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豫见红色家风》系列策划⑥:“不留财产留知识”影响了三代人

2016年11月04日16:2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中原大地,有前辈先贤留下的厚重文明,也有老一辈革命者树立的厚醇之风、沉淀的优良传统,在喜迎河南省十次“党代会”之际,河南省委老干部局联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由大象融媒旗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筹备制作,推出《豫见红色家风》系列特别报道,通过老党员、老革命后辈子女的回忆与讲述,再现父辈的故事,以及家事家风对自己及后代的影响。

  愿我们在这些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这些“河南故事”中传承家国天下的责任与担当,愿文明河南日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今日推出《豫见红色家风》第六期。

齐汝祯,一个讨饭的孤儿,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直享受最高的全额助学金和困难补助。他说,他的今天全都靠着党的培养。

   一家三代人全是名校毕业,在各个岗位担任重要工作。齐汝祯的女儿说,父亲传下的“不留财产留知识”家风,影响了他们一家三代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吴战通 左朝君/文图

  讨饭孤儿走进了大学

  “1943年,济源大旱,我们一家五口人逃荒到江苏,谁料到一到江苏,父母和妹妹就远离我们而去,我和两岁的弟弟成了孤儿,在老乡们的帮助下,我才回到家乡,和年迈的奶奶过着极为贫穷的生活。”回忆起以前的生活,齐汝祯说当时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

  1947年,齐汝祯参加了儿童团,在村口站岗放哨,到解放军的战地医院当小护理员。齐汝祯边上学边干活。他七八岁时犁地耙地、扬场放磙,什么农活都会干。

  “像我这样一个逃荒要饭的孤儿,为什么能有今天?是共产党培养的结果。”齐汝祯说,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直享受最高的全额助学金,还有困难补助。品学兼优的齐汝祯,经常受老师和学校的表扬,跳级升学、保送升学,最终到沈阳化工学院深造。

  父亲永远奋战在一线

  毕业后齐汝祯便回到家乡参加工作。从济源的工业管理局科员,历经电厂、树脂厂、黄金冶炼厂、化肥厂职员,然后到工业局局长,总是奋斗在工业发展的第一线。“当时隶属济源的几个重要企业,他都去了一遍。”齐汝祯的二女儿齐艳梅说,当时父亲工作废寝忘食,哪里不好做组织就安排他去哪儿,他毫无怨言。

  几十年来,组织常常把最困难的任务交给他,而他也总是二话不说,接受任务迎难而上。他制定出“两个不停,一个进步”(即改革不停,发展不停,推动技术进步)的工作方针,使当时极为困难的冶炼厂、化肥厂扭转乾坤,高速发展,高效益增收,成为济源出了名的改革派。

  1997年,济源市发生煤矿淹井重大事故。当时妻子卧病在床,即将退休的齐汝祯依然接受了抢险任务。临危受命,齐汝祯再次挽起裤腿走到一线,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排水任务,并妥善做好了遇难矿工的后续处理工作,为自己的工作岗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工作期间,齐汝祯先后被国家煤炭部、冶金部和省市表彰,多次当过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企业家,并接受过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叶剑英和邓小平的接见。

  “参加工作后,是党组织一直关怀我,重视我,培养我,让我一步一步地担任重要工作,并给了我很多荣誉,所以我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树立清正廉洁的作风,艰苦朴素地生活,兢兢业业地工作,永不忘本。”齐汝祯说。

  三代人全是大学生

  齐汝祯子女五个,加上孙辈,家里14口人全部是大学生。齐汝祯毕业于沈阳化工学院,妻子毕业于新乡师范学院,几个子女分别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而他的大孙子和外孙女又先后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学,不仅拿到了助学金,还争取到了学校的最高额奖学金。

  这是齐汝祯最为自豪的事情。“现在我家里除了在政府单位任职的,都是高级职称,有高级教师、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记者、高级编辑。”他说。齐汝祯对子女的管教比较严,由于自己小时候受过苦,加上平时节俭,所以孩子们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他们小时候连二分钱的冰糕都没有吃过。

