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雾霾传染专攻12岁以下儿童?专家:不符合科学常识

2016年12月20日07:0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温馨提醒,此次雾霾产生的病菌侵害主体为12岁以下儿童,具有传染性,病体特征:咳嗽、扁桃体肿大、上午偶有发烧、下午或晚间发烧特征明显……经多次雾霾实践检验,中国雾霾易携带各种传染病菌,尽量减少孩子户外活动……”

  近几日,雾霾锁城,不少孩子出现各种呼吸道不适的症状,与此同时,有这样一条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引得不少宝爸宝妈恐慌。那么,究竟以上的传言是不是真的?疾控中心专家这样说:

  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董志伟说,这条传言有不少不合理性。

  “首先不符合科学常识。目前来讲,没有只针对12岁以下儿童的呼吸道疾病。”

  董志伟说,雾霾确实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刺激,但主要是雾霾中含有的重金属和类金属元素、阴阳离子、多环芳烃等成分,通过肺泡进入血液循环。儿童由于身体发育不成熟,抵抗力弱,因此更容易受到雾霾的影响,产生咳嗽等症状。

  他表示,由于气溶胶等的存在,雾霾中的确会悬浮有一些细菌,但这不等于雾霾具有传染性。

  “一种传染病流行,传染源、易感人群和传播途径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即便如SARS、H7N9等,主要是面对面的近距离传播。”

  董志伟强调,针对雾霾具有传染性的说法,“目前为止,并没有相关的研究证明这点,大家不要过度恐慌。”

  儿科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一天接诊700多名孩子

  虽然“雾霾具有传染性”的传言在目前看来,并不属实。不过,郑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赵二要说,12岁以下的儿童,由于身体抵抗力较弱,确实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病人群。“雾霾天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明显增加,一些哮喘的孩子雾霾天也会喘得更厉害”。

  导诊护士告诉记者,当天呼吸科和普通内科共接诊了700多名孩子。这两天该院东区呼吸科门诊量较往常增加了三成,多半患儿都是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

  记者走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儿科以及一些社区医疗中心,发现前来看病、雾化治疗的儿童都明显增多。(记者 宋迎迎)

文章关键词:雾霾传染;12岁以下儿童;传染性;导诊护士;呼吸道疾病;雾化治疗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沙特克鲁尼亚发现新型传染性病毒 已致102人死亡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4月28日报道,周日(4月27日),沙特宣布发现一种新型传染性冠状病毒,在拉科鲁尼亚地区,该病毒已导致了26例新病例,8人死亡。周六(4月26日),埃及宣布发现其境内首例感染该病毒的患者,据悉,该患者不久前刚从沙特首都利雅得返回埃及。

  • 雾霾传染专攻12岁以下儿童?专家回应

    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董志伟说,这条传言有不少不合理性。

  • 点赞爱心的哥,更要见贤思齐

    本报报道,12日,我市珠江路上一个无信号灯路口,出现这样一幅温馨画面:一辆出租车停在路中间,的哥下车,将路口一位独自坐轮椅出行的老人推过马路。网友对爱心的哥的点赞,也是提醒我们,哪怕只是举手之劳的点滴善行,照样可以温暖人心,给社会传递出正能量。

  • 免费治疗H7N9患者需法律支撑

    在疫情严重而又诊断未明的情况下,按照有人际传染性的假设无疑更符合公共利益标准,对个人的免费救治也显然具有公益的属性。针对有患者无钱可治的困境,政府能否动用公共财政为H7N9禽流感买单,的确需要作出法律上的判断。

  • 埃博拉病毒已致729人亡 塞拉利昂进入紧急状态

    据英国路透社7月31日报道,非洲西部近期埃博拉病毒疫情持续恶化,死亡人数攀升至729人。塞拉利昂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动用军队力量隔离感染的患者,而邻国利比里亚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 肺结核患者年轻化 熬夜和过度劳累是“罪魁祸首”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肺结核是老年常见病,但现在年轻的肺结核患者越来越多,前不久郑州、鹤壁的部分学校就出现了结核病疫情。陈裕说:“出现咳嗽、咳痰甚至咯血超过两周的时候,一定要高度警惕是否得结核病,赶快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

  • 大桶油存储小窍门:放粒维E防变质

    虽然食品专家一直提倡选油时尽量买小桶的,但经济实惠的大桶油还是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对此,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存大桶油,放粒维生素E,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油脂氧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