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安阳高新公安分局被指非法冻结4000万

2016年10月10日06:45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今年48岁的李鸿涛和42岁的韩华,一个在北京做出版生意,一个在河南安阳做工程,两人本无交集,但5年来两人却同时为被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以下简称安阳高新分局)冻结的4000万元“解冻”而四处奔走。据两人称,这本是他们的钱,却因为一起集资诈骗案而被警方“非法”冻结,追讨5年无果。

  据记者了解,目前,安阳市政法委、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安阳中院)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事发

  4000万因集资案遭“冻结”

  提起这4000万元,还要从2013年发生在安阳的一起集资诈骗案说起。

  杨健原为河南恒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其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安阳中院一审判处死缓。杨健不服提起上诉,2014年10月2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河南高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判决书显示,恒康公司于2010年11月24日注册成立,经营房地产开发。当时,在政府尚未启动土地征收程序的情况下,杨健拟建设一商住小区,并对外集资,除了给存款人3分的月息,还许以集资代理人高达15%的回报。

  自2011年2月25日起至2011年9月30日,在短短7个月内,恒康公司吸收公众资金2亿余元,涉及2816人次。在支付后续利息541万余元、退还集资47万余元后,至案发,杨健尚欠公众集资款1.9亿余元。

  2011年10月,经群众举报,恒康公司非法集资案发。2011年11月18日,杨健被逮捕。

  在该案侦查中,安阳高新公安分局查出杨健曾打入安阳商人裴志刚名下4000万元。2012年4月10日,警方向裴志刚发出《关于查证冻结账户的函》,将尚处于裴志刚名下的4000万元冻结。

  □调查

  被冻结款项另有“主人”

  但韩华、李鸿涛认为,这4000万元资金跟杨健集资案并无关联,而是属于他们所有。

  韩华告诉记者,2010年8月,他听说杨健在找合作项目,准备将安阳振动器老厂所在的30余亩地建成住宅小区。韩华看到安阳市政府在2010年7月30日的批复,称将安阳振动器老厂地块的工业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韩华将这一消息告诉了李鸿涛,恰巧当时在北京做出版生意的李鸿涛想在家乡投资,便答应了。

  两人随后和杨健达成合作意向,由双方共同出资,从裴志刚控制的河南恒信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公司)手中购买安阳振动器老厂项目的股权。

  2010年9月,杨健所负责的健翔公司和恒信公司签订《房地产项目股权收购协议》,收购了该项目100%股权。自2010年9月27日至10月15日,按照双方约定,李鸿涛、韩华先后转给杨健2100万元,加上杨健一方所投资的1900万元,杨健将4000万元全部转到裴志刚名下的账户中。

  但因为要投资另外一个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杨健又决定退出该项目。2011年4月,杨健和李鸿涛、韩华签订《房地产项目转让协议书》,杨健将自己所拥有的安阳振动器老厂项目股权全部转让给二人,李鸿涛、韩华也随之向杨健支付了他先期投资的款项1900万元,“因为杨健退出,考虑到该项目建成后,会产生商业利益,所以我们还另外多给了杨健1000万元,算是他对这个项目的介绍费,”韩华称。

  为了防范产生额外的经济纠纷,2011年9月7日,韩华、李鸿涛两人甚至还在杨健在场并签字的情况下,让裴志刚签署了《承诺函》。

  该《承诺函》显示,恒信公司已明知健翔公司前期出具的4000万元实际是由李鸿涛、韩华两人出资,并称若安阳振动器老厂项目在开发时无法按照约定进行土地挂牌并完成使之具备股权购买转让的条件,恒信公司则将4000万元全部退回李鸿涛、韩华,并自2011年1月25日开始,按照3%月息支付两人违约金,直至付清为止。

  裴志刚还承诺,他不会将这4000万元支付给杨健,否则恒信公司则自愿重新支付给李鸿涛、韩华4000万元,并愿意用其投资开发的另一楼盘的售楼收入为担保。

  然而,因涉及与相邻地块的纠纷,安阳振动器老厂项目未能如期挂牌。按照承诺,裴志刚应将4000万元退给韩华和李鸿涛,但钱还没来得及退回,就被安阳高新分局冻结。

  记者查阅到安阳高新分局在冻结该笔款项时曾为裴志刚做过一份笔录,笔录显示,裴志刚已明确向警方说明,其名下的4000万元属于李鸿涛、韩华所有,并非杨健资产。

  □现场

  公安局内讨钱起争执

  9月20日上午,个子不高、较显瘦削的韩华早早来到安阳高新分局。他熟悉地和大门保安打了招呼,便直接进门等候该公安局相关领导的接见,询问4000万元冻结款何时能给“解冻”。

  近5年来,几乎每个周二上午,韩华都做着同样一件事,故也了解了安阳高新分局领导的日程安排,“他们先开会,一个多小时后,我就能见到他们了。”

  但此次登门仍像之前的待遇一样,韩华并没有得到希望的“答案”。和公安分局政委徐海峰等几名领导才进行了几句简短的对话,双方便起了言语争执。

  “我就是想问下冻结我们的钱啥时能给解冻?”

