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为黄河防汛立法:禁向滩区迁增常住人口

2016年11月21日07:03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新华网郑州11月20日消息,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日前通过《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以立法形式规范和加强黄河防汛工作。

  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向黄河滩区迁增常住人口;禁止将黄河滩区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工厂、企业成片开发区;禁止向黄河河道内倾倒垃圾等废弃物,保障防洪、行洪和水资源安全。

  近年来,部分河段滩区违建现象突出。特别是农家乐、游乐场等项目在黄河滩区野蛮生长,给黄河生态及行洪造成隐患。条例要求沿黄各级政府制定涉及滩区利用的规划,要符合防洪、行洪的要求;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码头、道路、管道、缆线、取水等非防洪工程设施,要符合防洪标准和其他技术要求,不得影响防汛工作。

  此外,条例规定对现有的行洪障碍,责令限期清除;逾期不清除的,将由防汛指挥机构组织强行清除,所需费用由设障者承担。

  由于河南省黄河两岸的采砂行为和浮桥,汛期有可能造成行洪障碍。对此,条例规定:在河道内采砂、取土等活动,要经过黄河河务部门同意并按照方案进行;黄河河务部门要公告辖区内的采砂禁采区和禁采期;预报花园口站流量大于每秒3000立方米时,要停止采砂,并在24小时内将采砂机器拆除并移至安全地带。此情况下黄河浮桥也要拆除,以保障行洪安全。

  对于黄河的汛期,条例也进行了明确:

  黄河汛期分为伏秋汛期(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和凌汛期(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对于在黄河伏秋汛期内,架设新浮桥或者未按要求拆除浮桥的,罚款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对于在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违规采砂的,除责令改正,没收非法所得,还要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文章关键词:滩区;黄河滩区;防汛工作;防汛指挥机构;采砂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潢川春正浓茶正鲜

    3月31日,潢川县踅孜镇淮南村村民在沿淮滩区的茶园中采摘茶叶。在潢川  县沿淮滩区,林茶间种已经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蔡丽摄

  • 台前搬迁扶贫难题待解

    黄河水患让村民吃尽了苦头,搬出滩区,是解决黄河水患的好办法,也是村民所期盼的,而搬迁到哪儿,搬迁的钱从哪里来,搬迁之后如何能让村民住下来,让企业持续发展,却是马楼镇乃至整个台前县滩区村面临的现实问题。

  • 缝纫机一响致民富

    8月16日,记者在原阳县蒋庄乡西王屋村服装厂看到,很多农民工忙碌在缝纫机前。并高薪聘用3名老师,对300名农民工学员分批进行培训,让周边滩区留守妇女就地务工,增加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受到滩区农民的欢迎。

  • 濮阳市濮阳县养殖技术培训班进滩区 230多人参加

    “我们滩区养殖户多,俺养了80多只羊,今天听了养殖专家讲的羊的疾病防控知识,收获很大。当日,濮阳县滩区扶贫攻坚行动阳光工程养殖技术一期培训班在郎中乡开班,该乡滩区村干部、养殖户及部分热心养殖的群众共230多人参加了培训。

  • 沁阳河务局加强汛前安全隐患排查

    汛期将至,沁阳河务局水政监察人员加大河道巡查力度,落实采砂安全管理,对各个砂场主要上堤路口及滩区主要路口警示牌安设情况进行排查、登记。此次安设标志标牌主要是对砂场主要路口及滩区的主要路口遗失的安全警示牌进行补充,以确保工程和游人安全。

  • 调查组赴淮滨查处“安置房变商品房”

    据淮滨县台头乡党委书记李怀科介绍,国家的补助并没有发到村民手中,台头乡用这笔钱为村民购买宅基地和建房。淮滨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张进为组长的工作组,帮助乡里落实整改措施,强力推进滩区居民迁建项目的实施。

  • 现实版“喜羊羊”:日本“微笑羊”走红网络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日报道,在神户市滩区市立六甲山牧场中,一只小羊因两眼眯成一条缝,表情神似笑脸而吸引了不少关注。虽然牧场共饲养约150头羊,但像“微笑”这样满面喜气的“喜羊羊”绝对是独一无二。

  • 淮滨用移民迁建款买地盖商品房 每套23万卖给灾民

    也就是说,购买宅基地和建设公共设施的费用,都要从国家下拨的补助金中支出,结果这20400元的补助款,村民一分也没有拿到。” 在淮滨县台头乡的安置区内,老百姓的安置房就是由华盛集团以及大大小小的开发商建设的,村民想住进来,只能以每平米600多元的价格购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