  齐汝祯在家里提出一种教育方针:不留财产留知识。他给子女们传输存钱不如存智慧,家财不为子孙留的理念。

  “在我们家里,比的永远是学习,父母在这一点上对我们很严格。”齐艳梅回忆说。在上学期间,父亲给她定了一个三勤:即勤劳、勤奋、勤俭。弟弟上大学时回家穿着半截拖鞋,问他为什么不扔掉,弟弟笑着说,扔了怪可惜的。

  由于齐汝祯的老伴儿是中学教师,所以在学习成绩上他从未操过心,但是对子女的影响却很深。“父亲做事雷厉风行,做人谦逊低调,对工作不折不扣,深深地影响着我们。”齐艳梅说。在这样的影响和熏陶下,父亲的几任司机还有周边的同事都很重视子女的学习,各个家庭比拼的都是谁家孩子上的大学好,谁家孩子能为国家做贡献。

  200多条箴言成传家宝

  晚年的齐汝祯,除了发挥余热之外,把精力都放在自己的人生总结上来。齐汝祯列出200多条人生箴言,形成家风。

  齐艳梅告诉记者,父亲最为重视的就是厚德重教,言传身教。他在家风里首要提出的就是三勤(即勤奋、勤劳、勤俭)和孝顺;做人要勤,要孝顺,我们这些子女都做得特别好,每家人和长辈处得都很不错。

  “我们的家训是遵纪守法,父亲一辈子两袖清风,干净工作,对我们影响也很深。”齐艳梅说。父亲在他们耳边熏陶的永远都是多读书,多读历史,以史为镜,如何做事和做人就都知道了,时刻提醒自己管住自己,不贪国家一分钱。

  “不是父亲的影响,我也走不到总会计师的位置上来。”齐艳梅说,家里人无论谁在重要的岗位上,再有权也会坚决遵纪守法,不忘本,不忘根,会感恩。

  ■记者手记

  厚德重教,是齐汝祯对家庭教育的深刻认识,他的感悟中第一篇第一条就写道:多办好事,不办坏事;办不了好事,不要坏事。为此,他从做人、为官、自悟等6个方面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无价珍宝。

  就像他说的,不留财产留知识。如今,他住的是翻修了七八次的老房子,不准备给子女们留财产,却把这200多条箴言深深刻在每一个家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小家乃至大国,厚德才能载物。一个老共产党员就这样用了一辈子的努力言传身教,影响了三代人。

文章关键词:齐汝祯;红色记忆;豫见红色家风;财产;党代会;助学金;厚德;重教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的红色记忆:南梁梅家豆腐

    9月22日下午,网络媒体采访团走来到了红色旅游小镇---庆阳市南梁镇。1980年,赵莲英去世后,梅建顺的母亲高凤英独自支撑着豆腐坊直到梅建顺的妻子谷清梅过门,谷清梅成了梅家第三代磨豆腐传承人。

  • 南阳“曹氏故宅”里的红色记忆

    1934年,中共南阳县委在这里诞生;这里是南阳党史上著名的革命英烈曹云阁、曹建明的故居。孙家楼2号院的一砖一瓦,都在述说着历史深处的革命故事……

  • 追寻红色记忆:英雄已去地雷战精神永存

    “九·一八”前一天,伴着秋雨的淅沥,记者走进“雷乡”山东省海阳市行村镇赵疃村。去年8月5日,电影《地雷战》中女主角“玉兰姑娘”的原型英雄孙玉敏去世,她是我市最后一位全国民兵英雄、地雷战传奇巾帼英雄。

  • 追寻红色记忆:手绘像追忆英雄往事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老一辈革命家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几十年过去了,雷锋精神依然是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仍然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践行。

  •            红色的记忆 精神的传承

    今年11月至12月,红色·记忆2013年度“播音主持业务培训班”分别在革命老区井冈山、百色、延安、西柏坡举办。培训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承办。我台选派新闻广播皓然、袁方,交通广播南方,教育广播安娜参加了培训。12月20日下午,我台在24楼会议室举办“2013播音主持业务培训汇报会”,袁方、皓然、南方、安娜四位同志与来自各频率的播音员主持人一起分享了他们参加业务培训学习的经验和体会。主持人培训中心主任曹福明主持了汇报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