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务员最新最全差旅费标准:不能随便买卧铺票

2016年12月10日08:3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什么样级别的公务员出差可以坐飞机头等舱?出差坐火车能随意买卧铺票吗?第一书记们驻村帮扶能报销差旅费吗?12月9日,郑州市财政局印发了新的《郑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以上种种做了详尽的规定。

  差旅费是指公务员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而此次新制定的《办法》针对的“市直机关”,涵盖了郑州市市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审判、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与今年2月郑州市财政局公布的差旅住宿标准相比,此《办法》多出了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的标准。

  出行:只有省部级才能坐飞机头等舱

  那么,公务员出差选择交通工具有啥讲究?

  如今无论乘坐火车还是飞机,不同等级和价位的席位可以选择。对于郑州市直公务员来说,只有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才能乘坐火车的软席,如果是高铁或动车,可以坐商务座,如果是全列软席列车,可以坐一等软座。同样,飞机头等舱、轮船的一等舱都是相对应的标准。

  当然,郑州市直能够符合这一标准的领导干部也没几个。值得注意的是,省级公务员的随行人员中,只有1人可以因工作需要乘坐同等级公共交通工具。

  市(厅)级公务员也可做火车的软席,但最高只能做高铁或动车的一等座,飞机经济舱,轮船的二等舱。

  其他级别人员和市(厅)级公务员一样,也只能坐飞机经济舱,火车和轮船则又低了一个层次。

  公务员若未按规定登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除了交通工具席位等级有细致规定外,公务员出差连卧铺票也不能随便买。《办法》规定,必须晚上8时至次日7时乘坐6小时以上火车,或者连续乘车超12小时的,才可以购买卧铺票。

  当然,如果公务员可以买卧铺票而买了硬座票,则可以按本人实际乘坐火车硬座票价60%补助。此规定显然也是为了鼓励公务员节省差旅费。

  食宿:伙食补助、公杂费不分级别

  公务员出差的费用中,食宿费是“大头”。根据《办法》,郑州市直机关公务员出差的住宿费根据不同级别和所去的不同地区标准都不一样,而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则无论级别、地区,几乎都一样。

  除了去西藏、青海、新疆三个地方,郑州市直机关公务员每人每天的伙食补助都是100元,以上三个地方是120元。而公务员因公出差发生的公杂费(市内交通和通讯费)每人每天都是80元。

  在住宿方面,费用主要分为省内和省外两大块。

  在省内除郑州以外的其他省辖市市区出差,省部级公务员每人每天住宿标准800元,厅局级是480元,其他人员330元。这其中,洛阳市区在每年4~5月份的住宿旺季,住宿标准可以适当上浮,对应分别上浮至1200元、720元、500元。

  如果在省内县、市包括郑州的上街区出差,住宿标准相对市区较低,省部级公务员每人每天住宿标准700元,厅局级是400元,其他人员300元。

  如果郑州市直机关公务员到省外出差,则主要参考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省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最高可以入住1100元标准酒店,其他省份城市从600至900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拉萨、西宁、哈尔滨、海口、三亚、青岛、张家口、秦皇岛等城市引入了淡旺季的概念,标准均有上浮。

  第一书记可报销交通费、差旅费

  如今,“脱贫攻坚”是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不少单位都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们驻村帮扶这能算差旅费吗?

  《办法》规定,市直公务员参加市级统一组织的驻村帮扶工作,往返的交通费和外出考察的差旅费属于报销范围,由原单位报销。但在驻村帮扶期间,不报销住宿费。

  同时,原单位还要按照公务员实际驻村的天数,每人每天发放70元生活补助。

文章关键词:郑州公务员差旅费标准;飞机头等舱;伙食补助;交通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