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豫见红色家风》系列策划⑤:毛主席一句话成父亲一生追求

2016年11月04日16:1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中原大地,有前辈先贤留下的厚重文明,也有老一辈革命者树立的厚醇之风、沉淀的优良传统,在喜迎河南省十次“党代会”之际,河南省委老干部局联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由大象融媒旗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筹备制作,推出《豫见红色家风》系列特别报道,通过老党员、老革命后辈子女的回忆与讲述,再现父辈的故事,以及家事家风对自己及后代的影响。

  愿我们在这些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这些“河南故事”中传承家国天下的责任与担当,愿文明河南日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今日推出《豫见红色家风》第五期。

我父亲今年已经98岁高龄了,是一个有着76年党龄的老革命,和焦裕禄是同一个时代的人。在郾城县当县委书记的13年中,当地的老乡们亲切地称父亲为“身边的焦裕禄”。

   父亲出身贫苦农家,他的故事颇具传奇色彩,曾两次在毛主席视察河南时当随身警卫员。毛主席的一番话,也成了父亲一生的追求。

   工作、生活中,父亲有个“五不”原则,甚至对子女也“铁面无私”。他对党忠诚、勤奋工作的家风,已经在我们家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组织青年抗日救国会

  我父亲是个很有故事的老人,颇具传奇色彩。

  1919年,父亲出生在河北省定县(现在的定州市)悟村乡岸下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如果没有外来变故,或许他就像其他村民一样,在家乡的土地上劳碌一辈子。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父亲目睹日本帝国主义暴行,不满20岁的他发动村里的爱国青年组织了青年抗日救国会,参加晋察冀边区的抗日战争。1940年,因为作战机智勇猛,英勇事迹突出,21岁的父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随后参加了八路军,跟随部队转战冀西一带开展游击战争,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1947年,党中央为建立鄂、豫、皖新区政权,从华北、山东等解放区抽调大批干部支援,组成“南下干部支队”,我父亲有幸成为其中一员,随队南下到许昌,被分配在公安部门工作。

  两次给毛主席当警卫员

  我父亲为党工作近50年,一生中经历的事情很多很多,但他最难忘的是两次给毛主席当随身警卫员的事。毛主席的一番话,也成了他的人生追求。

  给毛主席当警卫员,要求警卫员必须政治可靠、积极进取、心思缜密、机警过人、素质过硬。1952年,毛主席来河南视察黄河,我父亲被省里抽调当毛主席的随身警卫员,负责安保工作。1958年8月,他接到许昌地委指示,毛主席要来许昌视察,此时身为许昌专署公安处副处长的父亲第二次担任毛主席的随身警卫员。

  我父亲既高兴又紧张。为了做好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他8月6日提前一天赶到毛主席将要视察的襄城县,逐条路线和站点实地查看,不放过任何一处蛛丝马迹。

  8月7日,毛主席来到襄城县,与时任县委书记打过招呼后,就握着我父亲的手笑着问,你叫什么名字?父亲说,叫辛建,辛苦的辛,建设的建。毛主席又笑着说,哦,你是辛辛苦苦地建设社会主义。

  毛主席的话对父亲触动很大。此后,勤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成了我父亲一生的工作追求。靠着这种追求,父亲挺过了“文革”期间造反派对他的99场批斗。

  乡亲们身边的“焦裕禄”

  上世纪60年代,“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家喻户晓。我父亲和焦裕禄是同一时代的人,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敬业精神也很相似。不过,我父亲在县委书记这一任上工作时间更长,长达13年,当地老乡亲切地说:“他就是我们身边的‘焦裕禄’。”

  1958年年底,父亲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许昌地委调其到郾城县任书记。初到地方后,父亲就骑着自行车到乡下调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领大家劳动致富。在郾城工作期间,他走遍了该县400个行政村,80%以上的村组干部父亲能叫得上名字,基层干部群众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

  郾城县的裴城乡地势低洼,有一年郾城连降大雨引发汛灾,父亲冒雨赶到裴城乡查看灾情,带领当地群众抗洪救灾,并带头捐出自己的工资慰问受灾群众。此后,父亲每年捐献一部分工资救助接济困难户就成了习惯。汶川大地震时,他一次就捐出了特殊党费2000元。

  在随后的几年里,父亲又调到临颍县任常务书记、第一书记。从1958年到地方工作,到1971年父亲调回许昌地委任地委委员、副秘书长,他整整在基层工作了13年。“你对群众好,群众都能感受得到。”父亲常这样说,13年里,群众给他送锦旗和匾额,多得他都记不清了。

  父亲的“五不”原则

  父亲在工作、生活中有个“五不”原则,家人和他的同事都知晓,即不吸烟,不喝酒,不喝茶,不“送”,不“收”。父亲说,有人来找他办事递烟,他的习惯反应就是,对不起,烟收回再说,有人敬酒也是如此。

  父亲说:“我手中的权力,是组织给的,原本就是用来给群众办事的。如果借此机会抽一点、喝一点、拿一点,就是给党抹黑。”父亲负责信访工作时,按照政策、多方协调,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疑难案件,从没有接受一起当事人吃请和公款吃喝。