  “你们是受害人?受害名单中有你们的名字吗?我们只负责受害人,不管你们的事。”

  “但钱是你们给冻结的啊,冻结时不通知,冻结后也不查我们交的证据,快5年了也该查清了吧。”

  “说多少次了,你的事儿我们解决不了,我们没有权力解冻,你去找上级。”

  “那找谁?”

  “找我们领导,找处置办,找法院检察院”,徐海峰最后说。

文章关键词:冻结;公安分局;韩华;非法集资;安阳地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岛第一核电站开始冻结冻土壁 以阻隔地下水流

    据日媒报道,关于作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对策的“冻土遮水壁”,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本月31日开始对核电站厂房靠海一侧(东侧)先行实施冻结。据悉,东电拟用3个多月时间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30日批准的靠海一侧全体和靠山一侧(西侧)的95%完成冻结。

  • 刘汉公司400亿资产被冻结 官方处置意见现分歧

    内部核算清单显示,汉龙系几乎所有企业股权、银行账户等资产都已被政法机关冻结,由于海外资产的股权尚未在列,相关估值有不同惯例,资产后续处置仍有较多变数。资料显示,有92家汉龙集团及相关公司或刘汉等人所持有的公司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不等,有的股权冻结半月,有的股权则冻结两年。

  • 中国驻乌大使否认中国可能冻结对乌投资的不实报道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霄日前在塔什干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网络媒体关于“中国可能冻结对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报道不实。与此同时,中乌两国经贸合作格局也正在发生可喜变化,由以前单纯的资源贸易向非资源和投资领域拓展,经贸成果显著。

  • 在渝银行清查存量账户 非实名账户将被“冻结”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经收到了人民银行关于核查存量人民币存款账户身份信息真实性的通知,并启动了核查工作。如果开户证明文件为非居民身份证或未通过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核查的账户,要办理身份核实,否则今年内将被暂停账户服务。

  • 水管冻结家中无水 居民心烦不知所措

    由于天气太冷,俺们整栋楼房的水管上冻,导致30多户居民家中无水用,现在每天吃饭和饮水都成了问题

  • 小莉帮忙:POS机刷卡钱竟被“冻”?

    现在外出消费,只要一张银行卡在手完全不必担心囊中羞涩,主要得益于POS机带来的便利。可郑州的几位商户告诉小莉,他们通过POS机刷的钱竟不翼而飞了……

  • 如何保存开瓶后的葡萄酒

    摘要:各位酒迷们,如果您因为不胜酒力无法一次喝完一整瓶美酒,您一定想将它的美“冻结”住,让它等待您下一次的“宠幸”。除此之外,使用真空泵装置还会顺便将酒中的可防止氧气破坏葡萄酒的二氧化硫及二氧化碳(可提升非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的口感和质地)带走。

  • 账户冻结 被谁黑了-百姓

    时长:05分05秒

  • 儿子重病急需救命钱 千万富翁信合卡莫名被冻结

    事后发现是因10余年前借款人伪造自己笔迹贷款未还导致。

  • 儿子重病急需救命钱 千万富翁卡莫名被冻

    4月28日,雒永成继续来到凤翔县农村信用社讨要说法,信用社纪检组的人称,雒新田现已还清,正在对雒永成的账号进行“解冻”,并删除账号原始记录。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宝鸡银监分局、凤翔县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 儿子重病急需救命钱 千万富翁信合卡莫名被冻结

    4月28日,雒永成继续来到凤翔县农村信用社讨要说法,信用社纪检组的人称,雒新田现已还清,正在对雒永成的账号进行“解冻”,并删除账号原始记录。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宝鸡银监分局、凤翔县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 永城:违法用地上千亩 土地使用权被"冻结"半年

    4月15日,一份限期整改决定书送达永城市政府。由于违法用地、拖欠征地补偿费用等问题,省国土资源厅向永城市开出“罚单”,决定该市土地使用权“冻结”半年。

  • 奥地利宣布冻结18名乌克兰人资产 未透露名单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附近的一辆车上张贴的亚努科维奇的通缉令。乌克兰代理总检察长马赫尼茨基26日表示,已向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和前内务部长扎哈尔琴科发出国际通缉令。

  • 利比亚前陆军司令宣布“冻结”政府和议会

    据阿拉伯电视台14日报道,利比亚前陆军司令哈里发·哈弗特尔当天发表一份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声明,宣布“冻结”国民议会、政府的工作以及宪法声明的效力。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称,目前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电话和互联网通信已经全部中断”,而支持哈弗特尔的武装部队已经控制的黎波里的主要港口和道路。

  • 日媒称安倍“拜鬼”将导致与中韩关系长期冻结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一周年之际悍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7日报道,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章洙26日在总统府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政策调整会议,商讨韩国今后的对日外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