市鹤山区人民法院均未采纳。

  鹤山区法院公开审理后认为,王秀平提供的结婚证是安阳县许家沟乡民政所依照颁证程序颁发,证明婚姻关系合法有效,且该事实在林州市人民法院、安阳市中院的判决书、裁定书中均有确认,而刘永非的质疑,未提供相关证据,不予采纳。

  上述林州市人民法院、安阳市中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指的是刘永非不服许家沟乡人民政府所发婚姻证明而较早提起的行政诉讼案。

  在此次行政诉讼案中,刘永非方面申诉称:王秀平所出具的结婚证、婚姻登记资料存在漏洞,其中包括照片颜色、拼接,签名不符,文号重复,手续不全、填写错误等情况,请求撤销。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事诉讼一审、二审及行政诉讼一审、二审过程中,刘永非均申请对王秀平出具的结婚证及结婚登记资料的形成时间进行司法鉴定,但均未获得法院方面准许。

  林州法院认为,许家沟乡政府2014年10月28日为王秀平出具的婚姻关系证明事实清楚,程序合法,符合法律规定,而刘永非的要求没有法律依据,不予采纳,一审驳回了诉求。

  随后,刘永非又上诉至安阳市中院,并特别提到了对结婚登记申请书的形成时间是否在2014年9月7日之后进行司法鉴定。

  安阳市中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乡政府提供的婚姻档案,证明效力优于各方当事人提交的其他证据,可证明婚姻登记行为客观存在。刘永非如果认为伪造,应向有关部门进行检举、控告,而非通过行政诉讼解决。同时,确认王秀平与刘运海夫妻关系成立的是许家沟乡人民政府1998年进行的婚姻登记,而2014年的婚姻登记证明并未对刘永非产生新的权利义务关系或变更。此外,婚姻登记档案是行政机关的内部工作资料,要求撤销婚姻登记证明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原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

  安阳中院的终审判决虽然撤销了一审判决,但也驳回了刘永非的起诉。

  省高院召开听证会,即将有果

  9月27日下午,王秀平受访说,该案的相关事实,在法院的判决书中都有讲述。为分割赔偿款,她也是精神疲惫,不想再多提这件事了。法院是讲法的地方,她认同法院的判决。

  在此前的行政诉讼的一审、二审中,王秀平均表示,刘永非不是婚姻登记的当事人,不具有原告主体资格,而且她和刘运海结婚十多年,刘永非的起诉超过了行政诉讼法规定的5年最长起诉期限。同时,婚姻登记档案中的瑕疵,并不能否认他们婚姻登记的真实性。对结婚手续有瑕疵的说法,王秀平的委托代理人王保平9月27日受访时并不认可。不过,他说,他的姐姐王秀平和刘运海在十多年前结婚,当时的农村条件有限,结婚登记就是那个样子,“乡民政所所长、婚姻登记员都出庭证明了”。

  “案子在鹤壁一审的时候,刘永非的母亲也出示了结婚证,包括刘永非的父子关系证明,漏洞都很多,我们考虑情面,都没有深究。”王保平说,他们今年6月24日提起的执行诉讼中只主张分割75%的赔偿款,也是照顾到了刘永非情面。如果刘永非独占赔偿款,于情于理于法,他们都难以接受。

  9月26日下午,在刘永非提起再审申请后,省高院组织召开了听证会。安阳中院的行政裁定书能否撤销、司法鉴定能否进行等原告方诉求,即将有果。

文章关键词:近40万元赔偿款遗产;两家争夺赔偿款;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40万元赔偿款遗产两家争夺

    在一审诉讼中,王秀平、刘永非双方分别出示证据,主张赔偿款对方无权占有。上述林州市人民法院、安阳市中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指的是刘永非不服许家沟乡人民政府所发婚姻证明而较早提起的行政诉讼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