  我们家现在已经是四世同堂,在欢庆团聚时刻,父亲总是在饭前对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思想教育,讲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新中国不易,组织上给我们安排了工作,一定要珍惜,要全心全意、尽力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对待子女“铁面无私”

  如果说,吃喝招待这类生活小事算小节的话,父亲在孩子事业和发展上的“认真”到了铁面无私的地步。

  我二姐至今仍对父亲有些许怨气。上世纪60年代,二姐高中毕业。作为一个县级干部的子女,父亲只要向有关部门说一声,打个招呼,二姐就能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被推荐到大学里深造,彻底改变她的命运。那时一些有关系的人,小学没毕业也被推荐读大学去了,但父亲始终没有动用自己的关系满足二姐的愿望。

  在久等无果后,二姐只好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到农村参加劳动改造。带着对父亲的不满,也为了争口气,二姐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文凭,后来在许昌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

  退休后依然忙碌

  1983年,父亲在许昌地委副秘书长岗位离休,他离休后被机关返聘又继续工作了两年半。

  在岗时,父亲兢兢业业。离休后,他仍然很忙。“我不能白拿工资,力争做更多对社会有益、有用的事情。”父亲对我们说。他给自己立下了一个信条:“老骥莫偷闲。”读老年大学、办摄影培训班、出诗集、撰写革命回忆录和收集整理党史资料等,忙得不亦乐乎,他先后著书立说约30万字,为许昌市的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工作开展提供了详实宝贵的资料。

  现在我们家40多口人中,已经走出了两个处级干部,六个科级干部和两个大学教授。5名成年孙子辈中,4人是共产党员。可以说,父亲对党忠诚、勤奋工作的家风,已经在我们家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口述:辛成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整理

文章关键词:父亲;1983年;红色记忆;毛主席;焦裕禄;警卫员;豫见红色家风;五不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玛纳斯11岁女孩遭父亲家暴两年!向法院申请保护令

    日前,父亲离婚后被无端殴打两年的晓梅(化名)终于放心了。11月15日下午,玛纳斯县法院立案大厅接待了哭成泪人的晓梅,她向立案庭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被父亲无端殴打的遭遇,请求获得法律的帮助。

  • 11岁女孩遭父亲家暴两年!申请保护令

    日前,父亲离婚后被无端殴打两年的晓梅(化名)终于放心了。11月15日下午,玛纳斯县法院立案大厅接待了哭成泪人的晓梅,她向立案庭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被父亲无端殴打的遭遇,请求获得法律的帮助。

  • 爷孙恋女主回击老父 谎话连篇

    爷孙恋女主回击老父,据台湾媒体报道,知名音乐人李坤城和刚满20岁的林靖恩交往3年半,原本要在15日登记结婚,却临时喊卡,即使如此,仍是不忘甜蜜放闪,共度小俩口时光。我的手机号码,近年来还有让父亲支付费用,是很特别的存在,父亲通常是透过调查通话纪录来关心我,近年来没有接到过父亲的电话,简讯也只是我单向的发送,父亲对我的关心很特别。

  • 父亲长期教唆4岁儿子拦车乞讨 被撤销监护权

    今年6月16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宿迁市洋河镇一位父亲长期指挥儿子拦车乞讨,甚至让他染上了吸烟、喝酒恶习。

  • 宝宝呢?父亲拍摄女儿演出视频走红网络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7日报道,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小情人,这位爸爸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女儿绝对是“上辈子”的。据悉,这段名为《父亲在幼儿园拍摄的演出活动》在俄罗斯走红,人们甚至开始想人肉这位父亲和“红裙”老师。

  • 男子嗜酒成性毒打5岁女儿 女儿依旧出门为其买饭

    两年前在方城迎宾馆附近,一个5岁小女孩被父亲毒打,脸扭曲变形,身上有多处红肿和淤青伤痕。两年过去了,《都市再报道》记者再次回访,相比两年前,涵涵的父亲看上去非常健康,如今靠卖水果维持着生计。

  • 女子初中起每天收父亲哲理短信 读完需谈体会

    ”9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大二女生李梦洁(化名)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对于父亲的“哲理短信”,李梦洁认为对自己性格的养成作用不大。答:因为女儿没有达到我预期对她设立的人格理想,认知上孩子还没有和我达到同一个层次。

  • 女子从初中起每天收父亲哲理短信 读完需谈体会

    ”9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大二女生李梦洁(化名)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对于父亲的“哲理短信”,李梦洁认为对自己性格的养成作用不大。

  • 女子初中起每天收哲理短信 读完谈体会

    ”9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大二女生李梦洁(化名)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对于父亲的“哲理短信”,李梦洁认为对自己性格的养成作用不大。答:因为女儿没有达到我预期对她设立的人格理想,认知上孩子还没有和我达到同一个层次。

  • 老人银行取了6万元拿5万就走 所幸被工作人员发现返还

    本报商丘讯“实在太感谢了,这幅锦旗是父亲专程让我送过来的。”10月11日,家住商丘市归德路的刘先生受父亲委托,专程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中原银行商丘分行珠江路支行员工孙小华手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